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半年报”出炉 大众志当中国社会“好公民”

本报特约撰稿 万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9日   30 版)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过去数年都比较罕见的不确定性的背景,向来以领头羊姿态示人的大众汽车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备受关注。

    近日,大众汽车在华业绩“半年报”终于出炉:共交付汽车174.3万辆,其中大众品牌129.8万辆,奥迪品牌27.4万辆,斯柯达品牌13.8万辆,保时捷近3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面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大众汽车集团仍将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2015年,我们将面向各个细分市场推出共60款新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其中15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型正在进行本土化生产。”

    产品质量和安全胜过一切

    在快速导入新车型、提升销量的同时,大众汽车也更加注重在中国市场提升研发和制造能力、人才培养和公益活动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对大众汽车而言,“责任”是企业文化内涵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部分。在进入中国的30年间,大众汽车不仅要求自己对所有股东、客户和员工负责,而且提出了必须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负责,并以行动从环境保护、人才培养、道路安全等各方面推动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因为,在一个基本实现了自由竞争的市场脱颖而出,对一家企业而言固然是莫大的荣耀,但同时也意味着,它将因此肩负更多责任,并且全方位地承受外界的关注乃至苛责。

    “对大众而言,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胜过一切,无论在德国还是中国,我们的工程师都兢兢业业履行最高标准。”近日,海兹曼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是因为,经过30多年的共存和发展,大众汽车早已成为中国汽车社会的一分子;二者之间已经不是简单的单向回馈关系,而是相互支撑、荣辱与共。

    与中国汽车工业共成长

    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大众汽车于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拉开了中国汽车合资时代的序幕。在那个其他汽车企业普遍不看好中国市场的年代,如果没有沃尔夫斯堡的决策,中国汽车工业注定不会那么顺利地沐浴到改革开放的春风。

    在此后的岁月中,凭借先发优势,大众汽车在先进汽车技术、汽车文化与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之间搭起桥梁,将自身融汇进中国汽车社会萌芽、壮大直至走向成熟的每个环节之中。

    对广大汽车用户而言,大众汽车是启蒙者。在打造工程师文化的过程中,大众不遗余力地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等新概念和新技术向公众推广;通过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自动泊车等配置的引入和普及,它一次次刷新人们对汽车安全性和便利性的认知。

    对整个行业而言,大众汽车是榜样。全价值链本土化、专为中国市场推出产品、加速动力总成革新换代……都为大众汽车登顶中国车市奠定了基础。

    对相关从业者而言,大众则扮演着“导师”角色:在生产环节,它对技术和工艺的追求,让中国汽车人感受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的震撼,进而奋起直追;在销售环节,其遍布全国的经销商体系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培养了众多市场和营销人才;在售后环节,数以千万计的保有量,带动了中国汽车后市场的繁荣。

    强化企业社会责任

    可以说,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大众汽车,一直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社会的生态,在这个古老国家与现代汽车文明的碰撞中发挥着作用。

    当然,大众汽车对中国的贡献不会止步于此。近年来,在产品和技术的光环之外,人们看到了大众在公益事业上的更多付出——从提升儿童道路安全意识到支持青少年足球运动,从支援灾后重建到推进员工志愿者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众汽车在华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基地,大众汽车学院也在今年7月推出了该机构成立以来的首次对外公开课,开启了为社会大众服务的探索。

    正如大众汽车学院院长申筱洁教授所言:“‘大众汽车学院公开课’将立足于学院自身优质资源,传递汽车文化与技术、解析行业发展动向,为行业人才提供学习与交流机会。”

    作为中国汽车社会的一分子,在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换代之外,人们同样有理由期待大众汽车在产能建设、营销创新、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表现。毕竟,成千上万个日夜,不仅令中国成就了大众汽车,也让大众汽车改变了中国;两者在过去、现在和可预期的未来的并肩前行,将让大众汽车的“好公民”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全新朗逸家族能否扼住轿车市场颓势?
“半年报”出炉 大众志当中国社会“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