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莫迪外交:让海外印度人“昂首挺胸”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0日   12 版)

    5月16日,诺坦·托拉尼特意从香港赶往上海,参加有“重量级嘉宾”印度总理莫迪出席的“同乡会”。当天,约5000名印度人从中国各地涌向上海,争相一睹总理风采。

    上海印度人协会主席阿米特·瓦伊卡尔告诉美国《时代》周刊,除来自北京、深圳等大地方,还有许多印度人来自义乌、绍兴、宁波等“你想象不到会有印度人在的小城市”。《时代》不禁感慨,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表明,“莫迪如今正像神一样被崇拜。”

    这并非莫迪首次与海外同胞进行互动。2014年9月28日,超过1.8万名印度人和印度裔美国人从3万人中被随机选出,在纽约的麦迪逊广场花园热烈欢迎本国总理。在澳大利亚悉尼和加拿大多伦多,也各有超过1万印度人倾听莫迪演讲。

    然而在印度国内,这位根基不深的总理却屡因外交访问过于频繁而遭反对派批评。据印度《第一邮报》报道,5月16日,结束为期3天的访华后,更自信的莫迪终于打破沉默。

    “人们好奇为什么莫迪去了那么多国家,也曾质疑莫迪是否懂外交。过去一年,我没休过一天假,而是日以继夜地工作。我去度假了吗?我休息了吗?我没实现承诺吗?”他说,“我因不知疲倦地工作而被攻击,如果这是犯罪,我将毫不犹豫地继续这么做。我的承诺是给人民的。”

    莫迪告诉《印度时报》,他访问西安是中国主席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接待外国领导人,“这不是对我莫迪一人的欢迎,是对12亿印度人的尊重”。

    莫迪表示,20年前,世界对发展中国家并不关心,但时代在改变。因为他的政府的表现,世界正以不同的眼光看待印度,这是“每个公民的骄傲”,“印度人从此可以昂首挺胸了”。

    “这是第一次有5000名印度人聚集在上海。”在中国生活近20年的上海时尚行业企业家维维克·阿罗拉告诉美联社,“莫迪是个非常好的演说家,他的讲话总令人热血沸腾。他试图让印度走上进步的道路,这正是每个人都想听到的。”

    托拉尼也告诉《时代》周刊:“这是我们首次拥有一位是领导者而非政治家的总理,他与普通民众密切联系,知道印度人民想要什么。”

 

“印度尼克松”访华:老朋友、新挑战
莫迪外交:让海外印度人“昂首挺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