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无人叫好,反遭怀疑

墨西哥政府与犯罪团伙爆发“最血腥枪战”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06 版)

    5月23日,武装警察在米却肯州封锁现场。

    5月23日清晨,正在拾柴火的墨西哥农民鲁道夫·查高亚突然听到了一连串“哒哒哒”的枪响,让他胆战心惊。

    早8点,当地警方收到了增援申请:米却肯州西部的索尔农场爆发枪战,需要支援。

    20分钟后,附近城镇的巡警赶到现场。漫天飞舞的子弹、军用直升机在头顶呼啸、汽车爆炸燃烧的黑烟,构成了警匪大片般的对决场面。“看起来就像战场。”一位警察5月24日告诉美联社。为了个人安全,他不肯透露姓名。

    24日,调查人员和人权官员继续封锁现场。现场传出的照片显示,遗体或者没穿上衣,或者赤着脚,散落在牧场中。有些尸体旁边仍躺着半自动步枪。

    墨西哥国家安全局局长蒙特·鲁比多表示,23日早晨他们接到投诉,称有武装分子占领牧场。前往现场的警察遇到了一辆载满武装分子的卡车,后者率先开火。当警察追着他们来到牧场时,受到了更加猛烈的袭击。

    交火结束后,警察拘留了3名犯罪团伙成员,收缴了36件半自动武器,两把小型枪支,一个榴弹发射器,还有一支。50口径的步枪。

    墨西哥政府称,这次冲突中有42名犯罪分子死亡,仅一名警察殉职。当地媒体称,这是近10年来墨西哥帮派暴力事件中最血腥的一场枪战,但差距悬殊的伤亡引来多方质疑。去年6月30日,墨西哥曾发生类似的枪战,当时政府称22名罪犯被射杀,只有一名士兵受伤。而美联社后期调查发现,很多犯罪嫌疑人是投降之后被射杀的。

    曾为国家安全局工作的安全专家亚历杭德罗·霍普指出,政府描述的枪战版本“诡异”,死亡人数比缴获的枪支数量还多。而且从现场照片中可以看出,尸体被挪动过。

    墨西哥政府正在经历严重的信任危机。美国圣母大学的墨西哥问题专家吉列尔莫·特雷霍向美联社透露,无论是去年9月的43名大学生失踪事件,还是今年1月9个手无寸铁的人在米却肯州被警察射杀,政府给出的说辞都令人们充满怀疑。在米却肯州的案件中,有目击者看到9人下车并高喊他们没有武器,仍然被警察射杀。政府坚称这些人是在与警方枪战中,被同伙误伤致死的。

    5月23日的索尔牧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对此,特雷霍满腹怀疑。“那到底是枪战,还是屠杀?是非法处决,还是警方的合法行动?我们必须要问这些问题,因为政府有将罪行伪造成冲突现场的前科。”

    国家安全局局长鲁比多称,警方伤亡少归功于“训练有素以及使用的武器”,但他并未透露有多少警察参与了行动。

    法新社称,不断壮大的“卡特尔”(墨西哥犯罪组织)已经成为总统恩里克·涅托及其政府最大的挑战。最近犯罪集团与警察发生过多次冲突,其中一次造成了15名警察死亡,还有一次导致一架军用直升机被击落。5月1日,涅托政府宣布要铲除“新生代卡特尔”,23日的行动很可能是铲除行动的一部分。

    米却肯州边境地区是“哈利斯科新一代卡特尔”的重要据点,它是近年最强大、扩张速度最快的犯罪团伙之一。该地区仰仗高山为天然屏障,被称为“西部贩毒走廊”,在此地实验室中合成的毒品被直接运往美国。

    案发地点接近巴萨城,2013年那里曾经发现了六十多具遗骨,与“哈利斯科新一代卡特尔”有关。去年,该组织枪杀了坦霍图的市长。今年3月以来,已有28名警察和士兵死在该组织手中。本月,坦霍图的一名市长候选人被暗杀。“失踪和死亡在这是家常便饭。”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老者告诉法新社,“这是无主之地。”

    查高亚说,这场枪战让他不敢在当地务农了。

    枪战持续了3个多小时,当地人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查高亚经常在田间地头看到“坏人”,但从没看过他们拿着枪。

    现在人们关心的是,该团伙是否会发起反击。

 

俄罗斯经济曙光初现
墨西哥政府与犯罪团伙爆发“最血腥枪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