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吃货”高兴,地球也高兴——

吃绿色食品,不忘做环保先锋

编译 韦盖利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23 版)

    如今,健康饮食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间已产生愈发广泛的交集;营养专家们认为,对地球有益的饮食模式,才是公众健康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


    在美国,不少营养专家和食品公司都对该国农业部预定于今年年底颁布的新版《饮食指南》翘首以盼,他们怀揣一个共同的问题:这份文件会更多地考量环保因素吗?

    美国农业部的《饮食指南》每隔5年更新一次,作为建议公民“吃什么及不吃什么”的纲领。今年,顾问组首次提出,新版文件应纳入“可持续性”这一要素,即要求有关部门在判断某种食物是否健康时,将其“是否对地球有益”考虑进去。

    风声一出,整个食品产业为之骚动,有人质疑:对环保的关注,是否超出了农业部的权力范围?不管怎样,可以明确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相联系。

    消费者并非被动接受

    近日,著有《绿色饮食,瘦下来》一书的营养学家凯特·吉根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提到:“健康和环境互为彼此……如果我们不克服浪费现象,就无法对抗饥饿与肥胖。”

    在吉根看来,消费者是推进饮食可持续性的重要力量。“他们不是只顾寻找有营养的东西,还想知道怎样定义‘正确饮食’。”

    一些供应商也开始注意健康和环境的交集。以克罗格公司的Free From 101+ 项目为例,通过调查,该项目找出了消费者不喜欢的101种食材,将它们从各地的连锁店中清除出去。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克里斯托福·加德纳教授表示,对“可持续性”的强调,对公众行为的引导效应不容低估。“为了告诉人们他们该吃什么,我花了数十年开展研究,但长期以来,在改变公众的饮食习惯上几乎没取得什么成果。而现在,当我在讨论中加入动物权利或气候变化之类的要素,人们却愿意有所行动,那是真正有意义的变化。”

    确保环保与盈利兼得

    研究驱动饮食习惯形成的因素,不仅有助于提升公民的健康指数,对克服食物生产对环境的不良影响也有重大意义。

    比如,肉类消费的多少直接与用水量挂钩。非政府组织“改变口味”的创建者阿林·沃瑟曼指出,若植物蛋白在蛋白质总摄入量中的占比增加一成,则每年因此节省下来的饮用水,足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3的居民使用。

    同时,改变饮食结构不会与获取商业利益冲突。沃斯曼希望,以麦当劳为首的餐饮巨头,能够带头降低其产品中的肉类含量,“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给顾客派发健康福利,给地球派发环保福利,给公司派发经济福利,并不会牺牲服务质量乃至顾客满意度。”

    说到这里,你对有益于地球、也有益于健康的饮食产生兴趣了吗?不妨参考以下建议:

    △多吃这些:

    豆类——豆类是有魔力的食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叶酸,而且随处都弄得到。它们脂肪含量低,能给人带来饱实感,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碳足迹”也相对少。

    沙丁鱼——这些小鱼属于可持续性食物,富含Ω-3脂肪酸和维生素D。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沙丁鱼,但你可以蘸上蕃茄酱和沙拉酱品尝它。

    有机水果和蔬菜——常规种植的蔬果表面往往覆盖着农药残留,可能引发癌症等慢性病。避免农药残留导致的环境污染,也是选择有机水果和蔬菜的另一个理由。

    柴鸡蛋——这种鸡蛋含有更多维生素A和更多Ω-3脂肪酸,味道往往也更好,能让你整个早上精力充沛。不仅如此,蛋类还是“气候友好”度最高的动物性蛋白质来源。

    草饲牛肉和牛奶——草饲牛肉比谷饲牛肉含有更多抗氧化剂、更少脂肪酸。吃草的母牛所产的奶,含有更多的α-亚麻酸、Ω-3脂肪酸,能够减轻炎症、降低罹患心脏病、中风和II型糖尿病的风险。毫无疑问,让牲口吃草,也能大大削减畜牧业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少吃这些:

    精加工包装食品——除了人为添加的糖和盐,包装食品还可能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产生有害化学物质。用完即扔的塑料包装难以降解,可再利用率很低,对地球有害。

    瓶装水——它带来的健康红利与其售价不成正比,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样多得多。

    常规养殖的禽肉、猪肉、牛肉或奶类——相较放养的情况,集中饲养的家禽、家畜意味着更高的碳和水足迹,同时,它们必须使用抗生素,对土地和水源造成负面影响。吃了这些含抗生素的肉类和奶类,人体将产生非正常的抗药性,遑论这类食物的营养水平往往较低。

    ▋英国《卫报》

 

吃绿色食品,不忘做环保先锋
体重莫名增加?请从六方面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