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强推”安保法案违背民意

“安倍暴政”引发大规模抗议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06 版)

    7月15日,日本众议院就安保法案进行辩论,反对党议员愤怒地抗议。

    7月18日,日本民众手持“安倍政治,不可饶恕”的标语在国会前示威,抗议新安保法案。

    日本众议院7月16日通过了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的新安保法案,引发全国大规模抗议。虽然这一法案还没走完立法程序,但分析人士认为,其最终获得通过已经没有悬念。


    “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众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后的首个周末,北海道札幌一家药店的窗户上,密集地贴上了各种抗议安保法案和首相安倍晋三的海报。“我担心,在人民不知不觉的时候,日本参与战争成了无人能够抗争的既定事实。”35岁的店员田静香告诉日本共同社。从5月下旬开始,这家药店每周组织两三场关于安保法案的学习会。

    7月16日,众议院通过了安倍力推的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新法案允许日本在国民安全和国家利益受威胁时动用武力,也可以武力援助美国等盟国。这将改变战后日本专守防卫的安全政策,令日本军队在海外作战成为可能。

    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占据超过2/3的多数席位,保证了这一法案的顺利通过。在参议院,执政联盟同样占据绝对多数。即使法案被参议院否决,众议院也可以通过二次表决,使之变为法律。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负责人冈田克指责执政联盟强行通过民众反对的法案。“该法案具有强烈的违宪嫌疑,将大幅改变安全政策,却被强行通过。对此我严正抗议。”他告诉日本媒体,“安倍自己也承认,人们对安保法案认识不深。所以,是否有必要现在就进行投票?我认为不是。他们应该撤销提案,再次审议。”

    英国《卫报》称,经过几个月来累计117小时的审议,安保法案的通过可以被视为安倍和自民党的胜利。

    “如此无视民意,简直不可饶恕”

    安保法案在众议院过关虽然符合立法程序,却因违背民意而被日本内外的媒体称为“安倍的暴政”。

    “这项立法是绝对必要的,以保护日本国民和防止战争。”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晋三对日本记者说,他将“努力深化公众的理解”。安倍政府特意制作了漫画书和动漫视频,向公众解释此次通过的法案,但多数民众并不买账。《华盛顿邮报》称,关键问题在于,该法案将改变日本战后身份认同的核心。

    《日本宪法》第二章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扩大集体自卫权的主张不受欢迎。日本最近的民调显示,59%的受访者反对修改安保法案,支持修改的人只占24%。

    15日傍晚,东京潮湿闷热,6万人冒雨在议会外抗议。《华盛顿邮报》称,抗议者手中举着“安倍下台”、“停止法西斯”等标语。虽然人数众多,但示威并不喧闹。组织者在示威期间建议抗议者多喝水,不要与警察争执,将垃圾整理好带走。

    日本《朝日新闻》报的民调显示,安倍的支持率暴跌,目前只有39%,是其2012年上任以来的最低点。

    安保法案在众议院的通过,钻了代议制民主的制度空子。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举等于将个人意愿强加于民,是典型的“暴政”。

    18日,日本各地出现了不同规模的抗议集会,这次全国性抗议是记者鸟越俊太郎等活动人士组织的。“很多人对于首相强行通过法案感到不满,但不知道该怎么做。”鸟越告诉日本共同社。

    在2011年受到地震和海啸重创的宫城县名取市,67岁的大友惠美子参加了抗议活动。她的家在海啸中被毁掉。“任何威胁自卫队成员性命的政策,都不会得到我的原谅。是自卫队在灾难之后为我们提供了救援。”大友惠美子告诉共同社,安倍强行通过的安保法案,对日本年轻人的生命造成了威胁。

    在广岛市,大约120人参加了市中心的反战集会,其中包括1945年原子弹袭击的幸存者。广岛遇袭时只有3个月大的川本正治如今已经70岁了,他说:“只有广岛站出来,和平才可能被维系。”

    在设有美军军事基地的冲绳,抗议活动同样如火如荼。51岁的公司职员古坚胜子在美国海军陆战队营地前表示,安倍处理安保法案的“霸道”行径,与强迫冲绳接纳美军基地如出一辙。“如此无视民意,简直不可饶恕。”

    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在记者会上严厉批评了安倍的安保法案。他追思了日本15年的战争给民众带来的严重伤害,认为和平宪法并非美国强加给日本的惩罚,而是照亮日本的“一道光”。

    “安倍希望通过改变对宪法的解读,而作为伟人被载入史册,”宫崎骏说,“这太愚蠢了。”

    “安内”不成 “攘外”无果

    每逢有重大议题,日本NHK电视台都会播放议会辩论的全过程,却没有对15日的议会辩论和16日的投票进行直播,只展示了少数片段,对议会外的大规模民众抗议也是一语带过。为此,抗议和批评的电话铺天盖地而来,NHK被迫临时掐断了公共热线电话。美国媒体指出,NHK的东家是安倍的政治盟友。

    15日,众议院就安保法案的辩论足以佐证,日本国内对安保法案存在巨大争议。反对党议员对拿着安保法案草案通过过道的执政联盟议员愤怒地大喊大叫,甚至推推搡搡。一些反对党议员手持标语,上书“我们不会原谅安倍内阁”。

    到了表决环节,反对党成员纷纷起立,将自民党的议会委员会主席滨田靖一围在中间,试图阻止投票。滨田则拿出堪比职业摔跤手的斗志,与反对者对骂。混乱中,有自民党议员起身支持法案。最终滨田宣布,法案获得了委员会的通过。

    16日,众议院正式对法案进行投票,会场中仍然充斥着嘲笑和叫喊,但少了骚动,因为在投票开始之前,多数反对党议员为了表示抗议走出众议院。

    安保法案获得通过,只是安倍推行“国家正常化”的一个环节,而美日在此问题上表现得早有默契。去年7月,日本对和平宪法进行了新的解读。今年4月,美日公布的防卫新指针默许日本自卫队“扩大行动范围”。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美国的保护伞下躲避了70年后,安倍此举将让日本获得与盟友并肩作战的能力,有益于维护东亚稳定。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16~18日访华,日媒称,此行是为安倍9月访华铺路。但欧美媒体认为,在此敏感时期,谷内有“救火”的嫌疑。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东京消息人士的话称,安倍希望和中国领导人保持积极的关系,因此将心腹谷内派往中国。与安倍内阁关系密切的人透露,“谷内不善于交朋友,但在维持友谊方面本事很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表示,中方有理由质疑“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中方督促日本“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尊重亚洲邻国的重大安全关切,不要做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安倍暴政”引发大规模抗议
美古恢复邦交,斗争仍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