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让伴侣的宠物打败你

作者 盖·温奇 译者 王微 《 青年参考 》( 2015年06月03日   24 版)

    玛利亚诺、狗狗艾迪和吉姆。

    玛利亚诺·诺瓦罗的新书《拖油狗》。

    当玛利亚诺爱上吉姆时,他就带着上一段婚姻留下来的孩子。玛利亚诺知道自己想融入这个家庭就得面临挑战,但她没料到的是,阻力不是来自吉姆的孩子,而是他的狗。

    “我低估了这条狗。”在回忆录《拖油狗》中,玛利亚诺·诺瓦罗在开篇写道。这本书记录了她与新夫的宠物狗艾迪之间感人、有趣而又真实的故事——为了给新家创造和平氛围,玛利亚诺不得不拼命博取艾迪的好感。

    事实上,她的故事能挑起不少人的共鸣:宠物经常成为新婚夫妇之间分歧的源头。有研究发现,每周,一只宠物狗平均可以引起夫妻间3次争吵;狗活一辈子,一对夫妻大约能为它争吵2000次。吵架的理由从谁该遛狗、谁给狗洗澡到是否允许狗跳上沙发或床,以及能否将剩饭喂给狗吃。

    狗不是唯一会给新婚夫妇制造挑战的宠物,多年来,类似的故事发生在各种宠物身上。比如猫,它们在蔑视家庭“入侵者”方面和狗一样有创造性;蛇,不是每个人都能毫无芥蒂地与吃老鼠的生物一起过日子;还有鸟,特别是被训练说“人话”的鸟,有人欣赏它们的可爱,也有人认为这是对鸟类的伤害。

    玛利亚诺的亲身经历告诉她,听取来自亲友的建议并不难,难的是付诸实施,特别是让伴侣与你站到同一阵线上。在主人和其他人面前,宠物的表现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可能上一秒狗狗还在对你狂吠,下一秒它就温顺地趴在你的爱人面前,乖巧得像个天使。许多养宠物的人有种“先来后到”的观念,认为“我的宠物可是比你先来的”。能否与伴侣的动物和平共处,取决于你是否用心。只要肯想办法,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然而,有些人想到的办法是分道扬镳。美联社和宠物网站“petside”联合发起的调查显示,如果宠物与爱人之间的矛盾无法调和,14%的人会选择和宠物一起生活。

    宠物在婚姻中扮演着如此重要的角色,为了过安生日子,让我们学习一下如何与伴侣的宠物和睦相处吧。

    1.在你们住到一起前,先把丑话说在前面。就像玛利亚诺所写的那样,不要低估宠物对你们生活的影响,最好的沟通时间是你们搬到一起之前。两人应该聊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确保伴侣了解他/她的宠物可能是“两面派”,在你面前有不同的表现,即使你努力展示友好,再温顺的动物也可能抵制你的存在。

    2.用知识武装自己。即使你以前养过宠物,也最好花时间阅读一些书籍或是向专家咨询,这样你就能拿出与宠物相处的最佳方案。切记不要经验主义,就算你小时候养过小猫小狗,也不意味着你是动物专家。

    3.在实施任何解决措施前,确保你们双方意见一致。你有可能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在伴侣没同意的情况下对他/她的宠物做了点什么。你很可能惹恼对方,还会令动物疑惑你是不是在报复它。

    4.对照顾宠物的责任制定清晰的分工。你可以将就一时,但不能凑合一世,所以要和伴侣细致地讨论,确保涵盖所有可能引发争论的细节。“你出门工作,将狗便便留在地毯上?别指望我会帮你清理,接下来的8小时我是不会留在家里的。”这些话最好提前说。

    5.对宠物保持怜悯和同情之心。是的,你可能觉得跟宠物的相处一团糟,但别忘了,动物不会故意刁难你,它们不友好,是因为感到受了威胁,十分不安。这时就需要你拿出对宠物的同情心,试着理解它们,这样不仅能让你们相处得更好,也会减少你的烦恼。尤其是当矛盾进入白热化时,同情心可以让你做出明智的选择。

    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

 

别让伴侣的宠物打败你
机器宠物即将大行其道?
带着“缺陷美”走进时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