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盟经济普遍萎靡

德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14 版)

    德国经济的一枝独秀,很大程度上源于个人消费的推动。 ▋图片来源 CFP

    欧元贬值促进德国汽车、机械等大宗产品的出口。图片来源 CFP

    在欧盟经济整体上普遍低靡,欧元连续贬值,希腊、葡萄牙等多国深陷债务危机之时,德国经济不但没有受到欧元区经济体发展形势下滑的拖累,反而逆势上扬、一枝独秀。

    5月22日,德国联邦央行宣布,受国内强势的个人消费和投资拉动,该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3%。此前,德国智库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曾预测,2015年,德国GDP增长率将达到1.5%。虽然与众多发展势头迅猛的亚洲国家相比,这个增量不值一提,但放在经济形势糟糕的欧元区内,这一数字足以让欧洲“小伙伴们”羡慕不已。


    个人消费成经济增长的新支柱

    5月25日星期一,是西方的圣灵降临节。它与圣诞节和复活节一起,并称基督教的三大节日。这天,全德放假,人们一起庆祝节日,迎接夏天的到来。对于痴迷旅行的德国人来说,难得的3天小长假,是一家出游的好机会。

    面对汹涌的人潮,德国的交通压力陡增。刚刚结束的火车司机罢工,还未让全德铁路完全恢复运行,想利用小长假出游的人“又添一堵”。很多原本打算乘火车的人,最后被迫改成自驾或坐长途大巴,高速公路也陷入大塞车。

    这种混乱拥挤的景象,或许对游客来说很堵心,但它恰恰反映出德国经济的繁荣。据“德国之声”报道,近两年来,德国经济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民众手头的钱越来越多,而较低的存款利率让这些闲钱“不值得一存”,因此人们更愿意消费——或在假期外出郊游,或购买大宗商品。

    美国彭博社也称,经济向好,德国民众的购物热情接连创下新高,“消费者购买昂贵汽车或家具的倾向明显增加”。

    22日德国央行发布的数据称,今年一季度全德家庭消费增加0.6%,政府消费下降0.7%。与一般主要靠出口拉动一国经济的状况不同,德国的数据显示出,个人消费已取代出口,成了该国经济增长的新支柱。

    更直观的数据是消费者信心指数,它能显示出居民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价和主观感受。根据德国市场研究机构GFK的调查,德国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一举升至10.0,超过预期的9.8,创下13年来的新高。

    彭博社称,所有数据都表明,在低油价和经济刺激政策之下,德国人有余力进行更多消费。

    当然,假期也是消费旺盛的一大因素。5月是德国假期较多的一个月,月初劳动节、之后的耶稣升天节,以及最近的圣灵降临节,加上原本的周末双休,德国居民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消费。

    德国经济向好并不意外

    虽然此次德国央行公布一季度数据,引来众多关注,但在很多外媒看来,德国经济向好,其实并不意外。与金融危机后欧盟诸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同,默克尔政府一直奉行严苛紧缩的金融政策。彭博社分析称,这使该国避免了量化宽松造成的过度通胀,从而尽可能地维持了物价稳定,也极大地增加了消费者信心。

    长期以来,很多欧洲智库坚持一种声音,认为在欧洲经济萎靡、欧元接连贬值的情况下,德国成了为数不多的几个从中受益的国家。这一点不难理解——德国作为老牌工业国家,生产的机械、汽车、化工产品以及日常百货,都在国际市场上处于重要地位,欧元的疲软贬值,更有利于该国的出口贸易。

    而全球原油价格下跌,对石油进口国德国来说,意味着花一样的钱可以买更多的油,也变相让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增加。

    有数据表明,今年3月,德国的环比失业率创下1990年德国统一以来的新低,为6.4%,连续3个月失业率维持在6.5%左右。再往前,2014年的就业人数也创下历史纪录,使德国成为欧盟成员国中就业率最高的国家。

    如果说物价平稳、收入稳定还不够,那么德国政府近几年推行的一揽子养老金改革计划,可谓让大多数家庭没有了后顾之忧,得以放心消费。

    默克尔上台以来,实行了一系列针对妇女老人的改革计划,出台了为所有3岁以下儿童安排日托的政策,同时全职母亲也可以领到额外的照顾孩子的“工资”。

    此外,去年7月生效的养老金改革方案规定,满足一定条件的德国劳动者可在63岁提前退休,如果有意愿,也可以继续工作。

    针对母亲,目前德国的养老条例规定,每生养一个小孩,女性退休后每年可获得300多欧元(约合人民币2036元)的养老金扶助。这项被称为“母亲养老金”的政策,将使950万名女性受益。

    同时,默克尔政府还大举改善劳动能力受限人群的养老金待遇。

    德国央行的经济学家认为:原油价格和养老金政策对德国国内消费的影响已经显现;就业和工资水平上升,将进一步拉动国内消费增长;此外,德国的进口行业也有望取得新的突破。

    不过,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批工业产品消费大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对德国机械、汽车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在逐步降低。长期来看,德国工业部门和外贸出口将面临不小的考验。

 

德国经济为何一枝独秀?
欧盟迎来“最富成效的春天”
“理财团”线下金融体验中心亮相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