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销毁 “走私”食品惹民愤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2日   06 版)

    “走私”食品被倾倒在荒地上销毁。

    8月4日,亲政府的青年组织“Eat Russian”在莫斯科一家超市检查是否有“走私”食品。

    8月6日中午,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一则视频新闻,在靠近乌克兰边境的别尔哥罗德州,好几卡车包装箱上没有任何标记的奶酪被倾倒在荒地上,压路机将其碾碎并埋入地下。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这些重约9吨的奶酪可能来自欧盟;同样被销毁的还有用假文件运进俄罗斯的两卡车欧洲西红柿和3车桃子,以及40吨“来历不明”的杏子。俄当局表示还要焚烧西班牙火腿、将波兰苹果扔进垃圾场,在全国各地计划销毁的食品总量多达数百吨。

    为报复西方的经济制裁,莫斯科禁止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进口肉类、水果、蔬菜、奶制品等食品,禁令将持续至明年8月5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俄对西方农产品的进口禁令对双方都是伤害。俄罗斯是欧洲农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3年,欧洲对俄的食品和农产品出口总额价值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7亿元)。为补偿损失惨重的果农、菜农和奶酪制造商,以及防止价格崩溃,欧盟已花费约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自今年年初以来,俄食品价格飙升21%。

    俄警方今年已缴获超过550吨“走私”食品。为解决“走私”西方食品的问题,上个月,俄政府提出销毁从边境“渗透”到商店货架上的食品,总统普京签署行政命令,同意从8月6日起“使用任何手段”销毁这些食物。

    《今日美国》报称,这项命令不涉及公民携带入境自用的食物,但如果地方官员选择吃掉而非销毁违禁食品,将面临刑事指控。《华尔街日报》称,亲克里姆林宫的青年组织“Eat Russian”已在莫斯科对好几家高端商店、餐厅发起突袭,没收那些贴着“白俄罗斯制造”标签的意大利奶酪和德国腰果。CNN称,边防警察也开始严格检查食品仓库和超市,寻找走私食品。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巴斯科夫向俄新社承认,焚烧食物看起来“不那么让人愉快”,但“考虑到都是违禁品,这是必要措施”。

    尽管克里姆林宫坚称,此举是为了促进本国农业发展,但民众似乎并不领情。

    “退休老人、退伍军人、残疾人和孩子多的家庭,因经济制裁而饱受伤害,被迫忍饥挨饿。如果食物能吃,为什么要销毁它?”维权活动人士奥尔加·萨维利娃在请愿网站Change.org上发起请愿活动,目前已征集到32万个签名。她告诉《今日美国》报:“媒体兴高采烈地展示焚烧食物的场面,而我们很多人还在挨饿。这简直太讽刺了。”

    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批评政府的举措有些“极端”,呼吁将“走私”食品分发给穷人或送往乌克兰东部。就连一直对政府友好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索洛维约夫,都表示无法理解“经历过战时饥荒和革命后可怕岁月的国家”居然会销毁粮食。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称,反对派计划在圣彼得堡举行集会抗议。

    对此,俄联邦动植物检疫防疫署辩解称,“走私”食品可能不安全。“人们有颗善良的心,但不理解走私的性质。”该机构如是说。

    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乔夫也告诉国家电视台,俄罗斯如今无法保证西方产品的质量。“违法走私的产品应被销毁,我们只是在遵循国际惯例。让我再强调一遍,我们不能允许质量可疑的产品被送进商店,危及人民。”

    对库存充足的莫斯科著名高档酒吧“Cork”而言,目前还无需考虑替换火腿、肉类、奶酪等菜单。“但如果必须这么做,我认为没什么不能用国内产品替代的。”经理安东·菲利波夫告诉《华尔街日报》。

    《莫斯科共青团》报称,在违禁食品销毁现场,当地村民争相捡拾水果蔬菜。一位居民在社交网站上写道,自己捡了一篮子稍微开裂的西红柿,还有一袋桃子,这些水果虽已被碾碎,但还能酿酒。

 

希腊:为纾困资金贱卖“国家老本”?
俄罗斯销毁 “走私”食品惹民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