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比利时:身体健康的人也有权安乐死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8日   07 版)

    24岁的比利时女子劳拉身体健康,却没有勇气活下去。近日,该国医院批准了她的安乐死申请。在这个2003年就宣布协助死亡合法的国家,劳拉并非唯一因心理疾病申请安乐死的患者,但她的选择仍掀起了关于安乐死的又一次争论。


    “生命从来不属于我”

    她芳龄24岁,有知心好友,喜欢咖啡和戏剧,但从童年起就萦绕心头的死亡阴影从未散去。今年夏天,这个化名劳拉的比利时姑娘将用注射死亡的方式,结束她充满内心冲突、抑郁和自我毁灭欲望的生命。

    据英国《地铁报》报道,劳拉是意外怀孕的结果,父亲经常酗酒,她的童年充满动荡和恐惧。后来跟随祖父母共同生活给了她“安全、平静和稳定”,但这没有让她自我毁灭的念头减弱半分。

    “尽管童年不幸直接导致了我的痛苦,但我相信即使成长在平和稳定的家庭,我同样会有死亡的愿望。”没有任何生理疾病困扰的劳拉告诉《比利时晨报》,“生命从来不属于我,想远离人世的感觉挥之不去。如果我能选择,我会忍着活下去,但我做出了一切努力都没有成功。”

    21岁那年,劳拉住进了精神病院,和另一个有自杀倾向的女孩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但18个月前,那个女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担心自杀给亲人留下阴影的劳拉决定求助于医生,以安乐死的方式告别人世。

    对这个6岁时就一心想对自己扣下扳机的女孩而言,死亡一点都不可怕。她没有立刻迈向“自己命中注定的归宿”,唯一原因就是“还有需要我的人,我不想伤害任何人”。

    据《纽约每日新闻》报报道,劳拉想到母亲和祖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会感到心碎,但她仍然很享受规划自己葬礼和准备给亲友最后赠言的过程。

    “我不知道自己会在最后一刻说些什么,但已经在给朋友的信中描述过我的想法了。我想一切都已注定。”劳拉说,“那句话也许会是,‘即将死去的人向你致敬’。”

    精神创伤成为申请安乐死的理由

    精神科医生韦斯特·弗兰米斯告诉英国《每日邮报》,遭受心理痛苦的劳拉可以接受相应治疗,但她已下定决心,自己唯一能接受的“治疗”就是死亡。

    劳拉并非孤例,渴望“有尊严地死去”的比利时人不在少数。近年来,精神创伤越来越多地被当作申请安乐死的理由。

    2012年,45岁的比利时失聪双胞胎马克·佛贝森和艾迪,在知道不久将双双因疾病失明后,申请安乐死并获得批准。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2013年9月,44岁的南希·维赫尔斯特在接受3次拙劣的变性手术后导致身体畸形,“看起来像个怪物”。不堪忍受精神痛苦的南希,在医生的帮助下离开了人世。

    2014年9月,《每日邮报》称,布鲁塞尔一对年近九旬的夫妇宣布计划一同安乐死,理由是无法承受失去另一半的精神折磨,“害怕未来,害怕孤独,害怕一个人走”。

    据《纽约每日新闻》报报道,2002年,比利时继荷兰之后,成为全世界最早将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之一。过去10年间,比利时安乐死的人数逐步上升。

    2011年,比利时接受安乐死的人数为1133人,次年就飙升至1432人,占当年该国全部死亡人数的2%。2013年,比利时安乐死人数继续飙升至1816人,平均每天有5人被注射死亡。其中51.7%是男性,70~90岁的老年人占53.5%,60岁以下的占15%。

    2013年2月,比利时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打破安乐死年龄限制的国家,允许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选择协助自杀,前提是家长同意申请安乐死,以及精神科医生确定其理解安乐死。当时,这项在全世界引起广泛质疑的法案得到70%本国民众的支持。

    据比利时联邦安乐死委员会主席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该国每年都有五六十人因心理疾病选择安乐死。

    英国《独立报》则称,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荷兰。一份报告显示,荷兰2013年有42名精神病人和97名痴呆症患者安乐死。

    加拿大最高法院则在今年2月6日通过了安乐死法案,允许那些患有不治之症或承受心理痛苦的成年人接受医生的协助自杀。因为无论是以暴力危险的方式自杀,还是忍受病痛直到自然死亡,都“极其残忍”。

    然而,面对这一在传统观念看来惊世骇俗的选择,反对的声音也从未停止。

    安乐死“轻率得就像下公交车”

    46岁的克里斯蒂·奥唐纳罹患肺癌四期,还有不到4个月的生命,对死亡的恐惧就像溺水的感觉,让她痛苦甚至窒息。但她所在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至今未通过安乐死法案。

    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人们仍然对安乐死在伦理道德层面的合理性充满质疑和争论。《每日邮报》称,有人担心,一些“易在身心脆弱时刻被诱导自杀的弱势群体”,在没有考虑清楚的情况下就被医生判了死刑。

    英国反安乐死组织成员凯文·弗里茨帕特里克告诉该国天空电视台,比利时安乐死的案例“轻率得就像下公交车一样”,那些尚未病入膏肓的人正在被实施安乐死。

    英国《医学伦理杂志》报道称,在比利时,每60个被实施安乐死的病人中,就有一人根本没有提出申请;80岁以上的患者中,有一半不经本人同意就“被安乐死”,其中2/3并没有患上癌症等不治之症;医生经常在不通知患者家属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实施安乐死。

    英国赫尔大学教授拉斐尔·科恩-阿尔玛戈告诉该国《独立报》:“这使得生命被握在了医生而不是病人手中。”值得注意的是,比利时有关医生故意结束病人生命的报道比其他国家更多,阿尔玛戈敦促比利时医学界把这个问题放在首位。

    比利时民众大多尊重当事人的个人选择,但也有反对者声称,越来越多抑郁症患者或非绝症病人选择安乐死,可能使防止其被滥用的保障措施形同虚设,让安乐死泛滥。

 

比利时:身体健康的人也有权安乐死
缅甸消费者排队抢购炸鸡和薯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