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古恢复邦交,斗争仍未结束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06 版)

    7月20日清晨,时隔54年,古巴国旗再次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上空飘扬。当天凌晨,美国和古巴恢复了全面外交关系。

    当古巴国歌奏响,3名古巴军人升起国旗时,古巴驻美国使馆外的围观人群中响起欢呼声和掌声。主持仪式的是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这是他首次踏上美国国土。

    “没有什么比活在过去更缺乏意义了。”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美古关系“正朝着正确方向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承认,虽然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但仍有“彼此看不对眼”的困难存在,比如,罗德里格斯访美期间,多次呼吁美国取消持续了53年的贸易禁运,并将关塔那摩还给古巴。

    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美古恢复外交关系,被外界认为是在即将离任之际储备政治遗产。由于共和党反对美古恢复邦交,华盛顿在处理美古邦交正常化时言语高调,行动低调。古巴国旗一夜之间悄悄出现在国务院大堂中,和其他与美国建交国家的国旗摆在一起,没有任何仪式。古巴驻美使馆准备了小型招待会,但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透露,美国只派出了低级别官员参加招待会,并且不发表公开演讲。

    在古巴,美国位于哈瓦那的使馆没有举行任何仪式,悄悄地挂牌开放。在克里8月14日访问哈瓦那之前,美国国旗不会出现在使馆上空。美国国务院的解释是,在使馆悬挂国旗“并非法律规定”。

    20日,美国驻哈瓦那联络处代办康拉德·特里布尔在推特网上宣布:“刚刚打完美国驻古巴使馆给美国国务院行动中心的第一通电话。1961年(美古断交)时,哈瓦那还没有电话呢。”他还分享了使馆的推特网账号,该号已有五千多个粉丝。

    奥巴马政府预料,提名美国驻古巴大使将被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阻挠,因此很可能将驻古巴联络处的代办“扶正”,成为有实无名的大使。

    在美国国内,围绕美古建交的斗争尚未结束。宣布参加总统选举的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马19日宣布,作为古巴逃亡者的儿子,他如果入主白宫,将关闭美国在哈瓦那的使馆,“让时间倒流”。“直到古巴变成真正的民主开放国家为止。”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安倍暴政”引发大规模抗议
美古恢复邦交,斗争仍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