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诺贝尔奖得主约翰·纳什在车祸中遇难

“孤独的天才”辞世是“可怕的损失”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04 版)

    2002年3月24日,纳什与妻子在洛杉矶参加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典礼。

    2011年11月8日,约翰·纳什在香港城市大学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图片来源 CFP

    5月23日,86岁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数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在新泽西州发生车祸,与82岁的妻子艾丽西亚携手告别人世,“造成全世界的巨大损失”。

    《华盛顿邮报》称,纳什最著名的博弈论是数学领域的一场革命,但大多数人对其学术成就并不了解,而是从2002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美丽心灵》中,读到了他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他和我在传记中读到的那个怪人很不一样”

    5月24日下午,附近的居民陆续聚集在约翰·纳什位于普林斯顿大学的家中,默默哀悼这位著名经济学家、数学家的突然离去。

    就在前一天下午4点30分,纳什与妻子艾丽西亚乘坐的出租车在新泽西高速公路出口附近试图超车时失去控制,撞到了护栏和另一辆车,纳什夫妇被弹出窗外。5点18分,纳什夫妇在事故现场去世,46岁的司机塔克·吉尔吉斯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当地警察格雷戈里·威廉姆斯告诉《纽约每日新闻》报,事故发生时出租车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16.5公里,纳什夫妇都没有系安全带,可能在落地时被其他车辆撞击。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当天,纳什夫妇刚从瑞典领取了“数学界的诺奖”阿贝尔奖,从纽瓦克国际机场回家,没想到悲剧突然降临。

    普林斯顿大学的很多人最后一次看到纳什是在3月底,当时这所大学为他获奖举办了大规模庆祝活动。纳什语气轻柔地告诉观众:“阿贝尔奖是顶级的数学奖,没什么事比这更棒了。”

    虽然恰逢假期,2007年获得数学研究生学位的达诺·金还是赶了过来。他曾与纳什有过数面之缘。“跟他聊天非常鼓舞人心。”金告诉当地媒体,“他和我在传记中读到的那个怪人很不一样。他很善良,听起来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

    在邻居们眼中,纳什的言行举止总是很谦逊。“我们都知道他多出名。”住在纳什朴素的二层小楼附近的费比安·庞塞告诉美联社,他经常看到纳什步行出门,或者带儿子去小餐馆吃饭。

    “这就是纳什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他说,“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就卓越,但他只是踏踏实实地活着。”

    “这人是个天才”

    和庞塞印象中木讷、羞怯、不善言辞的老人截然不同,年轻时的纳什是个“高傲、冷漠还有点神秘”的小伙子,与身边的人格格不入,是不折不扣的“孤独的天才”。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纳什于1928年6月13日出生在西弗吉尼亚州,父亲是电子工程师,母亲教授英语和拉丁语。从孩提时起,纳什就有个绰号叫“大脑袋”,他喜欢下棋或者埋首书堆,高中就能独立证明费马定理。

    1948年,从卡内基理工学院毕业后,纳什来到普林斯顿大学,梦想成为“像爱因斯坦那样聪明的人”。在推荐信上,他的导师杜芬只写了一句话:“这人是个天才!”

    从小到大都是“学霸”的纳什没有辜负导师的期望。

    来到普林斯顿后,纳什很少上课,却在短短几周后设法约到了全校最著名的教授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纳什阐述了自己对重力、摩擦力和辐射的看法,一小时后,爱因斯坦告诉他:“年轻人,你最好学点物理。”

    21岁时,纳什就写出了关于“纳什均衡”的论文,提出了一生中最著名的理论。毕业后,他先后到麻省理工学院学习量子物理、在加州兰德公司谋得职位,后来回到普林斯顿大学任教。

    不到30岁,纳什已在学术界如日中天,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1958年,美国《财富》杂志将他列为那个时代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

    “简·奥斯汀写了6部小说,巴赫写了6首变奏曲。”哈佛大学数学教授巴里·马祖尔说,“我认为纳什对数学的贡献就在这个水平层面。他的论文主题不同,但都有不可思议的影响。”

    “当所有人在寻找通往山顶的道路时,”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前主席西尔维娅·纳萨尔援引一位前同事的说法,“纳什早已攀上另一座高山,从遥远的顶峰用探照灯回望。”

    纳什去世让学术界和好莱坞陷入悲伤

    5月24日早上,纳什的长子约翰·斯蒂尔得知了父亲的死讯。“我心烦意乱。”深受精神分裂症困扰的他告诉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纳什夫妇的离世,让学术界和好莱坞都陷入了悲伤。

    在影片《美丽心灵》中饰演男主角纳什博士的罗素·克劳在推特网上表达了震惊:“一个了不起的朋友,美丽的思想,美丽的心灵。”该片主创人员也发表声明称,“能够讲述他们的故事,是一种荣誉”。

    “听到消息,我们感到震惊而又悲伤。”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克里斯托弗·伊斯格鲁布告诉《华盛顿邮报》,“纳什的非凡成就和才华横溢,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数学家、经济学家。他在博弈论领域的开创性成就和生平故事感动了数以百万计的读者和观众,让人们惊叹于他面对严峻挑战的勇气。”

    不久前与纳什在挪威共同领奖的同事路易斯·尼伦贝格告诉CNN,纳什的死亡对他而言是“可怕的损失”,特别是想起他们刚刚在挪威度过的“美妙的一周”。

    “他是个伟大的、引人瞩目的科学家。”他说,“他妻子也是很好的人,照顾他多年。她很特别。”

 

“孤独的天才”辞世是“可怕的损失”
博弈论:数学界的一场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