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青年在华打工后的反思——

改革职场风气,了解重于“任性”

作者 [美] 萨缪尔·马塞尔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9日   03 版)

    无论在职场或在生活中,遇有不如意,我们首先要做的不是改变现状,而是了解情况——了解所牵涉的人,他们的动机,事情的由来。这是需要时间和耐性的。

-------------------------------------------------------------------------

    大学毕业时,我和许多同学一样,想“有所作为”。但不久便受到了美国经济危机的打击。随着一次次面试失败,我的理想主义转变为恐慌。

    后来,我读了一篇文章,说就业机会全都去了中国。此后几个月,靠承办聚会、宴会餐饮等兼职工作,我攒够了去北京的机票钱。

    得益于大学中文老师的指引,在广州郊区的一家公司,我找到了一份商业分析师的工作。广州是中国第三大城市。从外表来看,这个拥有玻璃建筑物的企业园区,似乎与加利福尼亚的山景城毫无差别,里面的小隔间和荧光灯看起来也很熟悉。

    但坐在中国的办公室里工作,依然缺乏某种“正常感”。

    两三个月后,我的生活才逐渐步入正轨。工作从8点半开始,直到中午,广播中传出的萨克斯演奏的中国古典名曲《茉莉花》宣布午餐时间到。我们在食堂排队购买便宜的午饭,比如油腻的藕片,还有似乎只有骨头块和肥油的“肉”。

    午休时间是下午1点。办公室里的所有人都会从桌子底下拉出床垫,盖上被子,一名女员工甚至抱着一只毛绒猪。仅仅半小时后,理查德·克莱德曼的舒缓钢琴曲《秋日私语》便会标志着下半个工作日的开始。

    有时,恢复意识的前几秒钟里,我会忘记自己在哪里;看着窗外成排的蓝色玻璃办公大楼,感到深深的恐慌。之后,我会打开联想ThinkPad笔记本电脑,喝着雀巢速溶咖啡,回到Microsoft Office的工作中来。下午5点半,肯尼·基的《回家》宣布一天结束。

    由于我是办公室里惟一的外国人,有人在我身上看到了给公司添加国际味道的机会。于是,我出现在企业招聘视频中,与人握手、假装开会。有时,我还得担任主持人、翻译和歌手。在职业生涯的巅峰,在中国传统的新春晚会上,我给2000名工人唱过歌。

    我结识的首位中国朋友是杰克,一个有点书呆子气、但颇为自信的产品经理。周六,他会开着奇瑞QQ来接我去公共泳池,但因为泳池里的人很多,我们永远无法游出直线。之后,我们会开车到露天海鲜餐厅,点上一些鱼和啤酒,坐在塑料凳子上聊天。

    杰克对时局常有抱怨,最令他不满的是房价。在中国,要想成功,你要有个妻子;要想娶妻,你要先有房子。但一套两间卧室的公寓售价高达30万至200万美元(约合190万至1240万元人民币),而且,在房地产投机下,房价不断上涨。就这样,杰克在办公隔间里长年任劳任怨,为自己积累财富,但幸福仍遥不可及。

    大部分员工比杰克更糟,没有私家车,乘公交进城要花一小时,车上乘客之多,到了让人难以呼吸的程度。所以,同事们的多数空闲时间,都在自己房间里独自度过。

    这种看似慢性精神死亡的状态促使我做了一件大事:搞一次员工满意度的匿名调查。

    问卷包括15道多选题,涉及食物、住房、薪水、福利和企业文化。我把问卷放在一个自己创建的网站上,然后把网址贴在公司布告栏,深吸一口气,点了“发送”。

    不到10分钟,一名来自人力资源部的男士就来到了桌前,要求我把网站关掉。但我下定决心,要凭借老外的身份改变现状,最终收到了大概300份回复。

    一个员工写道:

    “男人太多,女人不够,篮球场不够!”

    另一个员工说:

    “1. 这个月班加少了,老板下个月就会手持你的加班数据,找你谈话。”

    “2. 食堂太糟糕,严重影响员工健康。”

    “3. 薪水不是特别高,还逐年减少福利。”

    不久,老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人们总会有不满意的地方,”他说,“但我们没法每天都给他们提供鹅肝酱。你这样看起来好像是在挑拨公司和员工的关系。”

    他说,如果我给管理部门写一封道歉信,就会保我没事。我同意了,把调查结果也附带着交了上去,就当是给我闯的“祸”做个“补偿”。

    回首过往,曾经的我把自己当成了英雄,想象着自己横空出世,挑战权威,拯救员工。

    现在我明白了,要在新的文化环境下改变任何事物,特别是在中国,你需要了解所牵涉的人,他们的动机,以及事情的由来。这是需要花费时间和耐性的。

    如果一个员工在没被允许的情况下,就在全公司发放问卷,即使是美国公司也不会同意吧?其实,我的前东家还是很宽宏大量的。管理部门最后确实也整改了食堂,并引入了员工激励计划。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表明我的问卷起了作用。

    这段插曲让我明白,数据和一些适当的建议,很有助于解决问题。自那以后,我先后在香港、波士顿、雅加达工作,目前则在上海,帮助一些国际公司适应中国的环境。

    更重要的是,这事让我明白,最重要的方法不是“改变现状”,而是要去了解。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国际业务中,亦或是在日常生活里,这都成了我始终奉行的一条准则。

    《纽约时报》中文网

 

改革职场风气,了解重于“任性”
传统惯性正在打垮中年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