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市场遇冷,谁能独善其身?

黄少华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10日   29 版)

    在刚刚过去的5月,哪怕是市场增速和份额双双正增长的自主品牌,也很难笑得灿烂。汽车市场整体环境恶化,没有真正的赢家,谁也难以真正独善其身。

    当然,就细节而言,还是会有优劣之分。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SUV和MPV分别销售175万辆和75万辆,同比增长48.7%和20%,而轿车共销售403.6万辆,同比下降2.67%。SUV的高增长,正是自主品牌实现反攻的最大推手。

    相反,在SUV市场布局较慢的合资品牌,特别是近年来一直处于市场霸主地位的南北大众,则比较被动。今年前4个月,大众国产车的累计销量为123.5万辆,同比下跌了1.5%。不久前,更是有消息称,一汽-大众5月销量崩盘,同比下跌幅度高达50%。

    这个谣言很快不攻自破。6月3日,一汽-大众公布了其5月销量:5月共销售137321辆,其中进口车4684辆,国产车132637辆;大众品牌销售90151辆,奥迪品牌4717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1~5月,一汽-大众国产车型累计销售67.2万辆,同比微降3.8%。

    这个数据,放在轿车销量下滑的市场大环境中不难理解:首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产品线中,至今没有一款SUV或MPV,使其只能眼睁睁的与“大牛股”擦肩而过,只有尽快完善产品线布局,才有可能赢得下一轮的快速增长;其次,在轿车市场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A级车和B级车首当其冲,而一汽-大众的产品线又恰恰集中在A级车和B级车。

    统计显示,5月,一汽-大众旗下捷达共销售24282辆、宝来14841辆、高尔夫15165辆、速腾24020辆、迈腾9945辆。在笔者看来,这依然“逆天”——速腾和捷达以超过2.4万辆的销量,妥妥又是单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节奏;高尔夫依然占据A级高端两厢车市场第一的位置,迈腾从未跌出市场前三。而且,这还是在部分生产线停产检修的情况下取得的。

    “股市不稳、车市不兴。”正如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说,车市的“新常态”,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困难。过去几年里,中国车市一直处于比较快的增长阶段,并在去年实现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300万辆。在这种情况下,无论车企还是消费者,都对今年的市场寄予了很高期望。然而,受各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全年销量增幅预期将从7%下调为5%。

    这个观点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不谋而合。此前,董扬就表示:“年初预计7%的增速恐难实现。”对此,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钟师认为,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对目前的市场表现过于悲观。但事实上,即便是5%的增幅,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也是比较高的,更何况中国车市已经有2300万辆的大基数,因此,摆正心态最关键。

    同理,具体到一汽-大众,大家都认为只有不断创造新高,它才对得起“神车”的称号。但与所有合资企业一样,一汽-大众今年也将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自主品牌产品力不断增强、市场反应快的大背景下,自主SUV将抢占包括“神车”在内的A级车的市场份额,在可预期的未来几年里,这样的局面都将持续。

    事实上,去年年底的业绩沟通会上,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就表示,在2014年完成175万辆的基础上,2015年一汽-大众的目标是185万辆,同比仅微增2.33%。同时,与2013年的“进取”和2014年的“挑战”相比,一汽-大众2015年的主题是“夯实”。“不是说我们放弃争夺冠军,而是说我们认为,还有比销量更重要的。”

    回过头来看去年,虽然各个企业基本都完成了任务,但难言欢笑。在销量增长的背后,是价格快速下滑、厂家和经销商矛盾激化等问题。因此,无论是对一汽-大众还是别的企业的销量波动,都没有必要过于大惊小怪,毕竟,市场不是以某一个月的销量定输赢,甚至不是以一年的销量定输赢。只有确立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战略,才有可能笑到最后。

    一时的销量纷争,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汽车行业进入淘汰赛
是不是“狼来了”?
市场遇冷,谁能独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