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投身初创公司,靠谱吗?

James Altucher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16 版)

    假如有人问:“你愿意去初创公司工作吗?”我会从以下几点进行考量:

    A 这家公司的CEO以前是否开过公司

    虽然这一条的回答并非总是“Yes”(脸谱网CEO马克·扎克伯格以前就没开过公司),但有些统计数据值得注意——通常来说,85%的初创公司会失败,但如果公司CEO 之前曾开过公司,失败的几率会下降为25%。

    B 这家公司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支持

    充足的资金支持意味着,公司有维持运营至少一年的充足资金。同时还需注意,如果公司账面上的资金最多只能维持6个月,那么它实际上已名存实亡了。好的CEO知晓这一点,这也是前面提到的CEO曾开过公司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资金充足也意味着有投资人或投资公司愿意追加投资。

    如果一家公司有让其运转一年的资金,但这笔钱是老板从朋友那借来的,或是家里给的,那么你在一年后失业的风险还是很大,公司有可能在此期间资金枯竭。世上有这么多好工作,为什么要冒险留在这儿?

    C 你是否相信这家公司的未来

    首先,这家公司的CEO应具备足够的创新精神,能描绘出美好的愿景。同时他还得具备很好的口才,能将这种愿景展现给别人。

    其次,不要忽视,尽量亲身尝试这家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就算你真的用不上,也要确认,是否会有上百万人因它受益。

    D 公司估值

    你或许能在这家初创公司里获得期权,这取决于你在工作中的贡献,这些期权将不断升值。那么,怎么知道最新一轮的公司估值是否合理呢?

    首先忘掉公司融了多少资。先假设你拥有跟公司估值等价的现金,你能否用这笔钱打造一个更好的同类企业?有很多初创公司,假如给我它们估值的等额现金,我就能看到它们被轻易地替代。

    不要投身于一家能被轻易取代的初创公司。

    E 学习的机会

    无论你身处多么不利的环境,即使错误地判断了眼前的一切,也要确保至少能在工作中快速学到一些东西。只有充实了自己,你才能继续前行,找到更好的工作。

    F 细节决定成败

    首先要观察的细节是,公司合伙人相处得怎么样。比如,我曾考虑投资一家公司,它是由多名CEO共同经营的。但我听到其中一个在说另外一个的坏话,我就打消了这种念头。

    公司的全部文化都是自上而下的。如果创办这家公司的合伙人没有拧成一股绳,那么这家公司很难健康发展。

    其次,听听公司的雇员是如何谈论客户的。

    读一下捷蓝航空公司创始人的自传,他每天都会工作到凌晨3点,回复客户的邮件;每个月还会乘坐一次公司的长线航班,与每一排乘客坐下来交谈,询问他们是否对飞行满意。

    这虽然说的是CEO,但公司里每一个人都应对客户持这样的态度。一年前,我曾访问过一家法律公司,发现这里的员工贬低并取笑客户。相信不会有人愿意雇佣这样的公司,它的未来也可想而知。

    G 是否跟上潮流

    沃伦·巴菲特曾说过两句话:“如果一家公司能在这个市场上有20年的发展前景,那么买这家公司的股票肯定没错。”“如果一家公司所处的行业是站在时代发展的风口之上,即使管理层很糟糕,公司的发展也会很好。”

    用这两句话考量你面前的创业公司,相信会有答案。

    H 最终收益

    确保你能看得到公司的盈利模式,有的公司可能会花几年时间才能实现盈利,但在一家最终能取得良好收益的公司上班,员工会得到很多的额外收入。

    ▋轻博客tumblr

 

纽约再就业项目:让失业者变“创客”
投身初创公司,靠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