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尔道夫酒店折射美国“对华观”

[日]吉野直也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24日   03 版)

    美国国内几乎不存在对中企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反感或批评。人们从中可以看出国际化的推进,也由此意识到,美国在军事和经济方面傲视全球的“独大”时代已然结束。


    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酒店是坐落于纽约市曼哈顿的一家知名酒店。这里1893年开业,1949年被希尔顿创始人收购。好莱坞女星玛丽莲·梦露曾经入住这家酒店,它还是《教父》等电影的舞台。今年4月,日美修订防卫合作指针的最后阶段磋商也在此进行,一时引来不少话题。

    如今,围绕南海填海造地的中美对立正日益受到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蜚声全球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也始料不及地成了美国“对华观”的一面镜子。

    “这没关系吗?”早在今年4月的会谈前,日美两国政府人士就提出了质疑。原因在于,这家酒店的经营权不久前落入了中国企业手中——2015年2月,中国安邦保险集团以19.5亿美元的高价,获得了华尔道夫酒店的经营权。在“中国的酒店”里讨论针对中国的新指针的细节,这样真的合适吗?想打消日美两国官员的不安,大概费了不少力气吧。

    当时,因为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还打算出席《防止核扩散条约》(NPT)再讨论会议,因此,敲定新指针的日美外长和防长级磋商(2+2会谈)选择在纽约而非华盛顿举行。据笔者了解,美方事先也在纽约寻找过替代场所,一度曾讨论改在靠近华尔道夫酒店的联合国总部举行日美2+2会谈,但还是因为没有合适的空闲场地而作罢。

    “已用近一年半时间进行讨论,敲定新指针的2+2会谈仅仅是一个形式。”最后,日美以这一理由决定仍旧在华尔道夫酒店举行磋商。于是,美方负责人按照惯例预订了这家酒店,这就是事情的开端。然而,在政治上,地点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传递出重要信号。

    很快,围绕美方的意图,各种猜测便不胫而走。一种观点认为,在中国企业拥有的酒店敲定新指针,意在突显“对华强硬”姿态。另一种声音则主张,美国近期会把重点放在“对华合作”上,也就是说,白宫虽然有意打压中国的军事崛起,但在经济领域会继续“拥抱熊猫”。

    让旁观者品出更多讽刺味道的是,这两种解读与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摇摆不定刚好重合。因此,无论选择酒店的实际情况如何,上述任何一种猜测都显得具有几分说服力。

    日本高官心中想必也有别样的滋味。与安邦保险的举动相似,1989年,日本三菱曾对纽约的著名写字楼“洛克菲勒中心”进行收购。当时,来势迅猛的日元升值和泡沫经济带来的充裕资金让日本震撼全球。结果,华盛顿的自尊心大受刺激,展开了反击。

    如今,美国国内几乎不存在对中企收购华尔道夫酒店的反感或批评。26年的岁月流逝再次让人感到国际化的推进,美国在军事和经济方面傲视全球的“独大”时代已然结束。

    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故事并未结束。如何安排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各国首脑的住宿地点和会谈场所,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一安排同样可能微妙地反映出各国对华政策的思路。至少,将酒店出售给安邦集团的希尔顿公司已经解释称,“今后100年将继续承接运营事务”,它还特别强调,包括信息安全在内,“没有任何问题”。

    虽然目前酒店内设有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住处,但是,在各国频繁展开信息战的联合国,任何状况都可能产生。以酒店的“身份”为代表,一切都将成为施加压力的手段。

    ▋日经中文网

    (编者注:美联社日前援引美国国务院人士的话说,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国国务院将放弃数十年的传统,不会入住纽约华尔道夫酒店。这一变动将影响参会的数百名美国外交官乃至奥巴马总统。另外,暂不清楚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是否会被安排更换住所。)

 

“口碑经济”的罪与罚
华尔道夫酒店折射美国“对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