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交往不能满足于“斗而不破”

作者 袁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7月01日   02 版)

    中美两国依然亟需一系列外交努力来冲抵造成互信缺失的因素,并努力扩大双方的利益交汇点、争取达成更多的实质性合作,为双边关系建立稳固、而非暂时性的基础。

    “从紧张开始,到微笑结束”,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日前在华盛顿落幕。作为两国之间仅次于首脑互访的最高级别对话机制,今年的会议在中美围绕南海问题有所摩擦的背景下召开,因而被外界赋予了特别的意义。

    对话成效如何?“本轮对话获得两国官员的高度评价,双方在九大领域达成了近200项具体成果……双方也没有掩饰在网络黑客和南海局势上的分歧。”结果如是,各界满意否?

    事实上,本轮对话的首要任务是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的访美进行铺垫,这个任务可谓已圆满完成。同时,经过双方多渠道、多层次的管控,一度“剑拔弩张”的南海问题也降了温。习近平还向美方捎去口信,希望两国“避免战略误解误判,管控分歧”。总的来讲,说本轮对话起到了“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的作用,恰如其分。

    中美两国在众多议题上依然致力于合作,双方领导层对此深有共识。诚如美国副总统拜登所言:“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存在分歧,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再携手……我们有许多艰巨的工作要做,但必须坚持下去……我们的关系太重要了。不仅我们要依赖它,世界也要依赖我们共同的成功。”这段话说得如此直白,算得上情真意切。

    的确,中美两国极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紧守“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这是令人乐观的迹象。本轮中美战略对话是对此前两国关系中竞争性因素的有力对冲,显示出双方愿意打造未来的新型大国关系,在当下则维持了“斗而不破”的微妙局面。

    然而,考虑到中美关系对双方和世界如此重要,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商贸来往其实只相当于“压舱石”,中美合作之舟要想扬帆远航,所需的远不止于此。

    既然拜登将中美关系形容为“婚姻”,对它的评价标准自然不能局限于“不打架”。何况,本届美国政府“跛脚”已久,奥巴马的任期已进入倒计时,进入大选季的美国少不了拿中国做文章;再考虑到出现突发事件的可能性仍存,如何让双方之间的“磁性”更强,无疑要花更多心思。

    因此,中美不应满足于就本次对话的“高度评价”,必须抓紧时间继续调整航向。时不我待,两国亟需一系列外交努力来冲抵造成互信缺失的因素,并努力扩大利益交汇点、争取达成更多的实质性合作,为双边关系建立稳固、而非暂时性的基础,即所谓的新型大国关系。正如中国副总理汪洋写道:“我们愿与美方开展坦诚对话,凝聚更多共识,解决更多问题,积累更多成果,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意志一步一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即将到来的2016年美国大选,势必波及中美关系;未来10年,中美关系注定不会一直风平浪静,怎样维持合作与竞争的平衡,将更考验双方决策层的智慧与实力。当然,我们现在也看不到为此悲观的理由——中美关系跳出修昔底德陷阱的希望不灭,就算纷争无法彻底解决,控制住分歧总还可以做到。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为了两国关系的未来,中美决不能满足于“斗而不破”,而要为应对更艰巨的挑战,在今天就着手采取更多积极行动。

 

中美交往不能满足于“斗而不破”
从美国“邦联旗”到日本“旭日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