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国痊愈速度最快的MERS患者:

早申报、早治疗是战胜MERS的秘诀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24日   05 版)

    37岁的朴圭太医生成为韩国最快痊愈的MERS患者。

    三星首尔医院的工作人员参加防疫工作。在6月天里穿上防护服,几分钟就会呼吸困难、浑身燥热。      ▋图片来源 CFP

    随着MERS在韩国医疗机构扩散,医院毫不意外地成了“高危场所”,许多医护人员、患者家属成为新一轮受害者。韩国《朝鲜日报》根据目前痊愈速度最快患者的经验得出结论:早申报、早治疗是战胜MERS病毒的秘诀。


    住院仅一周就痊愈

    6月18日,三星首尔医院内科循环系统疾病主任朴圭太快步走出医院。感染MERS病毒后住院仅一周就痊愈的他,是韩国目前痊愈速度最快的MERS患者。

    5月27日,朴圭太在急诊室感染了MERS病毒。当时,他接到一名胸痛患者到诊的消息后立即前往救治,根本没想到传染了80人的“超级传播者”——第14号患者当时正在急诊室的某个角落。6月10日下午4点左右,朴圭太开始感到不适。

    “身体无力,像是得了感冒,有发烧症状,但和平日里的疲困感觉完全不同。一量体温,有38摄氏度。”朴圭太向韩国《中央日报》回忆道,“我心里一紧,意识到自己可能感染了MERS病毒。”

    察觉不对的朴圭太立即向医院感染管理室报告了自己的情况。医院将他隔离后进行MERS检测,当晚11点查出疑似阳性的反应。第二天早上7点,朴圭太正式进入隔离病房时,症状更加严重,“发烧近39摄氏度,肌肉疼痛感也更强烈,疼痛让我极为恐惧”。检查结果在6月12日上午出炉,他被确诊感染了MERS病毒。

    不同于其他MERS患者,朴圭太并未服用干扰素等抗病毒药物,他将自己快速战胜MERS的秘诀概括为“早日申报、早日诊断和治疗”。也许正因如此,他完全没有出现咳嗽和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只用退烧药和点滴就治好了。住院4天后,发烧和疼痛已完全消失。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身为同一医院血管外科医生的35号患者。该患者6月4日确诊后病情急剧恶化,因为肺炎导致治疗时间越拖越久,目前还在依靠体外膜肺氧合疗法维持生命。

    韩国《朝鲜日报》称,随着MERS在韩国医疗机构扩散,许多疑似患者担心被盯上,因此隐瞒去过相关医院的事实。这么做不仅威胁自身健康,还可能给周围的人带来风险。早发现、早治疗是提升生存率的关键要素。

    医护人员疲惫不堪

    走进病房前,内分泌科医生赵英中花10分钟穿上像宇航服一样厚厚的防护服。会诊需要半个多小时,但穿上防护服5分钟,他就开始呼吸困难,护目镜上充满了白雾。

    这并非医护人员面临的唯一困难。长期使用人工呼吸器的患者需接受气管植入手术,MERS病毒传给医护人员的风险很大;诊疗时医生需在防护服外再戴两层手套,判断病情十分不易;脱掉鞋套、手套、防护服耗时二十多分钟,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感染。

    护士长郑恩淑负责指挥隔离病房的四十多名护士,她告诉《朝鲜日报》,每隔2~4小时就有护士轮班进入病房,平均每名患者需要有5名护士照顾,她们出来时“内衣都是湿的,头晕目眩”。从第一名患者住院开始,这里的护士已24小时“连轴转”了近一个月,疲惫感挥之不去。

    然而,比工作更可怕的是人们的态度。《纽约时报》称,由于疫情在医院扩散得尤为严重,很多人一见医生就躲着走。如果被人知道父母在治疗MERS患者的医院工作,子女也会面对异样眼光。为了孩子,许多医护人员干脆睡在医院里。

    据《韩国时报》6月18日报道,医护人员在MERS确诊患者中占近20%——当时,确诊的165名患者中包括5名医生、11名护士和14名护工。美国雅虎新闻网称,由于急诊室十分拥挤,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患者的医生和护士保护自己免受传染的难度更大。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向美国《赫芬顿邮报》称赞疲惫的韩国卫生工作者,说他们的努力为延缓病毒的蔓延奠定了良好基础,降低了公共风险。

    韩国国立中央医疗院(NMC)目前有一百多名医生和三百多名护士正在抗击MERS。院长安明玉告诉《朝鲜日报》:“医生们照顾患者的热情令同为医生的我十分感叹,医护人员们抱着务必救活每位患者的念头投入工作。”

    被问到在隔离病房工作是否害怕时,一位年轻护士什么都没说,抬手指了指墙上贴着的标语——“国民的NMC”。

    韩国探病文化加速MERS扩散

    “我儿子每天都到医院外来看我,还叫了我好几次。这太让人难过了。”黄郑丽告诉英国路透社,自6月9日因背痛到医院就诊后,她就和另外78人一起被隔离,只能靠聊天和看电视消磨时间。郑延锡含着眼泪说,医院就是个“没有栅栏的监狱”,他被“困”在6楼的72岁母亲十分思念他。

    每天上午11点和下午4点,医院的警卫都会准时在后门,收集探病者送来的速溶咖啡、水果和香烟。郑延锡为母亲准备了自制泡菜、洗发水和毛巾。

    对医院的工作人员而言,采取预防措施是必要的,但患者及家属并不理解这种做法。按照韩国的探病文化,若亲朋好友住院,一次都不去探望,是违背社会道德标准的,这令韩国的病房就像婚礼礼堂或葬礼吊唁场所。

    首尔各大医院制定了种种探病规定,如限制探病时间、禁止携带外食进入病房,但执行情况令人担忧。《朝鲜日报》发现,在有些医院,患者和家属聚在一起吃外卖,探病者躺在病床上休息,有人偷偷抽烟喝酒,就连免疫力较低的孩子也随意进出医院。

    韩国高丽大学医学院指出,和被严格控制的病房相比,患者监护人、护工等自由出入的病房,MERS感染率高出2.87倍,感染肺炎的几率高出6.75倍。

 

早申报、早治疗是战胜MERS的秘诀
日本从MERS疫情中嗅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