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体重莫名增加?请从六方面自查

[美] 艾玛·哈克 译者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23 版)

    我们都知道,抑郁、吃甜食和缺少睡眠都会影响体重。但是,如果你心情愉快,完全不碰人造甜味剂,而且每晚都睡足7~9小时却依然衣带渐宽,又是为什么?

    根据研究者的经验,要想找出潜在的增肥因素,你可以从以下六方面自查:

    现象之一:饮食和他人无异,衣服尺码见长

    原因:请关注你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指数。曾有研究人员让两组受试者吃下相同的快餐,结果显示,那些在进食前24小时内承受压力(如与朋友、家人和同事发生冲突)的人,餐后休息时消耗掉的热量要少一些。这样一年下来,就会带来差不多5公斤的体重增长。

    对策:把健康食品放在就手的地方,若压力令你焦躁,随手拿一些品尝,用来分散注意力。

    现象之二:越来越喜欢便宜货

    原因:经济学家注意到,大卖场和仓储式商店越多,周边地区的胖子就越多。“如果在一个人口为10万的城市新开一家大卖场,我们看到的结果是:肥胖者数量增加了2%左右,”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教授查尔斯·库特芒希表示。研究人员尚未确定二者的具体联系,合理的推测是:大卖场会引诱人们购买更多散装加工食品,而不是易腐烂的蔬果。

    对策:如果无法避免去大卖场,请在食物摆放次序上动脑筋。将水果放在客厅里,将薯片或饼干放在书房中,其余的则藏到较难触碰的高层储物架上,或搁进储藏室深处。

    现象之三:在健身房比以前更用功

    原因: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格伦·伽沙博士指出,离开健身房后,你的总运动量可能减少。“这是一种内置自我保护机制”,他说。相关研究选择了81位久坐、超重但健康的女性,跟踪其锻炼计划;12周后,有7成受试者的脂肪减少程度低于预期,个别人的体脂反倒增长了2~3公斤——研究者相信,这部分人在不知不觉中自行补偿了锻炼带来的热量损失。

    对策:必须认真记录你的食物摄取量和离开健身房后的活动水平,如果发现在增加锻炼的头几周内,自己的体重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必须立刻调整训练计划。

    现象之四:服用那些很早以前就上市的药

    原因:很多药物会引起体重增加,投入市场早的品种比新近投入市场的药物更可能导致这方面的问题;因为,前者在研发阶段往往不会把“增肥”当成需要回避的副作用。

    对策:首先,确定服用的药物是否真的是问题根源。如果在时间上基本吻合,请如实告诉医生,以便后者提供同样能克服健康问题,但又不会让你增加体重的其他药物。

    现象之五:酷爱有机食品

    原因:有机食品果真是吃得越多越好?不少研究指出,人们往往不加辨别地认为,贴有“有机”标签的饼干、薯片和酸奶所含的卡路里,必定低于没贴有机标签的。

    对策:认真阅读标签上的营养成分。高热量食品必须限制摄入,即使它们是有机的。

    现象之六:出现妊娠纹,但没怀孕

    原因:这可能是“库欣综合症”作怪,导致过量的皮质醇在体内流动(皮质醇能刺激食欲)。此类患者的上腹部更容易堆积脂肪,从而形成妊娠纹。为了确诊库欣症,你还可以注意这些征兆:容易瘀伤、体毛增多及骨质疏松(过量的皮质醇会加速矿物质损耗)。

    对策:大约85%的库欣症病例涉及脑垂体腺体肿瘤,通过外科手术很容易摘除;还有少部分是肾上腺体的肿瘤所致,需要通过腹腔镜手术处理。多数患者在接受治疗后,体重都会明显下降,但他们仍需接受终身监控,以防复发。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

 

吃绿色食品,不忘做环保先锋
体重莫名增加?请从六方面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