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次遭遇IS恐怖袭击

突尼斯:一场与IS的特殊战争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06 版)

    7月3日,突尼斯武装警察经过苏塞海滩上为遇害者献上的鲜花。

    7月4日,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全国进入30天的紧急状态。“突尼斯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危机,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证国家安全。”他说,“如果苏塞那样的袭击再发生一次,国家就会崩溃。”发生在苏塞海滩的恐怖袭击造成了38名游客丧命,其中包括30名英国人。

    这是突尼斯今年遭受的第二次恐怖袭击。3月18日,在巴尔多国家博物馆,包括17名欧洲人在内的22人被两名持枪男子射杀。两次袭击都与“伊斯兰国”(IS)有关,行凶者都曾在利比亚的“圣战者”营地受训。目前,至少有3000名突尼斯人加入了IS。

    埃塞卜西称,突尼斯成为IS“圣战者”的袭击目标,是因为该国正在建设“与伊斯兰背景或任何背景都无关”的民主化社会。

    总统的决定赋予了突尼斯军队和警察更大的权力,然而他们的能力受到质疑。总理艾斯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当地警察反应迟钝是很大的问题。在苏塞海滩制造血案的凶手拉兹基在巴哈马帝国酒店杀人长达35分钟,甚至有空闲时间在警察赶来前寻找并杀死伤者。

    随着越来越多的细节浮出水面,人们已能拼凑出海滩惨案的过程。发动袭击两周前,行凶者和同谋在附近租了间度假公寓,并多次到沙滩踩点。事发当日,一名救生员看到,凶手在早晨8点就躺在沙滩上了,但他等了4个小时,在游客最多的正午行凶。目击者称,拉兹基打了个电话,之后将手机扔进大海。警察将他击毙后,照片显示,他身上绑着没引爆的炸弹,若非被阻止,可能造成更大的伤亡。

    警察从海里打捞出他的手机,追踪到他最后拨出的号码属于突尼斯“圣战者”阿尔塔达蒙。袭击发生后,拉兹基的同谋消失得无影无踪。警方先后逮捕了12名嫌疑人,但4人已洗清嫌疑获释。

    “现在我们处于战争状态。”埃塞卜西宣称要以战争状态与IS斗争,“这是一场特殊的战争。”

    英国外交部发出警告称,突尼斯可能再次发生恐怖袭击,包括旅游胜地,建议前往当地的英国人保持“高度警惕”。

    英国《独立报》称,警方调查“圣战者”网络论坛和社交媒体账号时发现,突尼斯的IS支持者在两次恐怖袭击得逞后,列出了下一波袭击目的地名单,包括售卖酒精的商店、机场和游客集中的杰尔巴岛。

    苏塞海滩和巴尔多博物馆的惨案预示着,2011年曾受“阿拉伯之春”重创的突尼斯旅游业将再次进入寒冬。该国旅游业对经济的贡献率高达15%。苏塞海滩遇袭后,已有几千名游客飞离突尼斯。截至目前,这场袭击给突尼斯带来的经济损失约为5亿美元。

 

美国监听再闯祸,德国政府被“连坐”
突尼斯:一场与IS的特殊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