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穆尔西获死刑,急坏埃尔多安

埃及与土耳其:什么仇什么怨?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5年05月20日   05 版)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得知穆尔西被判死刑后,率先发声的国际政要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5月16日,获得消息的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的国际青年活动上批评这场判决“是民主的死刑”。他批评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的沉默,呼吁欧盟和西方国家反对判决。“你们不是废除死刑了吗?你们难道不对那些仍执行死刑的国家进行制裁吗?你们在等什么?为什么还在沉默?”

    次日,埃尔多安再次公开号召国际社会制裁埃及。

    2013年7月,穆尔西被赶下台时,埃尔多安也曾两肋插刀地“主持公道”:“随着政变崩塌的不仅是埃及的民主,还有全世界对民主寄托的希望。”

    千里之外的开罗的政治动向,到底与土耳其有何关系?

    埃尔多安“兔死狐悲”

    过去3年里,埃尔多安和他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AKP)一直与穆尔西和穆兄会同仇敌忾。这种团结部分源于意识形态上的亲和力,虽然AKP推行的伊斯兰主张比穆兄会更加世俗、温和、现代化。

    更主要的是,埃尔多安感觉他的命运与穆尔西有着某种潜在的联系,如果不在穆尔西被推翻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早晚有一天,他也会重复穆尔西的命运。

    2013年,推翻穆尔西的大规模抗议在埃及如火如荼,几乎同时,埃尔多安也承受着塔克西姆盖奇公园的抗议冲击波。与埃及的抗议情况相似,盖奇公园的示威者多数是自由派或世俗派,他们抗议的基调是反对伊斯兰统治,两场抗议都获得了西方媒体的同情。

    AKP因此将两起事件联系起来,认为有西方国家在幕后指使,目的是颠覆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埃及和土耳其政府。

    虽然埃尔多安已掌权13年,权力之大自国父阿卡图克时代以来无人能敌,埃及穆兄会被镇压仍让他“兔死狐悲”,产生了强烈的受害者情结。当反对派指出AKP是真正的压迫者,而反对派才是被压迫者时,AKP甚至没有因此放宽心。

    这让土耳其的反对派进退维谷:既不想支持埃及穆兄会,也不能同情塞西的军事政权。因此,土耳其主要反对党人民共和党的领袖齐力达罗格卢只能一面呼吁开罗停止“政治处决”,一面批评埃尔多安“选边站”。

    17日,埃尔多安严厉批评了土耳其《自由报》网站报道穆尔西事件的标题——《举世震惊,以52%选票当选的总统将被处决》。要知道,在2012年和2014年的两次总统选举中,埃尔多安的得票率都是52%。

    为6月的大选拉票

    随着穆兄会在埃及被噤声,埃尔多安成了他们的义务发言人。土耳其“每日新闻”网站引述他的话称,穆尔西和其友所遭受的判决是“不可接受的”,而保持沉默就等于“这个世界陷入了自我否定”。

    除了埃尔多安,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等高级官员也强烈谴责对穆兄会成员的死刑判决。达武特奥卢在16日的电视采访中说:“无论(开罗当局)多么想回到穆巴拉克时代,现在都回不去了。”他要求这些“破坏了埃及民主的家伙”为整个中东地区的教派冲突负责。他认为,自从穆尔西被赶下台,中东地区的民主趋势就被教派冲突取代了。

    批评埃及时,埃尔多安也不忘借机为6月7日的总统大选拉票。“穆尔西如果被处决了,将会成为反恐的殉难者。如果我的结局和他一样,我相信我也会拥有同样的身份。”

    中东新闻网Al-monitor称,埃尔多安告诉其支持者,在全世界不公正地对待埃及时,“土耳其将是奠定正确基调的国家,因此在6月7日表明你们的立场就非常重要”。他要求选民“为了埃及”,在大选中将选票投给他所在的AKP。

    第二天,支持埃尔多安的《每日星报》就用醒目的标题写道:“埃及的命运与6月7日绑在一起”。

    不过,埃尔多安和AKP的声援并没帮到穆兄会,更多是在土耳其国内增加了影响力。有外交观察员批评AKP鼓励穆兄会在“阿拉伯之春”后耀武扬威,打破政治平衡,直接导致了2013年的政变。

    埃及发生的事,还会继续影响土耳其的政治,但多数土耳其人对那个遥远的伊斯兰国家所知不多,即便是AKP的支持者,也更愿将精力集中在本国的政治问题上。

    本版图片来源CFP

 

惟穆尔西“消失”,方能拯救埃及?
埃及与土耳其:什么仇什么怨?