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必须面对的“穷日子”带来新商机

希腊:经济危机下,创业“逆势”兴旺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16 版)

    希腊经济危机让德尼亚经营的针织染料店因祸得福。

    长达6年的经济衰退使希腊濒于崩溃,大批年轻人失业,大量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破产倒闭,经济总量缩水近1/4,整个国家一片暗淡。但这场危机对一些人来说,却是因祸得福。

    必须面对的“穷日子”孕育了新的商机

    开针织店的希腊姑娘德尼亚清楚记得,她第一次意识到祖国正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是人们忽然开始购买针织染料、回家自己翻新旧衣物之时。

    “10年前,没人愿为穿旧了的牛仔裤上色。”德尼亚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褪色了买新的就好。

    德尼亚的店在雅典市中心,由祖父在1962年建立,但过去5年来生意明显好转,现在她的父母和妹妹也来帮忙。

    CNN称,过去5年多,希腊经济总量缩水近1/4,约1/5的企业关门,“平均每天有60家公司倒闭”。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2010年以来,希腊家庭平均支出下降30%,由于工资水平下降,人们不得不节衣缩食,购买力明显降低。

    “人们没钱买新衣服,只有把旧衣服翻新再穿,甚至还有人找裁缝做衣服,那样更省钱。”德尼亚说。

    放眼整个希腊,德尼亚的针织店只是经济危机中异军突起的小买卖之一。人们收入紧缩,被迫改变生活方式,由此孕育了新的商机。连她自己也没想到,生意会快速发展,现在她准备扩大店面。

    手机维修店、典当行、创意集市,火了

    巴基斯坦移民安瓦尔,在雅典城内某生鲜市场旁经营一间小手机店,过去几年,他的生意发生了变化。

    “希腊人现在都勒紧裤腰带,我的手机维修业务上涨了40%。”他表示,“经济好时,人们都爱用新手机,现在手机坏了就修修再用,即使买也买二手货。”

    相比品牌维修店,安瓦尔的报价要低得多,因此顾客盈门。“我准备把这几年赚的钱再投到店里,门脸也扩大一下。”说这些时,他正忙着为一部老式手机换屏。

    距安瓦尔的店不远的雅典协和广场有几家典当行,5年前经济危机袭来时,典当生意成了颓败的工商业大环境中的一支奇葩。

    其中一家店的老板尼克斯表示,他们现在的生意量比之前多了10倍,尤其是想典当黄金的人,增加了70%。

    作为雅典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协和广场现在每隔几周就会举办一次创意市集。卖家从最初的25家增长到如今的300多家。每逢开市,当地著名的设计师、音乐人和手工技师都会聚集于此。

    创意市集的发起人阿莉森称,这几年希腊经济下滑、年轻人失业,但不利的形势激发了大家的创造力,年轻人愿意花心思制作手工艺品了,销量也很不错。

    据官方数据,目前15~24岁的希腊人中,58.3%没有工作,而25~34岁的人中,失业率高达35.5%。

    花50欧元(约合人民币345元),就能在集市获得一个摊位。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发现,大部分摊位出售的是手工制品及年轻人自己培育的特色农产品。手工饰品设计师尼克斯说:“危机已持续五六年了,我们不能一直抱怨,如果不努力,什么也改变不了。”

    希腊掀起科技创业潮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相较于英、德、法等已趋成熟的欧洲科技大国,深陷经济危机的希腊近期科技发展之快,令人惊讶。

    据当地鼓励创业的组织Endeavor Greece统计,该国依托于互联网发展的新兴企业,已从2010年的16家增加到现在的150多家,并成功吸引到美国硅谷等地的创投团队;初创企业的融资规模从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45万元)提升到42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

    32岁的娜塔莉在2011年经济危机最严重时失业,此后换过多份工作,甚至不远万里奔赴澳大利亚寻找机会,但均无果。后来,她和朋友开办了在线旅游网站,专为外国游客定制希腊旅游计划。

    旅游业是希腊的支柱产业,这几年一直为这个摇摇欲坠的经济体提供体面的账户盈余。此前有媒体指出,至少从短期看,经济危机对希腊旅游业是好消息。从近期官方公布的数据也能看出,希腊经济的微微喘息大多得益于旅游业的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希腊目前以旅游业为基础的新兴科技公司门类众多,有打车软件Taxibeat——如今已走出希腊,打入法国和南美市场;有在线游艇订购网站Incrediblue和服装交易线上平台Fashinating;以推介美食为主的Locish网站,也闯进了美国纽约和旧金山等市场。

    从目前看,娜塔莉的创业进展顺利,公司成立不久就拿到了孵化基金。

    路透社称,去年以来,创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机构在雅典城内涌现。同时,大量以创业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和会议,也常举行。依托新兴科技的创投公司,为希腊带来活力和希望。

    Taxibeat创始人尼克斯·卓安达克斯表示,经济危机发生前,希腊人有体面和安逸的生活,但当一切不再后,人们的创意才被激发出来。

    CNBC称,雅典大学已设置了创新与创业部门,为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学校还定期举行创业大赛。该校经济系教授帕特拉基斯表示,希腊青年要挖掘创业的诸多可能性,“危机来临时风险和商机并存,要用好的心态适应它,继而改变它”。

 

希腊:经济危机下,创业“逆势”兴旺
成功创业者具备的六个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