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真要“将斋月变成对异教徒的屠杀月”?

法国首现“斩首”,全球连环遭袭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04 版)

    6月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布鲁塞尔收到本国遭恐怖袭击的消息后,于欧洲理事会发表声明。图片来源CFP

    法国东南部一间工厂6月26日遭袭击,一名男子被斩首,断头被钉在工厂外围栅栏上,旁边有一黑一白两面伊斯兰旗帜。

    6月26日,分别震惊了法国、科威特、突尼斯的3场恐怖袭击,接连在3个小时内发生,造成6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随即,法国政府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受到民众质疑,而法国总理的表态更让人心惊——“下一次恐怖袭击,随时可能发生。”如何在无处不在的恐怖袭击威胁下,保护国民安全,几成眼下全球所有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

    法国境内的首次“斩首”袭击

    6月26日早晨,法国ATC运输公司老板埃尔韦·科尔纳拉的人头,被挂在了里昂南部圣·昆廷-法拉维耶的空气化工厂围栏上,两边是阿拉伯文的“圣战”标语。几分钟后,这家化工厂发生爆炸。

    犯罪嫌疑人亚辛·萨利35岁,是该公司的送货司机。在保持沉默一天后,他终于向警方承认,是他“斩首”了老板科尔纳拉,并试图在化工厂制造大规模爆炸。

    3个月前,萨利刚刚加入ATC运输公司。根据法媒的还原,当日他如常离家上班,将科尔纳拉载到停车场杀死。因为与化工厂有业务往来,他熟练地用电子通行证通过了工厂第一道门,随后加速冲过第二道围栏进入仓库,引起爆炸。当他试图点燃化学罐时,被一名消防员制服。

    人们在他的卡车后备箱里找到了科尔纳拉的无头尸体和一把刀。萨利本人受了轻伤,两名工厂职工在爆炸中轻微受伤。

    巴黎首席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称,如果消防员没及时干预,第二次爆炸“将会非常严重”。

    遇袭的空气化工产品公司总部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这家名列财富500强的公司在全球50个国家设厂,雇佣了两万多名员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事发后,化工厂已经封锁,员工都被疏散。该公司宣布将在全球各地的工厂加强安全防范。

    因为此次袭击,法国进入最高安全戒备状态,总理瓦尔斯压缩了在拉美的访问行程,提前回国。总统奥朗德第一时间将此事定义为“纯粹的恐怖袭击”,并表示“我们毫不怀疑,袭击目的是要炸掉大楼”。

    “独狼行动”动机不明

    6月27日早晨,圣·昆廷-法拉维耶的居民和公职人员聚集在市政厅外,默哀一分钟。这天本是科尔纳拉的55岁生日,他的生命却在一天前终结。

    经营运输公司的科尔纳拉是此地的知名人物,他带领租户协会,致力于使社区获得更好的基础设施。“当供暖系统出问题时,是他去和地方政府交涉;为了保住镇上的邮局,他组织请愿活动。”其友人告诉法新社。认识科尔纳拉的人都说,这个“可爱的人”“非常尊重员工”。

    这是法国境内第一次发生“斩首”恐怖袭击。虽然调查机关认为这是萨利的自发行动,无人指使,但事件仍可能在法国煽动起民众的恐惧和对穆斯林的愤怒。为此,总理瓦尔斯呼吁法国人“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拒绝“报复的诱惑”。

    英国天空电视台称,萨利曾因与极端保守主义的伊斯兰萨拉菲主义分子混在一起,而引起情报机构的注意。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透露,2006年,法国警方因其激进主义倾向进行过调查,但因他没有犯罪记录,2008年调查就停止了。

    路透社6月29日报道称,萨利自称不是“圣战”分子,发动袭击只因与妻子吵架心情不好,并且几天前与老板争吵,怀恨在心。

    事发后,警察迅速搜查了萨利的住宅,其家人也被拘留问话。萨利的妻子仍无法相信他制造了恐怖袭击,她说:“我们是普通穆斯林,现在是斋月。我们有3个孩子,家庭生活很正常。”

    法国《费加罗报》称,科尔纳拉的朋友的确目睹过他和萨利多次激烈争吵。

    警方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萨利被拘留期间曾高喊“真主伟大”。不过,警方尚未找到他与境外极端主义者的关联。

    萨利将科尔纳拉斩首后,曾自拍一张照片,发送给一个加拿大的手机号码。“今日俄罗斯”新闻网称,手机号码的所有者是一名法国人,此人上次被追踪的坐标是在叙利亚拉卡的“伊斯兰国”(IS)据点。不过,法国警方尚未证实这一说法。

    法国、科威特、突尼斯,先后遭袭

    6月26日,3个小时内,全球3个城市分别发生了3起爆炸案。

    法国里昂发生爆炸一个多小时后,科威特首都一座什叶派教堂遭到人体炸弹袭击;两小时后,突尼斯海滩上,持枪男子对着游客扫射,并向酒店投掷爆炸物。

    这3起恐怖袭击是否有联系,目前仍无从得知。在法国,袭击目标是一家美国公司;在突尼斯,受害者大多是西方人;在科威特,遇袭者属于什叶派。英国《每日邮报》担忧,这是IS为纪念“神圣的斋月”,对“异教徒”发起的系列暴力袭击。不过,目前IS只出面对科威特的人体炸弹袭击表示负责。

    伦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所的希金斯博士告诉《每日邮报》,今年3月突尼斯博物馆曾遭袭击,而沙特阿拉伯的什叶派清真寺也遭遇过自杀式袭击。日前这些恐怖袭击的地点和形式并不特殊,令人震惊的是,它们在同一天接连发生。他指出,圣战分子通常会在斋月格外活跃。“就在几天前,IS还在社交媒体上呼吁支持者‘将斋月变成对异教徒的屠杀月’。”

    英国《独立报》称,随着中东陷入无政府状态和混乱的恶性循环,世界其他地区无法独善其身。26日的恐怖袭击给所有政府提出了一个生死攸关的课题:如何在无处不在的恐怖袭击威胁下保护国民。

    对此,各国领导人心照不宣。6月27日,奥朗德召集了内阁紧急会议。自从《查理周刊》和犹太超市遇袭事件后,法国人一直质疑政府应对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能力。

    总理瓦尔斯告诉欧洲第一电台,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是不容失败的战争,因为本质上,这是不同文明之间的战争”,“我们必须捍卫自己的文明、社会和价值观”。他表示,除了这次“怪异”的斩首,法国可能还会受到恐怖主义袭击。“问题不是有没有下一次袭击,而是袭击会在何时发生。”

 

法国首现“斩首”,全球连环遭袭
清真寺、海滩:无辜者连环受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