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新朗逸家族能否扼住轿车市场颓势?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9日   30 版)

    连续3年称雄中国轿车市场,上海大众朗逸家族已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一种现象。朗逸是上海大众针对中国市场、本土化研发设计的车型,诞生7年间不断地扩充家族成员,至今已形成了拥有多款车型的朗逸家族,累计销量超过200万辆。

    而今,它却面临汽车市场下滑和价格战兴起的挑战。作为轿车销量“三冠王”,朗逸家族无法忽视占乘用车市场超五成的轿车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滑的现实。

    7月20日,上海大众宣布全新朗逸家族上市,其中,全新朗逸售价10.99万~15.99万元,全新朗行售11.29万~16.29万元,全新朗逸蓝驱技术版售14.29万元。

    全新朗逸家族的上市,能否力挽狂澜,扼住轿车市场的颓势?

    轿车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今年上半年车市低迷,上海大众仍能逆市夺冠,朗逸家族功不可没。借助给消费者提供更加细分、更多样化的产品选择,朗逸家族上半年实现销售23.3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乘用车销量为151万辆,同比下滑超过6%。上半年,中国轿车产销量分别下降4.4%和5.9%,而SUV和MPV则继续增长。

    “轿车市场情况非常不妙,下滑远比想象的严重。”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按细分市场分析,SUV这几年增幅最为迅猛,尤其是小型和紧凑级SUV,在价格和使用需求方面对轿车、尤其是A级轿车有较大杀伤力,本打算购买A级车的消费者,很多转向了自主品牌SUV。”

    2008年,上海大众推出朗逸,打破了A级车市场格局。那么现在,面对消费环境下行以及SUV不断瓜分市场份额,全新上市的“朗逸家族”,能否扼住轿车市场下滑的颓势?

    随着需求放缓和库存积压,今年4月,上海大众在新产品上市前,率先发起价格战,涵盖其主力轿车产品。随着“朗逸家族”新车型的陆续上市,产品力的增强和性价比的提升,上海大众看到了挽留众多喜爱轿车的消费者的可能性。

    全新朗逸家族优势尽显

    据了解,新朗逸家族在外观和内饰上经过全新设计,并加入了新的车身和内饰颜色选择,更加年轻动感,满足了中国消费需求日益个性化和年轻化的趋势;同时,新车在配置上也实现了升级,如加入LED日间行灯、离回家功能和感光自动开启功能、8探头前后倒车雷达等多项智能科技配置。

    此外,全新朗逸蓝驱技术版首次搭载了EA211全铝环保1.2TS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低油耗达到每百公里4.4L,实现对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的兼顾。

    今年6月,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合约,计划在2016年投产大众品牌全新C级车,4年内投产纯电动车。另外,2016年,上海大众还会投放新帕萨特、新途安、新途观、C级车等多款新产品。B级SUV也有望成为上海大众的第二款SUV,预计未来两年内推出。

    可见,上海大众对朗逸家族的本土化升级紧跟当前需求,从中亦可看出,上海大众为何在低迷的车市中依然坚挺。随着时代变化,对本土消费者的适应性研发能力愈发成为车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实际上,朗逸家族化战略的威力已被上海大众发挥得淋漓尽致,继之前的Polo家族后,不久前桑塔纳·浩纳上市,也标志着桑塔纳将以家族形式存在。这意味着上海大众不仅在A0到A+级产品有纵向产品梯队,在中间还实现了横向更细分的市场布局。对轿车销量占企业销量总数达7成、A级轿车占比超5成的上海大众,家族战略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对其他汽车企业而言,上海大众轿车家族化战略的成功之处也值得借鉴。或许,这也将成为中国轿车扼住下滑颓势的策略之一。

 

全新朗逸家族能否扼住轿车市场颓势?
“半年报”出炉 大众志当中国社会“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