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人生不应被分数决定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24日   18 版)

    5月25日,一群人在北大西门举着标语“考大学不如学技术,我儿子人生我大主宰”。

    “尽管高考很重要,但它并非惟一的出路,大学学位也并非不可或缺。”今年5月,中国网络作家天蚕土豆撰文劝慰即将高考的学生,“18岁的孩子该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番言论引起数万名中国学生的共鸣,并迅速成为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

    有人认为“发展能力是最重要的”,也有人表示,“将来人们会明白,你的尊严高于一切”。但也有网友的观点听起来有些悲观:“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高考就是惟一的出路。”

    5月25日,一名中年男子乘坐豪车来到北京大学西门,带领熟人组成人墙,高喊口号并举着标语——“考大学不如学技术,我儿子人生我大主宰”。

    没人能证实这位“土豪”父亲身份的真实性,也有人认为他不过是进行炒作的演员。不过,有不少学生在社交媒体上转发这条消息,称此事让他们对自己的决定更有信心。“上好大学不等于找到称心如意的稳定工作。”一位网友说。

    当然,也有人将注意力的焦点放在“土豪”的财富上,认为可以花钱为儿子买到选择的机会,而其他人没有。BBC的媒体分析师克里·艾伦称,此事激怒了一些学生,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努力在考试中得到好成绩。

    “One India”网站则报道称,为了预防学生自杀,一些中国高中在阳台上安装护栏、安排安保人员,并为学生开设自杀预防的心理课程。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程平源认为,学生家长也应接受心理咨询,学会解决与孩子自杀倾向有关的问题。

    在今年印度高考成绩放榜前,印度新生代喜剧演员维尔·达斯在一段以励志音乐为背景的视频中,告诉收到12年级结业成绩的学生不要为分数烦恼。

    “你会发现最终的人生和想象中不同,你可能乞讨、借钱、偷窃,也可能拥有投资、成长,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和考试成绩无关。”达斯鼓励学生的灵感来自自己的亲身经历。他高考成绩很差,不得不去一所美国大学学金融,但很快喜欢上如今给他带来事业高峰的戏剧。

    “高考后我感到绝望,经历了两个月的黑暗期。”他告诉BBC,“学生可能自杀,家长也不知该如何与他们交流。他们需要从另一个人口中知道,一切都好。”

    这段浏览量超过25万的视频赢得了印度学生的交口称赞。有不少人在评论中回忆自己在考试中的不佳表现,并没阻止他们生活得很好。一位学生写道:“谢谢你让我感觉到这不是世界末日,不管明天会发生什么。”

    东印度喜剧公司也制作了类似的漫画视频,告诉学生获得大学录取通知书并非人生最重要的时刻。

    “父母有一条标准,高考成绩决定着你的未来。”导演潘萨·维尔马告诉BBC,“良好的教育固然重要,但我们过分强调考试成绩了。”

 

亚洲国家在高考前后迎来“自杀季”
外媒:人生不应被分数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