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腊人生活困顿,外国人伸出援手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04 版)

    7月6日,雅典退休人员在银行外排队等待领取养老金。由于年轻人失业率高达60%,拿退休金的老人往往成了家庭的经济支柱甚至唯一收入来源。图片来源 CFP

    7月6日,雅典退休人员在银行外排队等待领取养老金。由于年轻人失业率高达60%,拿退休金的老人往往成了家庭的经济支柱甚至唯一收入来源。图片来源 CFP

    雅典市中心的大型连锁超市里,便宜的橄榄油、意大利面和打折卫生纸早已售罄,就连平时乏人问津的昂贵商品也被一扫而空。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家庭主妇们拖着大包卫生纸走出超市,男人则在加油站和ATM机前排起长队,祈祷现金不要被取完。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计算,希腊中档餐厅的3道菜需要35欧元(约合人民币240元),两瓶国产啤酒7欧元(约合人民币48元),两张电影票14欧元(约合人民币96元),两杯卡布奇诺6欧元(约合人民币41元),而希腊银行每人每天的取款上限是60欧元(约合人民币411元),要约个像样的会,都显得紧巴巴。

    80岁的阿斯帕西娅连续几天出现在露天蔬果市场上。她在不久前取到600欧元(约合人民币4106元)退休金后,就负担起了女儿女婿一家的生活,还惦记着给外孙买点樱桃,“他爱吃那个”。这样的生活让邻居颇为眼红。

    尽管人均每月600欧元的退休金缩水了不少,但由于年轻人失业率高达60%,拿退休金的老人往往成了家庭的经济支柱,甚至唯一的收入来源。超过一半的“80后”不得不跟父母住在一起,“啃老”为生。

    此外,加拿大《环球邮报》称,由于严重依赖进口药品,没药吃成了许多希腊人头疼的问题。由于政府资本管制,某些进口药品已濒临售罄,情况预计将大幅恶化。

    风雨欲来的金融危机严重破坏了希腊人的日常生活。希腊裔美国人西弥斯经营的施粥场不再仅仅服务于流浪汉,让他的经济压力颇大。自从去年削减养老金,56岁的玛利亚就成了施粥场的常客。“我常来这样的地方吃饭。”她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政客犯错,人民埋单,这不公平。”

    23岁的美国志愿者娜塔莉·布莱克告诉NBC:“世界需要知道希腊人面临的困境。没有完美的政府,但这并不能剥夺希腊人像美国人一样充满希望的人生。”21岁的夏威夷女孩蕾拉·塔洛克说,自己从未想过会来希腊做义工,但“无论他们需要什么,我们总会在这儿”。

    6月28日起,29岁的伦敦小伙儿汤姆·菲尼在网络集资平台“IndieGoGo”上发起名为“希腊救助基金”的捐款活动,希望帮助饱受紧缩之苦的希腊百姓。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在鞋店做售货员的菲尼,灵感来自“欧洲官员对希腊人民的冷漠”。“希腊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9亿元),这并非遥不可及的目标。”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欧洲有5亿人,只要每人捐出3.19欧元(约合人民币22元),在伦敦买一杯咖啡的钱。”

    到7月6日,这项捐款活动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10.6万人的近19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300万元),网站服务器一度被挤爆。令菲尼意外的是,捐款者主要来自跟希腊危机没什么关系的英国,以及对债务谈判采取强硬立场的德国。

    这与16亿欧元相比仍是杯水车薪,但菲尼信心十足。作为感谢,希腊人授予了他荣誉市民称号。“这有点奇怪,但很有爱。我的意思是,人们之间总是要互相帮助的。”他告诉“今日俄罗斯”网站。

 

希腊:公投说“不”,未来在何方?
希腊人生活困顿,外国人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