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腊:为纾困资金贱卖“国家老本”?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12日   06 版)

    雅典民众张贴“通缉”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的海报,以抗议德国要求的紧缩政策。图片来源 CFP

    8月11日,希腊财政部高官透露,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就第三轮纾困协议的条款和最终财政目标达成一致,希腊将致力于从2016年起实现基本预算盈余。不过,路透社称,希腊痛苦漫长的马拉松式谈判还未走到尽头,细节仍需讨论。

    为了尽快还债,国有资产私有化的具体操作方案是此次谈判的重点之一。但许多希腊民众认为,出售国有资产对希腊而言弊大于利,只是无谓的“羞辱”。

-------------------------------------------------------------------------

    希腊为达成协议作出重大让步

    自8月10日下午起,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围绕第三轮纾困协议的8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995亿元)进行了马拉松式谈判,会议持续了一整夜。希腊财长欧几里得·萨卡洛斯特告诉路透社,与债权人的讨论“进展相当好”。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谈判结果对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至关重要。

    对希腊而言,达成协议可谓迫在眉睫——该国需在8月20日欠欧洲央行的3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3亿元)债务到期前获得资金,以避免债务违约,继续维持财政体系运转。根据协议,希腊今年需把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0.25%以内,在2016年实现财政盈余为GDP的0.5%,在2017年达到1.75%。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说,过去一个月期间,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及其谈判代表作出了重大让步,鼓励了芬兰等欧元区鹰派成员国与德国分道扬镳。后者希望拖延更长时间,迫使希腊接受更多苛刻的条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根据欧元区领导人7月13日发表的声明,希腊需通过国有资产私有化筹集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88亿元),其中一半用于偿还贷款和向银行注资,1/4用于投资,1/4用于减少政府债务。新一轮私有化过程中出售的资产,包括机场、港口、铁路、电力公司和含岛屿在内的政府房地产。

    CNN指出,出售国有资产筹集资金的想法在希腊并不新鲜,但过程坎坷,远低于政府期望。分析人士警告称,许多国有资产的价值在过去5年的危机里缩水了25%。齐普拉斯上台后,曾高调承诺阻止国有资产私有化,也确实暂停了大多数私有化计划。但随着危机加深,他不得不同意更为苛刻的条件。

    卖掉国有资产“是种侮辱”

    如今,希腊政府承诺出售价值500亿欧元“宝贵的希腊资产”。

    “这是一种侮辱。”希腊劳工部、社会安全暨社会团结部顾问兼分析师乔治斯·达瑞马斯告诉《时代》周刊,“这相当于卖掉祖先的记忆和历史,来换取一些商业利益。这是希腊人的奇耻大辱。”

    但美国《时代》周刊称,除了这么做,雅典无路可走。

    早在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之初,两名德国保守派议员就曾要求希腊出售雅典卫城来还债,德国最受欢迎的小报《图片报》不断鼓吹这一想法。但当地导游娜塔莉亚以为,这只是“黑色幽默”,因为“它们的价值无可估量”。“德国人一定是喝啤酒喝高了。希腊政府将永远保有这些珍贵的纪念碑,哪怕沦为乞丐,身无分文。”她曾说。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曾提醒希腊:“你可以售卖它们,但不是贱卖,因为这就像无偿赠送你的遗产。”达瑞马斯则建议,即使必须出售国有资产,也要通过法律和监管机构确保买家不损坏其自然、历史和考古价值。

    7月13日,房地产经纪公司“莱坊国际”在其报告中预测,希腊岛屿在未来几年内将减价出售,可能吸引爱买便宜货的人和看好其房地产市场的外国投资者。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希腊买卖私人岛屿并不鲜见,足球巨星C罗曾买下一座小岛,送给经纪人作为结婚礼物。不过,该国还从未贩卖过国有岛屿。

    德国是希腊危机的赢家?

    8月10日,德国哈雷经济研究所公布报告称,即使希腊无力偿还债务,德国也能从欧债危机和拯救希腊中获利。

    “德国大大获益于希腊危机,德国的预算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较低的利息才实现的。”报告写道,“债务危机导致德国国债利率减少约300个基点,这使其在2010~2015年间节省了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985亿元)的利息支出,相当于3%的GDP。”

    “德国之声”电台也称,德国是希腊债务危机的赢家。当德国纳税人讨论拯救希腊的成本时,这些好处不应被忽视。

    对此,德国财政部发言人韦斯盖博表示,德国经济的确受益于低利率,但他不同意哈雷经济研究所提出的数字,认为这“纯属虚构”。

 

希腊:为纾困资金贱卖“国家老本”?
俄罗斯销毁 “走私”食品惹民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