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模联”中国20年,我们到底在模拟什么

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 赵觉珵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03日   10 版)

    2015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会场

    2015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上,代表不同国家立场的代表正在投票。

    1945年4月25日,来自50个国家的代表齐聚美国旧金山,参加“联合国家国际组织大会”。6月25日,会议起草了一份由111个条款组成的《联合国宪章》。同年10月24日,经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大多数签署国的批准,《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

    在二战的阴霾还未散去的70年前,或许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想到,联合国会成为一个对国际社会有如此深刻影响的、最接近人类“世界联邦”梦想的国际组织。

    1995年,中国第一次模拟联合国会议在外交学院举办,来自北京的7所学校参会。那时,代表们可能不知如何进行一次动议,也不知如何撰写一份决议草案。

    但他们大概不会想到,20年后的今天,“模拟联合国”活动已风靡全国,几乎每周都有一场甚至多场会议举办。无论中学生还是大学生,如果没有模联,可能很难真正了解这个世界的每天都在发生什么,国家的领导人、各国的外交官每天都在忙些什么。但是,加入了模联这个圈子,我们发现了一片新的天地。

    从模拟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到模拟法庭、联动危机内阁、主媒体中心,我们模拟的早已不仅仅是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而是不断地以国际化的青年姿态,去融入和影响这个时代。

    这种模拟,更模拟了一份青年的责任。每一个模联人,都会有着一份共同的记忆:在会前翻阅无数的文献、熬夜撰写文件,在会上努力辩论与磋商,在决议草案通过的时候欢呼雀跃。不知不觉中,我们不再是普通的学生,而逐渐成为了肩负“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责任的青年。而模联,正是我们发掘这份责任、迎接这份责任的契机。

    “Model United Nations”,Model一词也变得不单指“模拟”,有时也成了一种榜样。当巴以和谈、朝鲜核问题、气候变化这样的国际议题,在现实中由于各国的利益分歧而难以解决时,在“模联”中却往往可以超出现实局限,达成一些成果。虽然这些成果可能有些理想化,也可能违背了国家立场,但模联人敢于为全人类大利而舍弃一国小利的气魄,却更加契合了联合国的价值,体现了“地球村”的共同理想。此时,我们的模拟完成了超越,可以说反而成了现实的榜样。

    20岁,对中国模联来讲,正是一个朝气蓬勃、迅速发展的年纪。当每位模联人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我们所思就是世界所思,我们所为就是世界所为。到那时,希望我们还能记起参加模联时的理想、进行发言时的坚守、撰写文件时的希冀,以一个“曾经的模联人”和“现在的实践者”的身份,塑造我们理想的国际社会。

 

“模拟联合国”:培养中国未来的外交官
“模联”中国20年,我们到底在模拟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