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米兰世博会=“食”博会

“未来超市”:消费者的天堂

本报特约撰稿 张露歌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24 版)

    在以食物为主题的米兰世博会上,由意大利连锁超市巨头Coop Italia领衔打造的“未来超市”成了少数不跑题的展馆。这个实验性超市中,科技凸显了食品安全和社交的重要性。

    未来超市贴合“食物”主题

    占地超过110万平方米的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有个十分“接地气”的主题:食物。这是历史上首届一切围绕食物的世博会,甚至被戏称为“食”博会。其主题词的官方表述文雅而含蓄:“给养地球,生命能源”,中国网友贴切地将之翻译成了中国俚语:人是铁饭是钢。

    不过,美国《石英》杂志嘲笑米兰世博会是个“美味的笑话”——指望通过一次世博会“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健康、安全、充足的食物,同时尊重地球和均衡”,不啻于痴人说梦。该杂志发现,很多国家展馆只关照了食物,却巧妙地忽略了对食品生态和均衡的建设性改造。140个参展国家中,半数以上按照主题结成了“同盟”,比如“可可和巧克力:上帝的食物”、“岛屿、海洋和食物”、“干旱地区的农业与营养”等。

    意大利馆“未来超市”却完美地贴合了米兰世博会的主题。“未来的超市就会是这个样子。” Coop Italia集团“未来超市”的经理卢卡·赛蒂满怀信心地说。该集团联合美国管理咨询和技术服务公司埃森哲与Carlo Ratti工作室,描绘了未来超市的样貌。

    Carlo Ratti工作室负责人拉迪钟情于农贸市场中,消费者和生产者面对面的购物方式。在那样的环境下,人们不仅购买物品,也在形成人际关系。他希望未来的超市通过技术应用和信息传播,打破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藩篱,让消费者与食物建立“直接”的联系。

    虽然理念来源于生活,“未来超市”的形式却来源于艺术。拉迪表示,他从文学作品中汲取了灵感。“我想象卡尔维诺笔下的帕洛玛先生穿梭在巴黎风格的博物馆里。这个超市就是博物馆,而帕洛玛先生就像步入卢浮宫那样走进它,每件商品后面,除了显示物质的配料,也展示其文明的构成。”

    对于一些人来说,逛超市不是为了体会生活的妙处,只是生存所需的机械劳动,而“未来超市”会颠覆这种想法。“要是我钱够多,真想一直泡在‘未来超市’里,把所有东西都买一遍。”美食网站munchies专栏作家阿尔伯托·穆驰写道。他对于帮助顾客包装水果的机器手印象深刻。一位光顾了“未来超市”的游客在澳大利亚techly网站留言称,他被外形夸张、动作麻利的打包机器人“萌”到了,并将其吸引力归结为“科技萌”。

    关注社交需求

    超市通常由3部分组成:生鲜区、蔬果区和干货区。但“未来超市”脱离了传统陈列方式,按照生产步骤排序——首先迎客的是新鲜蔬果,而后是它们的衍生品。番茄后面就是番茄酱,而葡萄附近一定能找到葡萄酒。

    更新奇的是,这里没有成排的货架,陈列货品使用长桌。“我们对互动最感兴趣,无论是人与人之间,还是人与货品之间。”拉迪称,购物应是互动和交流的体验。

    在低矮的木桌上找香蕉的顾客,不可避免地会和对面挑选罐装菠萝的顾客打照面,两人大可攀谈一番。“这感觉更像进入了农贸集市。”埃森哲的高级经理阿尔弗莱德说起这个设计时笑容灿烂,“我们要确保人们看到彼此,因此选用的都是矮桌子。”

    对健康偏执狂来说,“未来超市”简直是天堂。只要下载超市的App,输入素食、低卡等饮食偏好,就会得到符合要求的最佳产品清单。如果想知道其他顾客在买什么,可以去看看结账台旁边直通屋顶的巨大显示屏,上面实时更新产品和销售数据,还附有“销量排行榜”。

    冷藏区的亮点在于包装材料。赛蒂称,他们希望创造出可延长保鲜时间的包装,令消费者和环境都受益。每年人们抛弃的过期食物数字惊人,而减少浪费就意味着减少了污染和碳排放。

    让消费者对食物了如指掌

    货架上方,阿尔弗莱德骄傲地称为“帆”的成排黑色屏幕横贯了整个货品陈列区。当客人拿起一颗番茄,一系列数据和信息就会出现在屏幕上,详细介绍它的来源地和营养含量,甚至碳足迹。

    穆驰晚饭刚刚吃过红甘蓝,当他拿起那颗蔬菜,发现屏幕上显示它含有维生素B1、B2、B3、B5、C、E、K、J,甚至从未听说过的维生素P。与其相关的碳排放也很低,屏幕上绿色的脚印标记显示,这是一种环保型的维生素,非常划算。

    拉迪的目标不止于此,他在公司网站上用苹果举例:“在不久的未来,我们能知道眼前一枚苹果的一切:果树长在何处、生长过程中释放了多少二氧化碳、接受过什么杀虫剂和化肥,以及它是如何来到超市货架上的。”

    “未来超市”的官方页面称,这个展馆意在探索食品链的每一个步骤应用新科技的可能性,而参观者将在这个食物的“小宇宙”中感受与食物的互动。“我们展示了食物是如何生产、配送、包装和消费的,通过可靠的信息网络,我们能获得更多与产品相关的真实信息,进而让消费者知道,他们购买的是什么。”

    “未来超市”中货品价格与普通超市相仿,但打造超市本身代价高昂,成本约为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04亿元)。目前,这家实验性超市还没有被推广的计划。“这是一场能令我们都有收获的尝试,其中有些经验可能会被反馈到真实生活中。”拉迪说。

    至于“未来超市”的前景,他引用美国“计算机革命先驱”艾伦·凯的话说:“预测未来的最佳方式,就是创造它。”

 

“未来超市”:消费者的天堂
世博会改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