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健康食谱效果有限

减肥只需“微调”饮食习惯

编译 张俊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23 版)

    对急欲降低体脂含量却抽不出时间运动的你来说,现在有个好消息。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控制体重不必遵循复杂的程序,你只需多吃某些食物,而不必对摄入的热量过分在意。

    该项研究的详细情况发表在数日前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内科医学年鉴》杂志上。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工作人员选定了240位患有代谢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高血压和高血糖,会提升患者遭遇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的成年人,将他们分为两组,分别给出了饮食改善方案——

    A组严格按照美国心脏协会(AHA)推荐的减肥食谱进餐;

    B组只增加高纤维食物的摄入量。

    B组受试者得到的指导意见相对简单:多吃水果、蔬菜和全谷类食物,将每天摄入的纤维质保持在30克左右的水平,每天摄入的卡路里不在考量范围内。

    按AHA推荐食谱进餐的A组,必须遵循复杂的规矩:明确的热量目标,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定量供应水果和蔬菜……

    两组受试者都没有被要求进行体育锻炼。

    研究持续了一年,受试者定期上报各自的饮食情况和体重变化,90%的人坚持到了最后。

    结论令人惊讶:A组的饮食控制计划看上去更严谨、更科学,但一年过去,B组的成绩并未被抛开很远——前者平均减重5.9磅(约2.67公斤),后者为4.6磅(约2.09公斤)。

    对普通人来说,这一结论带来的最重要的启发在于:减肥并不总是需要循规蹈矩,只要对日常饮食加以“微调”,适当增加膳食纤维(不包括服用纤维补充剂),就可以有不错的效果。更专业也更严格的健康食谱的确值得信赖,但它并不能让减肥效果得到质的提升。

    研究人员相信,该结论支持了他们一直提倡的观点:从中长期看,对饮食结构的持续微调更符合多数人的实际。一直以来,美国心脏协会的标准食谱都被有关文献证明有助于控制体重并提高整体健康水平,但如果要长时间把这个标准执行得毫厘不差,依然是非常困难的。

 

对抗痴呆,科学家向食人族“取经”
睡眠不足?当心四个微弱信号!
减肥只需“微调”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