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意外火起来,上映10天票房就5亿

《大圣归来》:既是一种现象,也是一股力量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22日   21 版)

    大圣的“长脸失意大叔”形象经过了制作团队的反复推敲。

    票房突破5亿后,《大圣归来》官方微博发布了贺图。

    在今年的暑期档电影白热化的竞争中,最大的黑马恐怕莫过于“一只原本野心不大的猴子”。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从默默无闻到引起全民狂欢只用了一周,并且在上映10天后实现了票房5亿的奇迹。


    “自来水”捧红“良心大圣”

    随着《大圣归来》成为最时髦的文化现象,“自来水”也成了流行语。这个词背后,是一群被这部西游主题动画电影感动、自发为其摇旗呐喊的“自发水军”。

    随之而来的还有“纯净水”——对“大圣”真心不假、无利益关系的铁杆粉丝;与抹黑《大圣归来》的人斗争,被称为“净化水资源”;微博上与大圣有关的话题则自带“大圣水龙头”的标签……带着孙女来看大圣的“50后”张先生听到这些关键词,还以为进错了放映厅,“乱入”了水资源保护的纪录片。

    “我小时候爱看《西游记》小人书。”张先生告诉《青年参考》记者,他是孙悟空的拥趸,每到寒暑假电视里播放经典连续剧《西游记》时,他的劲头比孩子还大。“影院里没有我这么大岁数的人。”言语中,他流露出“跟上了时代”的骄傲,但也表示对大圣的“鞋拔子脸”难以接受。

    推荐张先生来看《大圣归来》的,是儿子和儿媳。两人是“资深自来水”,动员老爸之前已在亲戚朋友中游说了好几轮,小夫妇自己也“连刷了3遍”。

    《大圣归来》是被影迷捧红的。导演田晓鹏透露,这部酝酿了8年的电影遭遇投资方撤资,田晓鹏自掏腰包拍完时已经囊中羞涩,没钱宣传了。《大圣归来》定档7月10日,面对的是宣传马力十足的竞争对手《栀子花开》和《小时代4》。

    然而,预想中的“寂寞大圣被小鲜肉碾压”并未发生,《大圣归来》在粉丝的口耳相传中不仅“活了”,而且“火了”。影院排片少,导致慕名而来的观众一票难求,更添了几分求而不得的神秘。

    在不断扩大的“自来水”队伍坚持不懈的动员下,《大圣归来》变得家喻户晓。媒体称,该片第二天的票房比第一天涨70%,第三天又比第二天涨了40%,3天过亿,导演田晓鹏都被吓了一跳。到了黄金时段,《大圣归来》的放映厅里座无虚席,原本定于周末下线,也因后期爆棚的口碑和人气而持续加映。7月21日该片票房已突破5亿人民币,豆瓣网上的评分稳定在8.8分,成了叫好又叫座的“黑马”。

    票房过3亿时,该片出品人路伟在朋友圈感谢了所有温暖的“自来水”。

    其实“自来水”早在影片的创作阶段就出现了。路伟透露,去年《大圣归来》缺少资金时,他为这部影片发起众筹,3个多小时就募集了超过500万资金,一周后筹到780万。“这里面包含了89个家庭、109个小朋友。这些家庭成为这部电影最忠实的种子观众,一直关心着进展,每次有新消息发布,他们都会拼命转发。”

    更多的“自来水”出现在19个城市的近200场点映之后。“看过的人都说好。”路伟说,电影正式上映后排片不理想,立刻就有“自来水”自发包场。

    自称《大圣归来》民间粉丝团的微博账号“水帘洞大圣自来水公司”转发了大量与电影相关的内容,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今天你面圣了吗”。有“自来水”留言称:“掏着电影票的钱,操着做宣传的心,我也是醉给自己了。”

    “自来水”能够捧红《大圣归来》,说到底还是因为观众看到了制作团队的投入和诚意。多年来对国内电影业的痛心疾首,令观众为国产影片任何一点细微的成功而真诚捧场。

    当然,也有人指出《大圣归来》中存在遗憾和瑕疵,有人怀疑“自来水”的纯粹性,甚至在网上引起论战。网友“张翔”认为这不是坏事。“起码证明,这年头电影圈包括从业人员还有影迷,都还是有那么点态度的。”他在知乎网上说。

    齐天大圣:“侠”在先,“猴”在后

    也许《大圣归来》的英文译名更能体现其主旨:《齐天大圣,英雄归来》。影片讲述了传奇的齐天大圣从落魄到涅槃的历程。

    作为中国人从小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西游记》衍生出大量影视作品,其中不乏经典之作。无论是1964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电影《大闹天宫》,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连续剧《西游记》,抑或成为周星驰代表作和“80后”青春记忆的《大话西游》,以及1999年贡献了“白龙马,蹄朝西,颠簸唐三藏小跑仨徒弟”的动画片《西游记》,每个版本都为丰富这个神话世界而添砖加瓦。

    其实,田晓鹏也参加了1999年动画片《西游记》的制作,那时他刚毕业。时隔16年,40岁的田晓鹏期待的已不是对《西游记》原著的复述,而是找到激动人心的原创点。

    他在记者会上表示,经典的连续剧《西游记》抓住了美猴王的形象,“表现得很有灵气”,而他关注的是齐天大圣的“神”,是一种桀骜不驯的精神。他将之概括为“侠气”。在张先生心中,六小龄童是孙悟空的标志性形象。但田晓鹏认为,大眼睛、双眼皮的孙悟空“太美,也太像猴子”。他心中的大圣是个大侠,“譬如令狐冲,或西部片里的独行侠”。

    对于这样的设定,张先生最初感到不适,但很快就“从善如流”。他的孙女甜甜接受起来则毫无障碍,觉得“齐天大圣好像爸爸”。不过,片中她最爱的是和她年纪相仿的江流儿,以及蠢萌的猪八戒。

    摆脱了“美”猴王“偶像包袱”的大圣多了大叔范儿。时光网上的网友称,《大圣归来》中的美猴王是“霸道总裁款的”。网友纷纷借用《大话西游》中的经典台词向大圣的侠气致敬:“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

    影片制作团队透露,孙悟空“长脸失意大叔”的形象经过了反复推敲。田晓鹏也告诉媒体:“孙悟空的个性其实不是猴子的,而是成人那种人性、佛性、魔性混杂的矛盾结合。他被压了500年,看上去不可能还像十几岁的少年。我们把他所有的经历都外化到了容貌上,那么多褶子就是让观众觉得,这个大叔有故事。”

    田晓鹏已经确认,《大圣归来》的故事一部电影讲不完,一定会有续集,而下一部的主题将是“信仰”。“江流儿要从一个特别纯真的小孩转变成取经人,要树立一个信仰。悟空要解决的问题是,他要从信仰自己的个人主义,转变为信仰小唐僧。他要认识到这个人的伟大,愿意为他燃烧,愿意追随这个人。”

    “好莱坞化”是惟一的出路吗

    好莱坞拍《花木兰》和《功夫熊猫》并且票房大卖时,曾刺痛中国观众的心。而这次《大圣归来》取材中国神话经典,并且负责任地完成了制作,算是为中国国产动画扳回一分。

    《大圣归来》在中外电影节上收获颇丰,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追捧,成为有史以来海外版权销量最好的中国动画电影。

    在上海电影节上,因《黑客帝国》而名扬海外的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安德鲁·梅森观影后,一度不信《大圣归来》的特效全部出自中国人之手,他表示该片的特效在好莱坞至少值1亿美元。

    迪士尼金牌制作人比尔·伯顿看过《大圣归来》后也说:“中国动画不缺人才,缺的只是时间和给予动画人展示才华的渠道。”

    称此片为国产动画的良心之作似乎无人反对,但“划时代”、“国产动画的春天”等赞誉却引起了反弹。网友“奥特曼”在豆瓣上怯怯地问:“这就算划时代的国产动画了?”

    田晓鹏对多家媒体表示,影片有很多不足,观众过誉了。他的冷静分析是,国人可能压抑太久,看到还凑合就过分褒奖。但他也看到,《大圣归来》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体现了观众对国产动画的善意,因此“更好的片子可能是下一部”。

    有人说,《大圣归来》的制作团队都是中国人,却做了一部百分百的国产好莱坞商业电影,因为除了借鉴《西游记》的角色外,故事的内核仍是西方的,如同迪士尼、皮克斯或梦工厂在讲述一个东方故事。还有人认为,片中大反派的造型和老巢的外观有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千与千寻》的影子。田晓鹏承认“确实神似”,不过这种相似是无心插柳,动画电影界众多珠玉在前,相似之处不可避免,“闭着眼睛也会撞上”。

    《大圣归来》成功了,但中国动画电影的前路仍然云遮雾绕。有中国影评人认为,好莱坞化等于商业化,约等于成功。但比尔·伯顿坚持:“中国动画电影除了具有娱乐属性之外,还应深挖东方文化自己的态度和价值观。”

 

《大圣归来》:既是一种现象,也是一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