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博弈论:数学界的一场革命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04 版)

    因对博弈论作出巨大贡献,纳什成为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

    在2001年的电影《美丽心灵》中,罗素·克劳饰演的纳什博士曾对大名鼎鼎的“纳什均衡”进行过一番有趣的论述:绅士们在追求一群女士中最美丽的那一位时,得讲究策略,不应一窝蜂地涌上去,那会反而让所有人都落空。

    1950年拿到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时,年方22岁的纳什只交出了薄薄27页的论文,却提出了如今已被广泛熟知的“囚徒困境”。

    在经济学家约翰·冯·诺依曼和奥斯卡·摩根斯特在1944年提出的博弈论基础上,纳什认为,在非合作博弈的情况下,双方都倾向于作出不利于对方的选择,但也可能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纳什均衡”在社会上被广泛应用。两种杂志可能卖同样的价格,以便获得最大利润;两个敌对的国家可能同意武器限制条约,以保证双方的安全。在美苏对峙的冷战期间,博弈论流行而实用。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纳什的博弈论是“数学领域的一次革命”。其老友、普林斯顿大学已故名誉教授哈罗德·库恩曾告诉《纽约时报》:“我真诚地认为,‘纳什均衡’是20世纪经济学10个最伟大的思想之一。”芝加哥大学的罗格·梅尔森将“纳什均衡”对经济学的影响,比作“生物科学中发现DNA双螺旋结构”。

    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纳什均衡”在政治、体育、国际关系和经济学领域均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完全颠覆了经济学家的固有观念。1994年,纳什与经济学家约翰·海萨尼、赖因哈德·泽尔腾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奖。

    此外,据《纽约时报》报道,纳什还解决了19世纪数学家黎曼提出的一个微分几何难题,“尽管自1958年之后他就没有什么论文问世,但他30岁前的成就已足够令人称道”。

 

“孤独的天才”辞世是“可怕的损失”
博弈论:数学界的一场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