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同性婚姻合法是“美国的胜利”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06 版)

    6月28日,纽约同性恋大游行现场的警察。

    6月28日,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参加纽约同性恋大游行。

    英国老牌演员、“灰袍巫师甘道夫”扮演者伊恩·麦克莱恩在纽约参加同性恋大游行。

    6月28日,一年一度的同性恋大游行在美国的旧金山和纽约如期举行。就在此前两天,美国最高法院以5:4的投票结果,通过宪法保障了同性婚姻的权利,被视为同性恋权利运动“里程碑式的胜利”。

    “今天,爱赢了”

    6月26日一早,38岁的娜塔莉·诺沃亚被手机的声音吵醒,她交往11年的女友艾迪·丹尼尔斯在短信中问道:“嘿,你今天想结婚吗?”

    俩人迅速冲到洛杉矶贝弗利山法院,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她们挤进排队的人群,还在她们自拍时闯进了镜头。“就这么顺理成章地发生了,”诺沃亚告诉《洛杉矶时报》,“与挚爱在这个美丽的历史性日子走进婚姻殿堂,真是太完美、太神奇了。”

    48岁的吉娜·道森和53岁的夏洛特·卢瑟福小心翼翼地捧着刚到手的结婚证,坐在停车场里泪流满面。为了这一天,她们等了足足22年。

    退休教师比尔·麦金尼斯在45年前就爱上了社会工作者史蒂夫·迪基,如今,他们终于在家乡实现了多年夙愿,成为第一对在底特律申请结婚的同姓配偶。

    “同性婚姻自由不会再被剥夺了。”书写这一历史性决定的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告诉《纽约时报》,“没有任何结合比婚姻更深刻,它体现了爱、忠诚、奉献、牺牲和家庭的最高理想。结婚,意味着两个人前所未有的伟大。”

    “婚姻是我们社会秩序的基石,他们(原告)希望不孤独地生活、不被文明最古老的机构之一排斥。他们寻求在法律面前平等的尊严,这是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当肯尼迪法官念出这句话时,旁听席上有人微笑相拥,有人默默流下泪水。

    而在法院大门外,数百名同性婚姻支持者涌入人行道和广场,骄傲地挥舞着彩虹旗和人权运动的横幅,男同性恋合唱团在最高法院的大理石台阶上唱起国歌,人们为这片“自由的土地”疯狂鼓掌。就连警察都难得地没有阻止激动的人群。

    辛辛那提市市长约翰·克利兰在市中心广场的喷泉旁公开主持同性婚礼,还当起了吉他手。长滩市的同性恋市长罗伯特·加西亚告诉美国雅虎新闻网:“数百万美国人,包括我和我的伴侣,终于等到了法律的平等。”在市政厅前亲自主持婚礼的纽约市长白思豪则告诉兴奋的人群:“今天,爱赢了。”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则在推特网上写道:“今天,标志着平等、坚持和爱的胜利。只有那些疯狂到相信自己能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我们使自己的国家更完美了一点”

    6月26日,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吉姆·奥伯格菲尔接到了一个特别的电话。“我只是想祝贺你。”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有线新闻网的节目中拨通了他的电话,“你改变了这个国家。”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2013年7月正式结婚时,奥伯格菲尔与约翰·亚瑟已相爱20多年,但他们所在的俄亥俄州禁止同性婚姻。当时,亲朋好友凑了1.3万美元租下飞机,将患绝症的“渐冻人”亚瑟送到马里兰州举行了合法婚礼。

    然而,回到俄亥俄州后,他们再次碰壁——奥伯格菲尔无法以丈夫的名义登记在亚瑟的死亡证明上。为了完成“为亚瑟而战”的承诺,让这段婚姻被承认,他向法院提起上诉。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去年10月,最高法院受理此案,使其成为推翻同性婚姻禁令至关重要的转折点。

    “我真的很感激,总统先生。”奥伯格菲尔答道,“很荣幸参与这场战斗,争取到我的婚姻,并履行我对丈夫一职的承诺。”

    当天中午,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赞扬最高法院这一决定“坚定了数百万美国人对内心的信仰”,而同性婚姻支持者缓慢、持续的努力也迎来了“惊雷一般正义回报的时刻”。当晚,白宫上演彩虹灯光秀以示庆祝,纽约的帝国大厦也点亮了彩虹灯。

    “这一裁决不仅是奥伯格菲尔和其他原告的胜利,也是全体同性伴侣及其子女的胜利,更是美国的胜利。如果所有美国人都能被平等对待,那么美国将变得更加自由。”奥巴马告诉美联社,“今天,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们使自己的国家更完美了一点。”

    美国人对同性恋态度的惊人转变

    “今天是同性恋的节日,至少它应该是。”在脸谱网看到这条消息后,22岁的好莱坞摄影师大卫·布鲁克顿立刻扛着彩虹旗冲了出去。

    6月28日,旧金山以“平等没有例外”为主题的同性恋骄傲大游行,吸引了上百万人参加。纽约的同性恋游行也有2.2万人参与、超过200万人参观。美国《新闻周刊》称,这是该国最值得纪念的同性恋游行,“带来了荣誉和尊重”。

    “这是个史诗般的周末。”游行者大卫·斯图丁斯基骄傲地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也告诉NBC:“这对美国来说将是自豪的一天。今天,我们平等对待所有人。”

    从46年前开启同性恋平权运动的纽约“石墙”酒吧骚乱,到成为全球第23个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美国对同性恋的态度发生了惊人转变。

    《纽约时报》和CBS的民调显示,57%的美国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华盛顿邮报》今年4月的数据称,61%的美国人支持同性婚姻,35%反对。而在10年前,反对者多达58%,支持者仅占39%。2004年马萨诸塞州首先将同性婚姻合法化时,只有不到1/3的美国人表示赞成。

    尽管同性恋平权运动已持续数十年,但在近10年,美国社会包容的速度令人惊讶。《华尔街日报》认为,科技、媒体和社交网络的发展,以及对亲朋好友的了解,让美国人重新审视自己对同性恋的态度。

    本版图片来源CFP

 

奥巴马:同性婚姻合法是“美国的胜利”
同性婚姻合法:这是“必将纠正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