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洲的现状值得珍惜

[意] 贝佩·塞维尔尼尼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02 版)

    欧盟并不完美,但这不代表欧洲各国的人们有理由拒绝联合,忽视欧盟带来的和平、安全和福利。一旦忘记了当下拥有的,欧洲人将面临一切尽失的风险。


    写下这段文字时,我身处布鲁塞尔。如果说伦敦是欧洲的纽约,布鲁塞尔就是欧洲的华盛顿特区。这是一座因政治机构云集而举世瞩目的小城,可能正是由于如此,行经此地的人们往往不喜欢它。在疲倦的游客眼里,它有点乏味,到处是没有灵魂的官僚机构。

    他们错了!布鲁塞尔的确不像罗马、巴黎或柏林那样,由一种单一的、悠久的、人见人爱的民族文化主导。但它有充满活力的世界主义特色,在各色各样的特色餐厅、街区和娱乐场所里,所有文化都如鱼得水。作为权力支点的布鲁塞尔是一座被低估的城市,它其实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更有活力,也更加美丽。遗憾的是,只有官僚、说客和间谍能够理解这方面的东西,大多数欧洲人参不透其中的奥秘。

    还有一点是公众不清楚、但也是更重要的——布鲁塞尔代表着一块历史悠久的大陆。结束了持续几个世纪、造成损失惨重的战乱,“欧洲公民”在过去70年间享受着安稳的时光,迎来日渐繁荣的社会,过上了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人梦寐以求的生活。

    你可以随意穿越边境,在想待的地方过上一段或长或短的日子。不管住在里斯本、华沙、还是巴勒莫,你都可以在孩子们生病的时候把他们送往医院,他们会在那里得到照顾,而且大部分时候免费。如果你在路上被警察拦下来,他们不会骚扰你,不会毒打你,也不会管你索要贿赂。如果不喜欢自己的领导人,你可以把他们扫地出门,或者至少可以尝试这么做。

    不稀奇?或许是吧。因为太过显而易见,我们都忘记了它的存在。对欧洲的描述掌握在敌人手里——我们知道,敌人有很多。欧盟每个成员国内部,都有那么几个政党是依靠抨击欧盟而存在的。即使是亲欧盟的政党——有很多是执政党——也不免因自身的失败而指责布鲁塞尔。欧盟成了所有人的出气筒,就那么摆在大家眼前,还不能还手。

    “欧盟显然就要完蛋了!”你兴许会这么说。“希腊债务违约,‘伊斯兰国’在招募欧洲年轻人。中东已经起火,马上要烧到这里了!乌克兰正在遭殃,我们却束手无策!这种时候,你怎么还能给欧盟大唱赞歌呢?”要知道,现在恰恰是最合适的时机,为欧盟欢呼,感恩于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趁一切还来得及。

    欧盟并不完美。看看难民问题引发的令人尴尬的争吵,以及我们花了多少时间给当选的欧洲议会以合适的角色吧。即便如此,这些都是相对较小的瑕疵,因为这是一个由28国组成的超级社团,其中19个国家使用统一的货币,5亿民众在一起学习、工作、生活。

    不妨问问乌克兰人,他们是更愿意按照规则,还是按照某些外国人的心情生活?问问移民和难民,为何冒着生命危险穿越地中海,或是紧紧抓住车底,试图进入希腊、匈牙利或英国?和平、安全和福利被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但对多数外人而言,它们仍然属于梦想。

    人类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有些时候,从我们所在的这座山上看,我们似乎错过了更宏伟的图景。我们没有相当于独立日或感恩节这样的节日;我们不知感恩,只会抱怨;我们不赞颂,只会自怨自艾……对欧洲人来说,自豪感的缺乏可能比衰落来得早。

    欧盟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程,但它同样是一项令人震惊的工程。我不相信大部分欧洲人是存在分歧的。如果我是希腊普通民众中的一员,我会选择留在欧元区,并将那些喋喋不休的领导人赶下台。正是这些领导人让他们陷入了今天的混乱局面。

    而且我相信,英国人到“脱欧”公投时也会做出相似的选择。这不仅是因为退出欧盟会导致该国的出口、金融服务和政治影响力降低;英国民众留下来,更是因为他们属于欧洲。

    我们需要英国和希腊,它们也需要我们。我们同属欧盟。我们决不能忘记,为什么团结在一起对大家有益。一旦忘记了所拥有的,我们便会面临一切尽失的风险。

    ▋《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是意大利《晚邮报》专栏作家,著有《美好形象:寻觅真正的意大利》一书。)

 

中国强大才能“矫正”日本的历史观
欧洲的现状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