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何必要对中国制造说“不”?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0日   32 版)

    从2月1日算起,中国制造路虎揽胜极光上市已经4个多月了。这4个月来,围绕国产极光讨论得最多的仍是“国产极光跟进口的品质一样吗?”“国产极光值得买吗?”……

    之所以有这样那样的忧虑,说白了,就是对“中国制造”的不放心。这也不难理解:中国汽车比欧美汽车起步晚了近百年的时间,即便现在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依然改变不了中国汽车处于从大向强转变的艰难过程中。

    需要明确的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汽车落后的是研发,而非制造。这是因为,研发需要的是经验的积累和文化的积淀,这注定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制造,需要的是一流的硬件投入、人才培养和管理流程等,虽然也非一日之功,但更重要的是资金投入和市场空间,而这正是中国的优势所在。

    作为捷豹路虎除英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全规模整车制造基地,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于2014年10月投产,是全球最先进、最高效的整车生产基地。

    之所以敢这么说,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从硬件实力来看,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一期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09亿元,无论是四大工艺车间、发动机车间,还是质量中心和研发中心,都配备了最先进的仪器和生产线和最节能环保的工艺;其次,从人员培训看,早在2014年,奇瑞捷豹路虎就派了50名关键员工赴英国学习,然后在投产前,英国工厂也派了20人到常熟工厂指导;第三,从实际效果看,无论是英国工厂派出的专业产品评价员的审核,还是媒体的评测,都给予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品质非常高的评价。

    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细微却又感人的细节,比如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车间里所有的天窗,都带有雨和烟的全自动感应功能,会自动根据雨天和烟雾开启和关闭。这样做一是节能减排,二是当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快速处理;再比如,奇瑞捷豹路虎在国内第一家采用MBR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废水体系,以保护长江中下游的太湖流域。据悉,奇瑞捷豹路虎对工业废水的处理要求非常高,氮磷排放率甚至达到零。

    高投入和可持续的发展战略,让奇瑞捷豹路虎甫一出生,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甚至连英国工程师都承认,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品质非常好。然而,遗憾的是,还有很多消费者停留在“外国的月亮就比中国圆”的时代,认为只要是国产的,就一定没有进口的好。

    虽然消费者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需要一个认知、理解和考察的过程,但是,在中国高铁已经向欧洲输出的今天,完全没有必要质疑中国制造的品质,更没有必要对中国制造说“不”。

    如果还是不放心,不妨到就近的4S店进行试乘试驾,毕竟,百闻不如一见。

 

揭秘“全球样板工厂”:国产极光怎样炼成?
何必要对中国制造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