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CES:跨国车企新一轮盛宴的“揭幕式”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7日   29 版)

    今年早些时候,大众汽车集团的一位高级副总裁公开宣称,“今后,汽车创新的90%将源于电气和电子方面。在汽车的价值创造中,由电子创造的价值将由现在的30%到2020年的50%。”尽管业内人士对这样的表态反响不一,但在电子化和信息化的大潮下,汽车正由简单的代步工具转化为全方位移动解决方案,却是不争的事实。

    这就解释了,为何在首届亚洲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6家欧美汽车企业会成为红毯上的首席嘉宾,以至于在展会开幕当天,汽车媒体圈被CES的相关新闻刷了屏。

    对身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消费者来说,亚洲CES的体量虽然不如美国拉斯维加斯CES,但仍然提供了一个感知未来趋势的窗口。透过极尽炫酷的现场展示与鼓动人心的高管演讲,纵览本届CES上的汽车板块,“自动驾驶”与“智能互联”是两大热词。

    自动驾驶:战火烧向街头

    就自动驾驶来说,得益于传感器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民用元件成本的降低,这项曾经只存在于科幻作品中的技术,已开始经由车企之手,触及市场化的门槛。

    作为一个以科技为标签的豪华品牌,奥迪在本届CES期间不仅带来了基于电动版R8超跑的自动驾驶概念车,还安排了一辆经过改装的A7实车,在繁忙的上海街头真实上演“自动驾驶SHOW”。之前,沃尔沃已在北京进行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路测,奥迪此番动作,除了彰显不甘于人后的意志,也清楚地表明,跨国车企正竞相将自动驾驶的战火烧进中国。

    中国的复杂道路环境无疑是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严苛考验。另一方面,正如福特中国CEO罗礼祥所言,“有痛点就有需求”。正是不尽如人意的道路交通状况,才让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更有用武之地。因此,自动驾驶汽车的价值,绝不仅仅是解放驾驶员的四肢和大脑。

    当然,在现阶段,受制于车辆自身的利润空间,自动驾驶系统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豪华车的专属配置;而其推广应用的实际节奏,还会受到地图数据精确度特别是法律法规这些非商业因素的制约。

    但无论如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这张“牌”摆上台面,还是传递出明确的信号——技术层面的东西我们来搞定,剩下的要靠台下各位配合。再联想到诸如防抱死制动系统、车身电子稳定程序等曾经的顶级汽车电子配置,如今都已成为“国民车”的标配,人们似乎有足够理由对自动驾驶的前景感到乐观。

    智能互联:拥抱年轻一代

    相比横空出世的自动驾驶技术,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不离身的80后与90后人群来说,车载智能互联无疑是更具亲和力的概念。事实上,从两三年前开始,“车联网”之风就已在国内外吹起,移动互联技术的加速成熟,则进一步丰富了汽车作为移动网络终端的可能性。

    从技术层面看,相比讲求多重传感器融合的自动驾驶,车载互联的硬件部分更近似于传统车机的延伸,主要难点则在于如何确保移动中的车辆平台持续在线。显然,相对较低的开发和部署成本,会让更多豪华品牌之外的企业看到藉此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契机。

    在这方面,亮相本届CES的大众Connected Golf提供了一个范本。这款基于电动版高尔夫的概念车配备了新一代信息娱乐系统,对苹果和安卓设备都有极高兼容度。目前,在欧洲和北美上市和即将上市的部分大众车型,已搭载了相关技术。

    在跨国车企看来,中国市场对车载移动互联推广的意义不可低估。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的话说,中国的智能手机使用规模全球领先,目前约有5亿用户;同时,中国的豪华车消费者更加年轻化,奥迪车主平均年龄为36岁,显著低于欧美的50岁。

    换言之,在中国,豪华车与智能设备的用户群体有着较国外更大的交集,谁能为这些习惯了24小时在线的一代人提供高品质的互联网汽车,哪怕只是让他们在停车间隙发发微博、刷刷朋友圈、看看股市行情,也能有效提升企业和品牌的客户粘性,创造新的利润空间。

    新一轮盛宴大幕拉开?

    不可否认的是,自动驾驶也好,智能互联也罢,“高大上”的汽车前沿技术要想真正收获市场认可,在工程之外做好客户体验同样关键。从这个角度讲,在尽情展示可编程液晶仪表、非接触式无线充电、手势控制等“时髦度爆表”乃至“脑洞大开”的设计与创意之余,车企应当记得,任何技术革新,都必须服务于令汽车出行更加安全舒适的目的。

    或许是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独特用车习惯,跨国企业打造智能汽车时,在“本地化”方面倾注了越来越多的精力,这为一些国内机构和企业创造了参与到这股热潮中的契机。

    实际上,早在2011年,戴姆勒集团与清华大学就开始了有关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在国产奔驰E级车基础上完成了能够在中国高速公路上进行自主驾驶的原型车,并在本届CES亮相。开展前一天的媒体科技日活动上,奔驰又宣布旗下车型将搭载百度研发的Carlife车联网解决方案——看似巧合的是,后者也是奥迪和凯迪拉克在车联网领域的首要合作伙伴。

    从更深层次上讲,未来的自动化、智能化汽车,其意义不只是提供供人炫耀的玩物,而在于令汽车成为“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服务于所有而非部分城市居民。就此,继上海车展之后再度亮相沪上的奔驰F 015 Luxury in Motion概念车,已经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愿景。

    汽车是20世纪大工业时代的宠儿,进入21世纪后,电子信息技术方兴未艾。因此,当诞生于“过去”的汽车驶向“明天”,便不得不让钢铁之躯生长出信息的触角,并为自身植入一颗充满灵性的“芯”。而在告别井喷式增长,渐入“新常态”的中国市场,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也必然随之成为未来的潜在增长点。

    这让人有理由相信,首次登陆亚洲的CES展会,是跨国车企新一轮盛宴的揭幕式。

 

CES:跨国车企新一轮盛宴的“揭幕式”
奥迪:从300万辆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