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以“间谍罪”起诉6名中国人

外媒:中国教授赴美“被间谍”

本报特约撰稿 郭悦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12 版)

    5月19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了对6名中国人的起诉书,指控他们窃取美国高科技商业机密,“合谋进行经济间谍活动”。就在3天前,“嫌疑人”之一、36岁的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应邀赴美参加会议时,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美国警方逮捕。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政府依法坚决反对和打击盗窃商业机密,将核实此事细节。“中国严重关切被捕的中国人,并将捍卫本国公民的权利。”洪磊说。

    FBI:外国人正在“掠夺、利用敏感而昂贵的美国技术”

    5月18日,张浩在加利福尼亚州中区联邦法院的法庭上表情坦然,不时向坐在旁听席上的妻子传递一个鼓励的眼神。张浩的律师说,此案“完全是知识产权之争”。他的妻子拒绝透露更多。

    两天前,张浩应邀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携妻子来到美国,在机场被捕。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2006年,张浩和另一名“嫌疑人”庞慰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分别在加州安华高公司和马萨诸塞州的思佳讯公司工作,借此“窃取”可应用于移动电话和其他设备过滤无线电信号的FBAR技术。2009年,两名“嫌疑人”回到天津大学任教,并创办诺思微系统公司,“把偷来的军事级别技术带回中国,帮助中国大学及受政府控制的企业”。

    此次被美方起诉的中国人还包括41岁的天津大学教授陈金平(音)、26岁的天津大学毕业生周冲(音)、34岁的张会遂(音)及诺思微系统公司39岁的总经理赵刚(音)。这6人面临的指控包括经济间谍、窃取商业机密等,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10~15年监禁和罚金。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大卫·约翰逊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外国人正在“通过系统的不懈努力,掠夺、利用敏感而昂贵的美国技术”,FBI将全力根除这种行为。

    中美关系面临“棘手时刻”?

    据《纽约时报》报道,过去几年中,美国企业和政府日益关注来自中国的“经济间谍活动”。甚至有玩笑称,美国只有两种公司:被中国黑客攻击过的公司和对自己被中国黑客攻击过一无所知的公司。

    正如英国广播公司(BBC)所说,有人认为这相当黑暗、可怕,也有人说这只是正常的商业活动。

    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加强对间谍案的调查及起诉力度,美国司法部起诉的经济间谍数量在2014年的前9个月增加了33%,超过一半的案件与中国有关。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4年,美籍华人沃尔特·刘被控窃取杜邦公司一种白色颜料的制造工艺,被判22项经济间谍罪罪名成立。今年5月17日,天普大学物理学教授郗小星在宾夕法尼亚州被捕,涉嫌将敏感的美国国防技术卖给中国,面临4项指控。

    美国《石板》杂志指出,张浩案是近年来美国司法部对中国公民间谍行为的最严重指控。去年,5名中国军方官员被指控窃取商业机密,但那“主要是象征性的姿态,因为所有的嫌疑人都在中国,永远不可能来美国接受审判”。

    该杂志认为,张浩被捕可能是一个信号,暗示着奥巴马政府认为中美双方在外交方面没有取得太大进展。英国路透社称,这是近几年来美国第三次指控“来自中国的经济间谍活动”,最近中美外交气氛紧张,此案说明中美关系面临“棘手时刻”。《金融时报》称,这些刑事指控是美国对中国加大压力的最新迹象。

    “我们都赞成抓坏人,但真的很担心FBI基于种族歧视而非证据乱下结论。”华裔美国人乔治·古告诉《纽约时报》,“每当中美关系变差,中国人和华裔似乎就成了疑似间谍。”美国前检察官拉希也说:“如果你到处寻找间谍,就会发现间谍无处不在,即使他们实际上并不存在。”

    新华社:他们是“华盛顿日益增长的偏执”的受害者

    2010年,张浩刚到天津大学担任博导时,中国媒体曾用“背包、牛仔裤、一脸阳光灿烂笑容的大男孩”,来描述这位前途无量的“海归”。5年后,他已成为自己所学专业领域内的知名学者。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些教授是间谍。”天津大学宣传部一位姓冯的工作人员告诉《华盛顿邮报》,“我们跟间谍没有任何关系。”天津大学前校长龚克则通过短信告诉美国彭博社,他对此事非常担心,“我认为我们应首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

    《石板》杂志称,中国一直不愿与美国讨论这个问题,认为美国的指控毫无根据。爱德华·斯诺登泄露的文件显示,英国和美国的情报机构曾入侵中国网络。英国《卫报》称,中国越来越担心美国网络间谍,许多政府部门避免使用外国技术。

    新华社称,被美国司法部指控的6名中国人是“华盛顿日益增长的偏执”的受害者,并警告,如果美国继续“毫无根据地指控无辜的人”,将会削弱双边关系。

 

外媒:中国教授赴美“被间谍”
22位美联邦议员集体上书讨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