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飞地居民:“谎言人生”终于结束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8月04日   05 版)

    得知孟印两国将交换飞地,一名女性激动得哭了起来。

    在印度飞地莫沙尔丹加,5岁男孩吉哈德·侯赛因·奥巴马已成为当地人对自由渴望的象征,因为他是第一个以真实的身份资料在印度医院出生的孩子。

    “我当时痛苦不堪,丈夫带我去了最近的印度医院。医生看到我是孟加拉人,说我不应该在那儿看病。我来不及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吉哈德的母亲阿斯玛告诉《印度时报》,当时数千名飞地居民聚集在医院门口抗议,令吉哈德得以在医院顺利出生。

    “医院资料中登记着我和妻子的真实名字。”吉哈德的父亲沙贾汗告诉《印度时报》,“我之前的两个孩子,父母一栏都写着假名字。从法律上讲,我不是他们的父亲。”

    为了满足就诊、上学等日常需求,飞地居民不得不随时编造名字和地址。13年前,印度飞地居民拉赫曼眼睛受重伤,被送往孟加拉国北部的医院,但医生拒绝治疗,因为他是外国人。

    “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我失去了视力。我没有有效证件证明身份,无法越过边境去印度。”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印度对待我们就像对待非法移民,他们没有意识到,飞地也是印度的一部分。”

    “我们没有身份证明,印度和孟加拉国都不承认我们是其公民。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拉赫曼的妻子贝古曼向BBC抱怨道,“这里没有学校、医院、公路、水电,也没有警察制止暴力。”

    阿里·米亚仍然记得,有一次他去邻村参加婚礼,被印度边防士兵拦住检查身份证明,因为拿不出来,他在监狱里待了6个月。

    农场工人巴拉的侄子几年前去印度德里工作,因为没有身份证而被捕,入狱3年。他的儿子去孟加拉国的学校也得用假身份。“我们被这两个国家彻底抛弃了。”他告诉BBC。

    交换飞地后,乌拉·米娅总算结束了自己的“谎言人生”。多年来,她假装自己是印度人,4个儿女都是靠“骗婚”才成家的。“我长子的岳父从没来过我家,因为我们住在飞地上。”她告诉《印度快报》,“儿媳莎利法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意识到,自己究竟嫁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家庭。”

 

飞地居民:“谎言人生”终于结束
不同选择撕裂飞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