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

欧盟迎来“最富成效的春天”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14 版)

    在欧盟这个大家庭内,大多数成员的日子目前并不好过:金融危机后,希腊等国发生债务动荡,包括葡萄牙、塞浦路斯在内的欧盟多国,面临经济停滞不前甚至急遽下降的状况。

    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连续多年经济增长缓慢,去年GDP增速仅为0.4%,还面临高达3.8%的财政赤字,明显超过欧盟设定的3%财政赤字上限;地域大国意大利也连续3年经济萎缩;英国则因经济停滞和不满本国目前在欧盟的地位,“脱欧”声一直不断……

    不过,在捱过数个冬天之后,今年刚刚过去的春季,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看来,是“欧盟多年来最富有成效的一个春天”。他向德新社表示,虽然形势依旧严峻,但“现在欧洲经济的复苏劲头明显变强了”,不断下跌的油价和疲软的欧元,逐渐成了经济的推动力。

    据欧盟委员会预测,法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1%;意大利得益于出口增长,经济将逐步回暖;就大盘面来说,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达到1.5%,明年的增速或为1.9%。

    但欧盟委员会同时承认,“希腊前景依旧堪忧”——这个频临财政崩溃的国家,今年的财政赤字率将达到史无前例的180.2%。

 

德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欧盟迎来“最富成效的春天”
“理财团”线下金融体验中心亮相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