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九成居民迷恋进口货,商业环境逐渐回暖

俄罗斯经济曙光初现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06 版)

    5月21日,俄罗斯小男孩在莫斯科举行的2015国际直升机工业展览会上玩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对俄罗斯经济前景进行了乐观的预测。俄罗斯人虽然预料到2015年将是“艰难的一年”,但国内的消费和商业并未停滞,反而出现绝地重生的曙光。


    “经济末日”并未出现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国情咨文中表示,西方的制裁产生了效果,俄罗斯经济已经“支离破碎”。美国《财富》杂志将这一论调称为“吹嘘”。

    在俄罗斯,经济即将崩盘的末日景象并不存在。英国Goltsblat BLP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伊恩·艾福瑞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莫斯科“没有委内瑞拉那样的抢购食品或挤兑外币场景”。相反,他看到,“莫斯科的商场中到处都是顾客在购买西方的舶来品。超市货架上仍然琳琅满目,只是牛排不再来自澳大利亚,而是来自阿根廷。新开的咖啡馆和服装店雨后春笋般无处不在,餐馆外搭着露天舞台,推销消夏旅行产品”。“道路仍然拥挤,公共交通人满为患,在机场能看到俄罗斯人准备到佛罗里达、罗马、土耳其或者泰国度假。”

    在俄罗斯出生的投资银行家鲁本·瓦尔达尼扬也向《财富》指出,卢布跳水并没有影响俄经济,90%的居民仍然热衷于购买进口货。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去年秋天仅有22%的人承认物质状况恶化,如今这一数字高达46%。59%的受访者认为,2015年将是“艰难的一年”;72%认为物价会继续上涨;51%认为经济低迷会造成房价和债务负担;41%认为多数人的生活水平会下降;36%认为,免费的教育和医疗可能受到影响。

    不过,调查也显示,多数人并不因此灰心失望,而是积极解决问题。45%的受访者相信,虽然经济制裁严峻,但俄罗斯能够抵消其影响。

    《金融时报》称,在俄商业领域,成交率和投资虽在减少,却并未停滞。在俄的西方公司高管在非正式场合承认,即便在经济放缓的俄罗斯,商业收益也比在饱和的西方市场好得多。美国投资者大卫·邦德曼告诉《财富》,西方制裁实际上创造了对俄投资机会。“投资回报率高的只有两类地方:要么是军队在街道上戒严的城市,要么是价格低廉可以抄底的城市。”邦德曼投资了俄超市Lenta,因为缺少西方的竞争,获得了更高收益。

    阿迪达斯等西方公司在俄进行了战略收缩,但很少有西方公司完全撤出俄市场。电子产品零售商埃尔多拉甚至宣布将借机扩张,雀巢、汉堡王、宜家等公司也表示对俄市场有信心。

    此外,俄罗斯的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股票、债券与西方市场相比也有优异表现。随着经济趋于稳定、石油价格小幅回升,俄罗斯商业环境逐渐回暖,人们相信随着时间推移,状况会越来越好。俄媒体也在不断强化这样的信念。

    制裁大战“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月21日表示,俄经济今年将负增长3.4%,不过2016年会重获0.2%的经济增长。

    IMF赴俄代表团团长昂内斯托·里格经过两周考察,表示IMF已根据新数据,对俄经济预期做出了积极调整。“当局的措施和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有助于稳定局势,卢布正日趋稳定。这样的稳定会带来强劲的信心。”

    IMF预测,到今年年底,俄通货膨胀率将从如今的16%,下降到12.5%。这一表态应和了莫斯科和独立经济学家对俄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测。

    最近几周,卢布汇率出现反弹,与美元的汇率从去年年底的80比1回升到目前的50比1。IMF将此归功于俄央行对汇率制度的调整。

    不过,IMF提醒,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以及乌克兰东部冲突再现,都将威胁目前俄经济的曙光。IMF认为,俄经济增长率无法回归危机之前的水平。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称,俄罗斯政府估计,2015年俄经济仅缩水2.8个百分点。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甚至更加乐观地提出,将经济减量控制在2.5%之内。

    越来越多的经济专家在反思这场经济制裁的效果,呼吁美国停止“愚蠢之举”。俄镍矿公司诺里尔斯克的CEO弗拉基米尔·波塔宁称,制裁的影响在减弱,投资者正向俄回流。他十分看好俄美和解的可能性。“没人想要更多的制裁。我想,紧张关系已达到了一个稳定点。”他告诉美国彭博电视台。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称,欧洲专家估计,西方去年因制裁俄损失了400亿欧元,其中120亿欧元的损失被摊在欧洲农民身上。西卢阿诺夫承认,制裁给俄罗斯带来了每年400亿美元的损失。这场制裁大战可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俄罗斯经济曙光初现
墨西哥政府与犯罪团伙爆发“最血腥枪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