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统惯性正在打垮中年企业家

作者 吴晓波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9日   03 版)

    在互联网时代,野蛮生长和投机盛行不再适用。那些曾帮中年企业家成功的习惯,反倒正在成为杀手,扼杀他们的求知欲和创造性,最终促成商业世界的代际更迭。

    在1894年的英国,整座伦敦城依然浸泡在马粪堆中。这是因为,当时的人们坚信:马匹是——并且永远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事实上,当时内燃机已存在了近30年,在大洋彼岸,美国人广泛使用沥青来铺设平整的路面,也已整整20年。

    惯性使英国人忽略了身边已发生的变化,科学家、政治家和城市规划者聚在一起应对马粪危机,商人围绕着马创造各种盈利——马鞍、马车、马粪回收……使很多家族暴富。无疑,汽车出现时,商人和政府都是拒绝的。但历史的车轮岂是“拒绝”能阻挡的?此后不久,汽车就迅速代替了马车。

    如今,传统企业同样面临着与马车时代末年相似的困境。特别是在中国,被评为“最易财富爆发的一代”——生于1962~1975年这一代人——也经历着困惑。他们的迷茫,主要来自多方面的“生态变化”。

    金字塔般的渠道模式是典型的传统商业模式。它在旧时代绽放过异常光彩。而今,消费者不再需要通过渠道传达信息和商品,而是通过垂直化、圈层化,甚至社交化手段来完成所有购买。

    C2B和O2O成了最流行的词。以“定制”为基本方针,以线上线下结合为总路线,从最开始的网上购物,到现在的上门洗车、上门按摩……继传统零售业后,互联网还将快速颠覆传统服务业。

    有调查显示,大概90%的年轻人在购物消费时会选择优惠券,并提前规划购物清单。同时,积分消费也成为重要消费方式,这次消费产生的积分,下次消费可以抵用现金。

    80后、90后的理性消费已渐渐取代60后的炫耀式消费,互动、口碑、人格化及社群引领成为营销的关键词。问题就出在,60后企业家对年轻人的消费习惯非常陌生,纵使他们坐拥再完整的产业链与渠道,也无法定制出能满足90后需求的商品;退一步讲,哪怕他们生产出了对路的商品,可能依然没办法找到自己真正的消费群体在何处。

    中国股市从去年底一度掀起狂潮,到达风口浪尖,北京成立了“新三板”,P2P和消费信托雨后春笋般壮大,然而,很多企业家并不懂得通过这些渠道为自身赢得资金帮助。

    面对资产及证券化速度大大加快的市场,面对正在发生剧烈衍变的资本模式,多数中年企业家似乎“无感”。少数意识到变化,想进入互联网领域尝鲜的,可能也因对新事物的不了解而血本无归,上演“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剧。

    记得电商热潮刚兴起时,有个地产大亨抛出一句:“我投两三个亿,可不可以超过淘宝?”这就是传统企业家的思维方式——圈地思维。

    在分散的实体经济面前,“狼性的抢夺”有助于霸占有利局势,可到了互联网时代,野蛮生长和投机盛行不再适用。那些曾帮助中年企业家成功的习惯,反倒正在成为杀手,扼杀他们的求知欲和创造性。商业世界正逐渐进入新知识、新技术驱动的后发展时期。

    压力终将迫使这些身处传统优势“孤岛”上的企业家群体觉醒。其中老当益壮者,该有再立战书的勇气,投身转型浪潮;此外,这代人也应有把世界交给80后的豁达,保卫好自己的身体、财富,进而去发现这个世界更辽阔、更有趣的一面。

    共识网

 

改革职场风气,了解重于“任性”
传统惯性正在打垮中年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