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投资人眼中

成功创业者具备的六个特质

Dave Haynes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16 版)

    作为欧洲主要的创业加速器,Seedcamp每年都会收到3000份以上的投资申请,而Seedcamp只会选择其中的1%进行投资。由于提交申请时,项目往往还没真正开始,能否被选中,往往取决于创业者自身。因此很多人会问:我们是如何挑选创业者的?

    1.人缘好

    在创业者具备的最基本特质中,我们欣赏那些能擅长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人。创业者无需是人群中最受欢迎的那个,但想成功创业,人缘好很必要。

    在整个创业过程中,创业者需要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除了赢得大客户和战略伙伴的信任,还要成为员工愿意效力的人。作为投资者,我们寻找的是值得依赖的人,能安心把钱交给他,并期待与其一同发展。

    我们也同样看重创业合伙人之间的良好关系。即便在最佳的创业时期,单枪匹马打拼还是不易,有合伙人的好处很多。创业有时更像婚姻,合伙人间的关系也会经受考验,你们必须真心地欣赏对方并同心同德。

    2.积极乐观

    除了人缘好,天生的乐天派更有可能成长为足智多谋的人。乐观主义者更易看到机会并投身其中。悲观的人却因疑虑屡屡止步,而令人疑惑的事又是如此之多。乐观的态度会对所有事产生积极影响,如怎么写邮件,怎么招募人才及召开董事会议。

    很多成功的创业者会回到Seedcamp,与年轻一代创业者分享他们的故事。回顾以往,他们的创业路上总有一两个看似很幸运的转折点。但我们相信,乐观和坚韧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幸运。

    3.接受他人意见

    来到Seedcamp最初的几个月里,创业者会收到很多反馈意见。不仅来自我们内部,还来自全球各地的导师和专家。为最大限度地用好每条建议,创业者需要有开放的态度,能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当创业者花费数月心血制订的商业计划或市场策略被投资人否定质疑时,他们难免会为自己辩护。

    顾问、导师和投资者也不总是对的,有时你需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但如果你太固执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或不能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不会给人留下好印象,也不可能更好地利用这些意见。

    4.能够快速学习

    创业本身充满很多不确定性,作为创业者,你要不断尝试和学习。所以我们看中的创业者,是那些愿意并有能力快速学习、接受新事物的人,能理解他们不熟悉的东西。

    人们很容易认为自己全知道,但我们欣赏的创业者无不是专注于学习所有知识的人。

    5.诚信

    评判一个人是否诚信是很主观的事,所以很难真正确定。但依据我们的经验,诚信与一个人能否长久成功息息相关。我们选择的创业者能清楚意识到自身行为会产生的影响,能做出利于他人的艰难决策,而不仅仅考虑自身利益。

    将想法转变成一家企业,然后将其发展壮大,往往不是一两年就能做到的。高度诚信的创业者会为了长远利益在短期内做出牺牲。

    6.志向远大

    作为有经验的创业投资者,我们希望投资那些能跨国发展、并创造巨大价值的初创公司。所以,志向远大是创业者最应具备的特质。如果只想在本地发展或维持公司现状,虽然也没什么不对,但那些志在影响世界的人更吸引我们。

    因此,你必须是有野心的人,还要结合鼓舞他人的才能。志向会在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帮助你,如说服投资者,帮你吸引一流的人才加入团队,等等。

    (作者为欧洲创业公司孵化器Seedcamp商业发展部主管)

    ▋英国Virgin网站

 

希腊:经济危机下,创业“逆势”兴旺
成功创业者具备的六个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