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博会改变生活

本报特约撰稿 张露歌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24 版)

    如果要盘点对人类生活贡献最大的活动,非世博会莫属。自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在伦敦召开以来,无数刷新想象力极限的物品通过这一盛会进入参观者惊叹的双眼,随后走入千家万户,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最初,世博会上出现的蒸汽机、起重机、纺纱机、抽水机和混凝土充满了工业革命的气息;20世纪前后,橡胶、洗衣机、人造染料、尼龙、塑料、合成纤维、白炽灯、电视机、电话和电梯从世博会走入了生活;留声机、柯达胶卷、打字机、录音机等当年的新鲜创意,如今已成为历史的尘埃;飞机、天文望远镜、高速汽轮机、磁悬浮列车、以汽油为动力的汽车等“高大上”的发明,同样通过世博会而被公众熟知。

    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主题是食品,而历年世博会上出现的美食足以填满一本书。比如189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上,一种含有巧克力和碎核桃的烘培蛋糕首次面世,它的名字叫布朗尼。蓝带啤酒出自同一场世博会。

    爆米花在布法罗的泛美博览会上热卖。冰茶、热狗、华夫饼、膨化食品、汉堡包和棉花糖,都借世博会的东风流行起来。起源于世博会的冰淇淋、可口可乐甚至成为一代美国人的标志性记忆。

 

“未来超市”:消费者的天堂
世博会改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