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它让创业变得简单”

纽约再就业项目:让失业者变“创客”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16 版)

    在提供失业保险的国家,老百姓一旦失去工作,政府便会发放一定数量的失业救济金,满足其基本的生活需求。而在失业人员开始创业,或以合伙人身份加入某公司时,失业金也将随之终止。

    对那些想创业的失业人员而言,上述规定有些“非人性化”——在创业初期,由于资金投入和收益回报周期等因素影响,失业金的作用其实相当大,突然断了这条“补给线”,失业者原本焦灼的生活可能会更添压力。

    最近,美国《大西洋月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等媒体,纷纷报道了纽约州的一项政策,它不但为失业者设计了一整套创业培训课程,协助其踏上创业路,还确保他们能继续领到一定数量的失业金,免除了这些人的后顾之忧。

    “它让创业变得简单”

    美国姑娘丹尼尔·布利斯2010年底被单位解雇了。此前5年,她一直在纽约一家电视台工作,为夜间节目设计动画。空闲之余,她喜欢凸版印刷。她从美术学院毕业,钟意富有创造性的工作。

    丢了饭碗后,布利斯花了好几个月时间,尝试在家周边和纽约州北部地区找份差事,但都没成功。辗转腾挪后,她了解到纽约州政府出台了鼓励失业人员创业的计划。

    与一般鼓励失业人员再就业的税收、贷款政策不同,这项名为“自雇援助计划”(SEAP)的政策,可为有志于创业的失业者提供整套服务,更重要的是,申请成功的人员在创业初期仍能领到失业救济金。

    “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或许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布利斯告诉《大西洋月刊》。2011年初,她通过了SEAP的申请,开始真正为创业做准备。

    SEAP为申请人提供20小时的创业训练,同时政府还集合专家学者,为创业者提供商业意见,包括企业建立后如何运转发展。

    “这个计划对我的帮助很大,我在准备初期还能领到政府的失业金。”布利斯说,“这让创业变得简单,我不再手忙脚乱地跑各种部门,最棒的是,它提供的课程和讲座非常接地气。”

    布利斯通过SEAP在社区大学报了6门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和会计等。她还在商业导师的指导下起草了自己的创业企划书。到了2011年6月,她成功开办了一家名为Wishbone的公司,用凸版印刷的方式制作各种贺卡、请柬和手工印花产品,后来她还建了网店。

    布利斯告诉记者,现在有太多工作要做,未来可能还得雇一名员工,协助她打理日常事务,“我现在每周工作60~80小时,但一点不觉得辛苦”。

    从最初希望为别人打工,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到现在自己当老板,成为个体户,布利斯觉得“眼下的状态非常好”,“我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工作时间再长,我也不介意”。

    失业者和州经济获得双赢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默告诉《纽约每日新闻》报:“小企业是纽约州经济发展的推动力,SEAP不但能帮助失业人士更好地实现美国梦,还能促进州经济发展。”

    不过,想申请加入SEAP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州长介绍道,申请人领取常规失业保险的时长必须达到13周以上,同时还要有明确的商业想法或点子;申请成功后,必须参加20小时的创业训练,同时与商业顾问见面至少两次,之后开始全职创业生涯。

    “有的人可能有好几个商业构想,但不是每一个都有可行性,商业导师会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分析,帮他们选择最合适的创业方案。”库默说。

    这些创业者有的在家中办起了儿童日托中心;有的设立了园艺公司,帮助打理家庭庭院;还有的投身于时装设计或家装行业。

    布利斯说:“它(SEAP)帮我把要办的事安排得井井有条,选址、注册、投保以及聘请律师等,中间遇到问题,我能随时向导师求助……如果没有SEAP,我不可能创业成功。”

    《大西洋月刊》介绍,截至目前,全纽约州已有9500名失业人士,成功申请并通过SEAP计划,其中不乏一些长期失业者。

    “随着州政府不断扩展计划,培植新企业,SEAP的毕业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纽约州劳工厅厅长彼得·瑞福莱说。

    29岁的艾雪也是借助SEAP成功创业的人。2013年10月,她失去了HR的工作,在领了6个月的政府失业金后,她接触到了SEAP计划。

    艾雪开始研究自己家所在的布鲁克林街区的小型商业机会,并意识到周边没有大型健身房。结合导师建议后,她将此作为创业方案。2014年3月,她开办了“前景体操馆”,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体操和健身培训。

    艾雪告诉媒体:“我从这次创业经历里学到很多,我不为任何人工作,只为自己的想法而活。我想做企业家,未来,再也不会为谁打工了。”

 

纽约再就业项目:让失业者变“创客”
投身初创公司,靠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