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监听再闯祸,德国政府被“连坐”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06 版)

    著名周刊《明镜》位于德国汉堡的总部大楼。

    关于美国情报机关监听德国总理和政府部门一事,“维基解密”网站日前再曝新料,令德国作出了少有的强烈反应。德国总理幕僚长紧急传召美国大使,明确表示,违反德国法律的间谍行动将受到起诉。


    美国监听再次惹恼德国

    7月2日,德国《南德意志报》对美国监听事件大做文章的第二天,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幕僚长阿尔特迈尔传召了美国驻德大使约翰·爱默生,欲对新近揭露的美国监听一事讨个说法。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透露,阿尔特迈尔明确告诉美国大使,不断曝出新料的监听行为破坏了德美关系,违反德国法律的间谍行动将受到起诉。“这样的插曲将使德美情报机关的合作陷于紧张。”

    这一次,挑起“战火”的仍然是“维基解密”网。继揭露美国曾监听法国3位总统及多名外交官后,该网拿出了美国监听德国政府的泄密文件。7月2日,德国政府被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的新闻取代希腊危机,登上了多家德国媒体的头条。美国驻德使馆目前尚未作出回应。

    “维基解密”7月2日披露的文件中包括美国监听默克尔的证据,其中一份文件正是欧元区危机期间,默克尔和私人助理之间的通话文本。该网还公布了NSA在德国的监听目标名单,名单上有69个电话号码,德国财政部、经济部和欧洲中央银行高层的电话赫然在列。

    这些文件的真实性无法得到第三方的验证,不过,“维基解密”从前披露的文件后来都被证明是真的。德国总检察官办公室透露,他们正在研究这些文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向英国路透社证实了驻德大使被传召一事,但拒绝透露细节,否认最新的报道给两国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我能告诉你的就是,我们和德国的密切关系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然而,监听丑闻近年来频繁成为德美关系的“搅局者”。2013年秋天,美国监听默克尔手机一事东窗事发,以美国承诺未来不再监听其通讯设备告终。2014年夏天,德国发现两名政府雇员涉嫌向美国传递情报,将美国驻德使馆的两名高级情报官员驱逐出境。今年春天,德国情报机构被指帮助美国监听欧洲盟友,德国议会介入调查,但目前没有结论。

    《纽约时报》称,这一系列插曲掀起了德国联邦议院的激烈辩论,言论具有明显的反美色彩。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秘书长法依米指出,德国在德美关系中不应处于从属地位,“我们不应附庸美国,而忽略了德国议会应有的权利”。类似言论在左派中得到了支持。

    “这(指美国的监听)简直是疯狂的举动。”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告诉德国ARD电视台,他最担心泄露商业秘密,因为他的经济部和很多部门有密切联系。负责安全问题的内政部长德梅齐埃抱怨:“我们变得越来越不信任别人了。”

    CIA与《明镜》“开战”

    NSA不仅窃听德国政府,也没有放过德国媒体,首当其冲的是《明镜》周刊。

    2004~2009年间,《明镜》发表了多篇揭露美国反恐行动中有争议做法的文章,引起了德国的政治反弹,并促使美国议会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所作所为。

    2010年年底,这家德国媒体和美国情报机构的“梁子”结得更深。《明镜》利用“维基解密”的素材,揭露了美军在伊拉克期间的战争罪行,美方的回应是,责成司法部进行调查。

    2011年初夏,CIA在柏林的负责人、NSA在美国驻德使馆的代表,约德国情报机构协调员君特·海斯散了个步。这名美国特工称,海斯的副手汉斯·福尔贝克向《明镜》记者泄露了机密信息,美方已截获了两人的通讯记录。

    是年8月,原本负责反恐工作的福尔贝克,就被调去管理德国联邦情报局总部的历史档案了。

    4年来,导致他被降级的谈话一直是个秘密。随着“棱镜门”后德国情报部门对泄密文件的调查,这段插曲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7月3日,《明镜》用长篇报道揭露了“福尔贝克事件”的前因后果和诸多细节。

    接受德国议会调查委员会问询时,海斯表示,他当时的确收到了CIA的信息,但这则信息“不够具体”,并未导致对福尔贝克的调职。然而后者从特工到档案管理员的调动,让这个辩解显得十分苍白。

    福尔贝克表示,媒体关系是他职责的一部分,因此他无需否认与媒体的联系。“我和记者接触根本就不是秘密,我甚至在办公室里接待他们。”《明镜》指出,福尔贝克调职前甚至没有为自己申辩的机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件事引发了很大的争议,美国人认为他们有权监听记者,在很多人看来已属荒诞,而利用本应保护国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工具去“留意”德国官员与媒体的合作,则严重干扰了新闻出版自由与言论自由。

    当CNN问及此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斯内德·普林斯没有否认也没有证实,只是含混地表示:“世界各地的人应该知道,美国不会监听普通百姓,只要他们不威胁我们的国家安全。我们已明确表示,会考虑其隐私问题。”但他不愿“讨论具体案例”。

    德国记者却不这样认为。“得知美国在其他国家监视和监听记者,并且向政府告密匿名信息源,让人觉得苦涩。我没想过在民主国家也会发生这种事。”一名担心受德国或者美国政府的追查而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告诉CNN,“出版自由不仅是美国宪法规定的权利,也是德国的民权。记者担心受监控的媒体无法享受自由。这件事威胁了‘公众通过第三方监督政府’这一核心理念。”

    美国媒体:德国政府是“伪君子”

    德国新闻界认为,在这起事关新闻出版自由与言论自由的丑闻中,德国政府居然成为美国的“同谋”。这让他们质疑,政府到底知道什么,以及知道多久了。“福尔贝克事件”发生在2011年,比“棱镜门”披露默克尔手机被监听早了两年。显而易见,2011年美国的监听网络已铺进了德国的新闻界和政府。

    7月2日,德国出版自由记者委员会的辩护律师格雷格·雷斯利表示,媒体受监控“不意外,但令人失望”。“美国最近几次泄密事件显示,其似乎把记者从官方渠道之外获得信息等同于间谍行为,这与新闻操作的传统做法相悖。有时记者通过未授权的渠道获得保密信息,才能让公众知道政府到底在干什么。”

    “受害者”《明镜》则明确表示:“当美国人侵犯德国法律时,往好了说,德国政府是权当没看见,往坏了说就是在给美国人提供支持。”由于政府明知美国在监听德媒或者官员而未采取行动,《明镜》7月3日提出了联邦申诉。

    《纽约时报》则指责德国政府在事关监听和情报时,经常表现得像个伪君子。“9·11”后,无论是德国的左派还是右派政党,都在表面批评美国情报政策的同时,暗地里与美国情报人员合作。他们私下支持的很多行动,都是他们在公开场合反对过的。

 

美国监听再闯祸,德国政府被“连坐”
突尼斯:一场与IS的特殊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