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揭秘“全球样板工厂”:国产极光怎样炼成?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0日   32 版)

    总装车间:车辆驶下生产线

    “今天,把我们的工厂放到欧洲和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是最先进的。”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国华

    焊装车间:主拼工位

    从今年2月1日上市至今,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从质疑产品定价过高、到担心产品品质,再到近期因调整销量目标和商务政策而引起的舆论风波,可以说,作为曾经最受追捧的都市越野SUV,极光的国产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消费者不确定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品质是否可靠息息相关。正因为这种不信任,哪怕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售价比进口车型便宜,很多人依然觉得这个价格不够优惠。而仅仅在一年多前,不少消费者甚至宁愿加价18万元,购买完全一样的进口极光。因此,对奇瑞捷豹路虎来说,与调整商务政策同等重要的,就是让更多的媒体和消费者了解和体验到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品质,甚至生产的全过程。

    109亿元是实打实的硬件投入

    “今天你们看到的工厂,至少从硬件和软件上说,是截止到目前为止,最先进和最高效的一个汽车工厂。”近日,记者来到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这个被称之为“全球样板工厂”,外界却依然屡加质疑的制造基地。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告诉记者,一期项目的总投资达到了109亿元,年规划产能为13万辆,已于去年第四季度正式投产。

    作为捷豹路虎除英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全规模整车制造基地,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引进了世界上诸多先进设备,包括AIDA伺服压机线、306部ABB焊装机器人、德国杜尔Ro-Dip 360度翻滚式涂装设备、自动化合装设备与输送线等,最后整车试制试验的测试方式和标准也与英国完全相同。

    比如,在自动化率高达90%的冲压车间里,有着目前世界上运行最快的伺服压机线,每3秒出1个件;还有国内最快的机械压机线,每4秒钟生产一个成品。“我们的秘密武器是高速冲压线,能在钢、铝材质间进行无缝切换,这就对未来生产的捷豹车型做好了铺垫。”奇瑞捷豹路虎制造部执行副总裁陈雪峰告诉记者,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四大车间汇集了全球最先进的制造设备,不仅能实现生产环节的高效运作,更能保证产品的一流品质。

    四大工艺车间遵循严苛的质量流程控制外,奇瑞捷豹路虎还在质量中心对新车进行严格的测试。比如,振动台和环境仓可模拟全季节、全天候、全路况条件,全面检测车辆异响情况;淋雨测试设备能模拟最恶劣环境进行测试,便于找到漏水点。此外,质量中心还采用了业界领先的气密性测试标准,进行封闭加压、测量压力,以检查整车的密封性能。

    朱国华告诉记者,在第一期规划的109亿元的投资中,到今年已经全部使用完毕。“这是百分之百的现金投入。”

    今后将具备自主整车开发能力

    在硬件投入的基础上,奇瑞捷豹路虎在人员培训等软件上也毫不马虎。“从员工进入的第一天起,卓越制造的理念就融入到了他们的血液当中。”陈雪峰告诉记者,新工厂开业的一年多前,就将50位关键岗位员工送到英国进行了3个多月的培训。

    “培训不仅是旁观,他们也要亲自动手在英国路虎工厂生产线上工作。在国内,我们有一个中英现代学徒制的联合培训项目,为将来的专业技术人员作储备,支持企业未来的发展,满足本土化知识的积累。”陈雪峰如是说。

    之所以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如此严苛,是因为对奇瑞捷豹路虎来说,中国制造揽胜极光是第一发“子弹”,必须一炮而红,这事关整个公司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朱国华也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将“全球品质”作为企业的核心理念之一。“合资企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把品质放在第一位。我跟雪峰总说,现在合资公司只有这一款车,还没有三班运行,没有产能上的压力,因此,可以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苛的条件进行生产,只要能把质量做好。”

    “极光下线后,英国派来了两个做产品审核的老师傅,随机抽检了五辆车,把尾标去掉,跟进口车混在一起进行‘盲检’,结果他们对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评价非常高。”朱国华告诉记者,“合资公司的优势在于,我们把英国那边犯的错误都改过来了。”

    据悉,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全部采用了2.0T发动机搭配9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拥有领先同级的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及涉水深度,以及智能主动动力传输系统等。不久前,奇瑞捷豹路虎在浙江湖州路虎体验中心举行了大规模的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媒体试驾活动,通过沙丘、泥地、陡坡和炮弹坑等复杂地形的试驾,充分展示了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优异的越野性能和产品品质。

    “奇瑞捷豹路虎不仅具备世界一流的生产水平,未来更将具备自主整车开发能力。”朱国华如是说。

 

揭秘“全球样板工厂”:国产极光怎样炼成?
何必要对中国制造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