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腊:公投说“不”,未来在何方?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04 版)

    7月5日,希腊民众在雅典集会庆祝公投结果。

    ▋图片来源 CFP

    7月5日,希腊人通过公投拒绝了国际债权人“以改革换资金”的救助协议,但这不意味着危机结束。正如“希腊记者”网所说,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公投过后,希腊人发现自己回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美国媒体称,拒绝救助计划后,希腊经济的未来“无法预料”。


    六成希腊人对救助协议说“不”

    7月5日晚,成千上万的希腊人挥舞着国旗在雅典宪法广场上载歌载舞,兴奋地高呼“不”。他们在等待公投结果正式公布。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天的公投中,61.31%的投票者反对救助协议;60%以上的希腊人参与了投票,投票率超过公投有效所需的40%。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希腊选民在公投中发出了明确信号:长达5年的经济大萧条后,他们受够了债权人财政紧缩的要求。

    “如果欧洲真的希望希腊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就不会实施这些严厉措施了。”26岁的扬尼斯告诉美联社,“过去5年的紧缩措施让很多希腊人陷入贫困,我们无法承受更多了。”23岁的学生尼克斯·塔拉希斯告诉英国路透社:“这是希腊人民意志的体现,现在得由欧洲人决定,是否尊重我们的意愿并提供帮助了。”

    有人警告,投反对票对希腊经济十分危险,但普萨罗斯不信,他认为媒体和欧洲领导人在吓唬人,“他们想让我们恐惧”。左翼政党的季米特里斯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这场该国41年来的首次公投中,希腊人希望“作为平等的成员国留在欧元区,而非债务人的殖民地”。

    反对票只是讨价还价的筹码?

    “这是历史性的一天,民主战胜了恐惧,你们做出了非常勇敢的选择。”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演讲中说,“你们给我的要求不是与欧洲决裂,而是加强我们在谈判中的地位、寻求可行的解决方案。”

    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称,齐普拉斯强调,对救助协议说“不”并不意味着与欧元区决裂,而是增加希腊的谈判筹码,要求债权人少提些条件。《纽约客》杂志称,尽管债权人试图将公投与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联系起来,但齐普拉斯自始至终都将其描述为讨价还价的工具。

    齐普拉斯获得了巨大的政治胜利,但欢庆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7月6日早晨,希腊人发现一切都没有改变,深陷债务泥潭不能自拔的银行仍然大门紧闭,资本管制也没有放松的迹象,债台高筑的国家仍在破产边缘。

    英国《每日邮报》称,希腊境内银行的全部现金仅剩不到5亿欧元,当银行山穷水尽,真正的痛苦才刚刚到来。想尽快回到谈判桌前的齐普拉斯,最关注的就是恢复金融稳定。

    目前,希腊政府准备将银行歇业延长数天,同时向欧洲央行(ECB)申请提高紧急流动性支持额度。知情人士透露,希腊的金融体系在ECB不打开救济水龙头的情况下,有希望撑到7月7日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之后。

    齐普拉斯似乎在赌,债权人是愿意付钱将希腊留在欧元区,还是目送它离开,进而付出更大代价。但“每日野兽”网站提醒希腊人,他们的确发明了民主,但别忘了,他们也发明了悲剧。

    7月12日,希腊空荡荡的国库怎么给公务员发薪水将成为难题。路透社称,20日希腊将有一笔3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的债务到期。如果届时仍无法达成协议,将构成对ECB违约、被迫离开欧元区。

    希腊人“看不到未来”

    雅典一台ATM机前的长队中,安吉丽姬·安德烈亚基双手紧紧抓住借记卡。她必须以现金形式缴纳330欧元(约合人民币2259元)的房租和39欧元(约合人民币267元)的电话费。为了凑齐这笔钱,她得在ATM机前排6天队。

    89岁的安德烈亚基对现任总理大摇其头,并告诉《华尔街日报》:“我无法相信在这个时代还会遇到这种事。”

    克里特每天用3个人的卡分别取60欧元(约合人民币411元),用于购买食物、咖啡和支付账单,她抱怨:“我们讨厌这种情况,只有蠢人和文盲才愿意看到这样。”靠兼职维生的玛利亚对克里特的想法嗤之以鼻,因为她月收入只有180欧元(约合人民币1232元),穷得根本不受取款限额影响。

    美国“Buzz Feed”新闻网指出,公投揭示了希腊更深层次的分裂——中年、富裕、专业水平高、说英语的有产者,更倾向于投赞成票。澳大利亚《时代报》称,出租车司机、服务员、售货员等普通人,往往对富裕的欧洲人感到愤怒。这种模糊的愤怒可以归结为,说“不”的希腊人只是想要一线希望、一个新的开始。对他们中许多人来说,除了反复出现在街头涂鸦中的“纳粹德国”,欧盟只是个遥远而冰冷的概念。

    41岁的精神病学家玛利亚·斯科库投了赞成票。她感到愤怒和心烦意乱,因为“希腊人并不理解说‘不’意味着什么”。“那将是彻头彻尾的灾难。”她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我们最终会被踢出欧元区和欧盟,这将是个巨大的错误,希腊的历史性错误。”她母亲则担心,将来得拉着一整箱希腊老货币——德拉马克去杂货店。

    在雅典开手表店的科斯坦提诺斯告诉NPR,很多人已无力支付房租或购买日用品。“前路一片模糊,我们看不到未来。”

 

希腊:公投说“不”,未来在何方?
希腊人生活困顿,外国人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