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裔专家无辜被贴“间谍标签”

22位美联邦议员集体上书讨说法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12 版)

    5月21日,包括刘云平、赵美心和孟昭文在内的22位少数族裔联邦议员联名向美国司法部长林奇“上书”,要求调查59岁的华裔水文专家陈霞芬的间谍罪指控是否涉及种族歧视。香港《星岛日报》称,这些议员和多个亚裔团体力促美国政府给陈霞芬复职,并为此事公开道歉。

    去年10月20日,刚刚从中国回到美国、还在倒时差的陈霞芬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俄亥俄州威明顿市的办公室,听说上级有事找她。然而,她一进入上司的办公室,6名联邦调查局(FBI)特工便亮出手铐。她被指控用偷来的密码下载美国政府信息,可能面临25年监禁和100万美元罚金。

    从那一刻起,陈霞芬的生活陷入了混乱。她拿不到薪水,在中国的家人不得不凑钱帮她请律师,朋友和同事也不敢轻易探望。电视台的车停在她家门口,试图搞明白,一个外国间谍如何隐藏在这座看似普通的郊区房屋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北京出生的陈霞芬从小爱好工科,大学毕业后赴美国攻读水资源与气候学学位,1997年成为美国公民,从2007年开始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供职。

    每年,陈霞芬都会回北京看望父母,正是这个习惯让她惹上了麻烦。2012年回国时,她应亲戚要求联系了一位在水利部担任要职的老同学,并在其办公室内聊了15分钟。谈话过程中,对方提到了中国水库系统的老化维修问题,并对美国解决这个问题的做法表示好奇。

    陈霞芬答不上来,这让她感到尴尬。回到美国后,她向同事借用密码,从政府网站上找到了相关数据,通过邮件告知老同学,还建议对方向她的同事黛博拉·李求助。对方的回应礼貌而简短。

    不久,黛博拉向安全部门汇报了此次信件往来的情况,“担心这种行为代表外国利益”。

    2014年9月,陈霞芬和丈夫在试图飞往北京时被拦住检查行李,一个多小时后才被放行。此后,FBI对她进行了7个小时的问话,还对她的前同事、一年内的工作内容和个人电子邮件仔细调查,寻找间谍罪的证据,但没有什么结果。

    5个月后,这一切突然结束。今年3月10月,就在陈霞芬原定出庭受审的一周前,控方撤销了对她的全部指控,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对陈霞芬而言,这一切就像是场噩梦。她的前同事托马斯·亚当斯认为,中国背景在此事中至关重要。“如果是像我这样欧洲血统的人借用密码,他们只会轻描淡写地说‘别再这么做了’。”他说,“政府曾表彰陈霞芬的辛勤工作和奉献精神,这真的很可耻。”

    “他们遇到了一个有中国血统、且有一点点证据表明可能使中国政府受益的人,显然,这是在宣扬红色恐怖和种族主义。”专攻计算机犯罪和工业间谍的前联邦检察官彼得·托伦告诉《纽约时报》。

    这起风波让陈霞芬成了惊弓之鸟。《纽约时报》记者试图采访她时被拒绝了好几次,因为“她认为对方不是记者而是卧底”。

    目前,陈霞芬的福利和薪水已经恢复,她正在等待监管气象局的商务部决定,是否允许她重回岗位。

    当被问到陈霞芬是否应该回来工作时,亚当斯感到为难。“我希望她尽快回去工作,但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她永远别再回到那里。被如此对待后,她有理由担心,政府已经无可救药了。”

 

外媒:中国教授赴美“被间谍”
22位美联邦议员集体上书讨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