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同性婚姻合法:这是“必将纠正的错误”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06 版)

    6月26日,同性伴侣迈克尔和厄尔试图在路易斯安那州领结婚证,但被告知要继续等待。当美国全国为同性婚姻合法化狂欢之际,并非所有地方都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尤其是以保守著称的南部诸州。

    阿拉巴马州州长罗伯特·本特利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他愿意遵守最高法院的裁决,但不意味着他赞同。为阻止同性恋者结婚,该州部分郡县宣布停发所有结婚证,首席法官罗伊·摩尔称,将持续推动禁止同性婚姻的宪法修正案。“我相信这必将纠正最高法院所犯的错误。必须想办法让他们回到现实中。”他告诉《纽约时报》。

    6月28日,得克萨斯州总检察官肯·帕克斯顿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该州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宗教信仰,拒绝向同性伴侣颁发结婚证。密西西比州州长菲尔·布赖恩特则表示,要联合其他州长,一起禁止颁发所有申请人的结婚证,还挑衅称最高法院篡夺了州自治权。

    正如《洛杉矶时报》所说,最高法院在全国范围内为同性婚姻扫清了障碍,但这并不意味着婚礼的钟声已自由地响彻美国。

    “已经有来自许多州的阻力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法学教授梅丽莎·穆雷告诉《洛杉矶时报》,“因为南方各州拖后腿,以前就有过最高法院的裁决花几年才成为现实的先例。”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得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批评最高法院一手遮天,建议通过法官选举制度根治“司法专横”。另一位共和党候选人斯科特·沃克也谴责这一“严重的错误”。热门候选人杰布·布什则轻描淡写地表示,共和党应允许各州自己作决定。

    就连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也在判决书中以洋洋洒洒29页的篇幅表达异议,批评最高法院超越了司法的角色,称应由各州投票表决,而非法院颁布法令。“我们以为自己是什么人?”他责问。

    “如果你是赞成同性婚姻的美国人,不管你性取向如何,请庆祝今天的判决。庆祝你们终于达成了渴望已久的目标,获得了一种新的表达忠诚的方式,庆祝你们获得新的福利。”罗伯茨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但请不要庆祝宪法的成功。这一裁决与它毫无瓜葛。”

 

奥巴马:同性婚姻合法是“美国的胜利”
同性婚姻合法:这是“必将纠正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