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清真寺、海滩:无辜者连环受袭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04 版)

    6月27日,突尼斯苏塞民众在事发地点献花,悼念遇难者。图片来源CFP

    6月27日,科威特举国哀悼自杀式袭击中的丧生者,几千人参与了集体葬礼。前一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午间祈祷接近尾声时,冲入了首都一座什叶派清真寺,爆炸造成至少27人丧生,200多人受伤。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自称对这次袭击负责。

    虽然逊尼派是科威特的主流,但什叶派的居民数量依然可观,IS将什叶派教义看作异端邪说。

    一名亲历袭击的议员告诉英国路透社,当时清真寺内有两千多人,爆炸发生时,他只听到一声巨响。治安摄像头拍下的画面显示,充当人体炸弹的男子,身穿白色长袍,快步走入充满跪地祈祷者的房间。爆炸造成了大屠杀一般的血腥场面。

    IS分支机构Najd Province宣称对这起袭击负责,并指责该清真寺在逊尼教徒中传播什叶派教义。该组织在沙特阿拉伯和也门也发动过类似袭击。

    大约两小时后,6月26日的第三场恐怖袭击,在突尼斯苏塞北部旅游胜地康大维港的海滩上发生。

    当地时间中午12点左右,一名男子从海滩遮掩伞中抽出一把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对着游客疯狂扫射。正享受太阳浴的人们从午睡中惊醒,尖叫着夺命而逃。接着,他向附近的帝国马哈巴酒店投掷爆炸物,造成至少38人丧生,36人受伤。突尼斯卫生部长称,除了本国人,死者还包括英国、德国和比利时公民。

    亲历袭击的英国游客史蒂夫·约翰逊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我们和平常一样躺在沙滩上,突然听到声音,最初还以为是烟花爆竹,不过很快就发现那是有人开枪,人们开始尖叫着逃跑。”

    这名持枪男子在酒店外被警方击毙。突尼斯高级安全官员哈里·切利告诉当地电台,袭击者是突尼斯学生赛弗丁·拉兹基,用化名“卡拉瓦尼”追随IS,此前安全部门并没对他进行备案。

 

法国首现“斩首”,全球连环遭袭
清真寺、海滩:无辜者连环受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