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笑脸筑起新的友谊纪念碑

——2015“上合金砖”青年峰会侧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2日   10 版)

    中国青年代表团合影

    2015首届“上海合作组织金砖青年论坛”由俄罗斯青年联盟、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政府、俄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合作署、社会组织“俄罗斯合作”及“未来一代”共同承办,于2015年7月25日至29日在俄罗斯乌法召开。

    上合金砖青年论坛是金砖五国、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成员国及非组织成员国的青年代表探讨上合金砖峰会领导人所达成共识的平台,也是扩大组织成员国青年在科技、文化、教育及创新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中国代表团由来自中国4所大学的4名学生组成,分别是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尹派、外交学院的黎毓珊、北京大学的王亚静和对外经贸大学的马丰明。他们与来自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保加利亚的青年领袖共同探讨青年发展,一起书写有关青春“上合金砖”的佳话。

    开幕式:反映本国最关心问题

    论坛开幕式上,各国青年代表纷纷通过发言表达了对上合金砖平台的赞赏并反映了本国最关心的问题。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瓦列里,表达了对各国青年分享在经济、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经验的期待;吉尔吉斯斯坦的“年轻官员同盟”代表阿西莫夫表达了对发挥上合青年组织的宣传引导作用,以维护地区领土安全的希冀;巴西“人民团结及争取和平中心”秘书长托马斯简介了青年运动对维护国家政治自决、抵制外国干涉所做的努力;德国的青年学者尤文分析了金砖及上合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影响;日本中川雄太介绍了筑波大学国际化、科研化、综合化办学的现状。

    俄青盟还为乌法国立大学副校长杨巴耶夫等4位在青年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社会学家授予荣誉奖章。那一刻,中国代表团了解了友好邻国对下一代的呵护,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分议题论坛:展示中国青年工作

    “金砖及上合国家青年组织展示”议题下,中国代表团代表马丰明向9国代表团以及乌法当地学生介绍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52个团体会员、77000个体会员、吸纳3亿名青年的发展规模——让在座的每位听众惊叹。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青联志愿者艺术团慰问演出、青联之友联谊会等品牌活动,让俄、巴、塔吉克3国代表反响热烈。由全青联发起的中俄、中印青年交流的点点滴滴,让3国代表重温了相知相融的幸福。

    在“青年文化合作”的议题下,黎毓珊代表中国青年团就上合金砖青年文化合作进行了演讲,从文化遗产保护、教育合作、青年创业、人文合作几大板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上合金砖是一个极佳的文化合作平台,各国来自不同的大洲,并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所以更应保护文化遗产,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当今文化发展与合作。当今文化交流重心在青年,大学、中学和各类教育机构应加强交流和合作,为上合金砖青年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各国青年应多加强交流,特别是在创业创新方面,应通力合作、集思广益。

    创新与创业也是本次论坛一个重要的议题,在“科技与创新”分会场,中国代表王亚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青年支教项目的组织架构、教师招聘、项目资助等情况。中国代表黎毓珊和大家分享了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故事,以及“3w”咖啡馆里天使投资人与创业者的积极互动。马丰明用丰富的数据展示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团长尹派则从一名准银行从业者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商业银行通过信用卡移动支付、智能管理、高效投资三方面的创新性改革给国民带来的便捷消费、理财享受。

    世界青年大联欢

    7月26日晚,56位参会代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再次来到举办过上合金砖双峰会以及本次论坛开幕式的会议厅,感受这个集大师级外观设计、现代化设施装备、环保化装修建造为一体的乌法奇迹的魅力,漫步民族集市,感受俄罗斯族、巴什基尔族、鞑靼族、楚瓦什族的风土人情,在友谊纪念碑下合影,让一张张笑脸筑起新的友谊纪念碑。

    27日,中国代表团分别与印度、巴西、俄罗斯代表团共进友谊早午餐。期间,中国代表团与印度代表探讨了双方对本次论坛路线图的建设性意见;与巴西代表交流了中巴金融、基础设施、能源领域的最新合作项目;与俄罗斯巴什基尔共和国科学发展基金会副会长谢尔盖沟通了在乌法开办创业咖啡屋的设想。

    28日,在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中国代表团与保加利亚、塔吉克斯坦、印度、俄罗斯的代表们一起观赏了精彩的冰球比赛,共同为乌法青年冰球队“塔尔巴拉”呐喊助威,感受俄罗斯民族的冰上战斗力。

    29日,论坛闭幕晚宴被别出心裁地改成了民族服饰展。俄罗斯的萨拉凡、印度的纱丽、中国的中山装、南非的兽皮斗篷、哈萨克的卷毛帽、日本的和服,纷纷亮相。论坛闭幕晚宴变成了9个国家青年朋友的“真心话大冒险”。感谢、感动、感悟、感怀,这四种心情体现在每位代表的发言中。

    在本次论坛上,代表们集思广益,在青年体育、旅游、信息合作方面达成共识、取得进展,这一切都反映在29日下午公布的首届上合金砖青年论坛的决议书中。举办金砖及上合青年沙滩运动会、创建上合国家间青年旅游签证简化制度、2017~2018年俄印两国实现青年交流、创建金砖和上合国家青年专家中心以讨论国家间最具前景的合作问题等建设性意见,将被落实,并以此为基础开启更广阔的青少年合作。

    中国代表团供稿

 

笑脸筑起新的友谊纪念碑
“你能离开轮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